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3 16:23:23|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開始畫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占星學的領域,每個人的一生就像童話故事中的英雄之旅,面對挑戰,活出自我,無法完成這趟旅程的人,會像巫婆一樣,在別人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對別人的成就產生酸葡萄心理,咀咒別人變成青蛙或烏鴉。

我的英雄之旅大部份完成了,唯獨見到女性畫家有好的創作表現時(尤其是素人畫家),我就會嫉妒的想:「畫得不怎麼樣嘛!我也可以畫,只是沒被栽培!」

1991年,我第一次帶婦女成長班,在課程中感受深度交融的觸動,大家流淚相擁,下課後亢奮到不能自己,從我家(臥龍路)往大昌路走了三趟,才稍微平息。

2005年,在素描課上,當我能快速下筆產生有力的線條時,內在的能量又被激發,忍抑不住的強烈脈衝非常興奮,體會到和當年一樣高峯經驗。

原因之一是:繪畫觸及到我的痛,我初中時就畫古典美人、畫梁祝劇照,畫得非常傳神,畫到瘋狂的程度,同時,迷上黃梅調,導致初二留級,自責與懊悔使我不想提筆;原因之二是完全沒有學過繪畫,所以畫出來的美女都是線條虛弱、沒有力量、蒼白的、不真實的紙片人。

1981年我成為單親時,兒子才二歲,從此為衣食奔波,以寫作抒解內心鬱悶,除了工作以外,還有許多雜務要忙。

這樣一轉眼二十多年,2004年年底,我父親以八十五歲高齡往生,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帶給我生命的失落感,渡過一段厭離無力的時日,我去師大上「生死學」的課程,獲益良多,它建議生者要投入有意義的活動來找回能量,想起曾有友人提到學畫的訊息,才到「正修」中途插班上課。

我非常同意蔡獻友老師的教學方式,我們並不是要成為畫匠,我們是要瞭解生命,以一種豐盛有情的方式去活。寫作不是從提筆開始,而是始於觀察,同樣學畫讓我去看到平日沒有注意到,萬物的明暗光影,力量及重心,在觀察中,我溶入萬物。

我教學生靜坐冥想,自我覺察是基本訓練,「靜中定」很容易,但是我在繪畫時,輕易的達到「動中定」,專注帶來空靈,本來是具象的東西,變成抽象的東西,深入情境時,自我感消失。

成人童話小王子的星球有一棵玫瑰花,當他去到一處玫瑰園時,想起他星球上的玫瑰花,他和他的玫瑰花因為關注而存在著某種關係,使得他的玫瑰花與眾不同。

一張白紙,和人沒有產生聯結,但是成為作品,就變得有生命了,我們賦予它意義。蔡獻友老師的課程是一種生命教育,我在多年前曾受教於老師,當時最大的震撼來自─從羅特列克與梵谷身上去思考社會價值觀所認定的「成功的定義」讓我能夠跳出社會價值看待事物,影響我日後頗深。

台長: 雨路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課程之心靈彩繪曼陀羅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