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0 14:04: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英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來不知道《天龍八部》這麼感人!
一直到看了胡軍飾演的喬峰之後。

我這麼說,並沒有任何批評金庸小說的意思。
但是,實際上,天龍八部在金庸的小說中,卻是我最不愛的三部之一。
或許,是因為它的結局太過悲慘;或許,是因為王語嫣對表哥慕容復的滿腔深情說變就變;也或許,我就是不喜歡那追著神仙姊姊、王姑娘跑的段譽。
所以,以前瘋狂迷金庸的時候,即使每年重看一次金庸小說,天龍八部常常是被我摒棄在外的。

中視剛開始播天龍八部的時候,我並沒有準時收看,一直到有那麼一天,看到了胡軍飾演的喬峰,我深深地、打從心底地受到震撼!那是一種整顆心都被撼動了的感覺。

因為這部拍得像電影一樣的大陸電視劇,我坐在家裡的沙發上哭了好幾回。
甚至於每天都願意等到半夜二點半看重播。

「胡軍」,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的名字,在今晚天龍八部完結篇、我照例又流了眼淚之後,我終於認真地上網搜尋到演員表,找著他的名字。
他,演活了金庸筆下的喬峰。

我最最喜歡的就是他這樣的表情--眼神、嘴唇,透露出喬峰的無辜與無奈。
他那直挺挺站立著注視的表情,就是那樣堅毅、那樣勇敢、又那樣悲傷……
彷彿扛住了全天下所有的責任……….

《天龍八部》一書中,最令我感動的情節就是當喬峰受到天下英雄圍攻,與段譽一起喝酒話離別時,虛竹挺身而出說:「大哥、三弟,你們喝酒打架怎麼不找我?」
當喬峰面臨頃刻的性命之憂時,虛竹卻在這個時候跑出來叫他:「大哥。」
我還記得金庸的書上是這麼寫的!喬峰心裡覺得段譽糊裡糊塗,跟虛竹結拜時竟然把他一起拜了進去,但是看到這個貌不驚人的小和尚,竟然有勇氣在天下英雄面前挺身而出,也很敬重他的俠氣,於是遂當場與他結拜為兄弟。

大陸版的電視劇播出這一幕時,我依舊看到淚流滿面。
因為,無論是虛竹、段譽,或是喬峰,都是真英雄!而喬峰,那個受眾人誣陷、一夜之間失去所有、被馬夫人陷害一掌打死所愛的阿朱、因不肯率兵南征而遭遼帝囚禁的喬峰,更是英雄中的英雄。

也許是金庸筆下的俠客太過重義輕生,當我看著這一幕的時候,腦海裡閃過的卻是我所認識的那些畏首畏尾、從來不敢站出來為他所謂的朋友說一句話的男人!以及那些擅長逃避、從來不敢對自己的言行多擔一份責任的男人!還有那些個,為了保護自己、不惜污蔑妳的男人!
那是一種心痛如絞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我所認識的男人都是這樣沒有擔當?
也許是我所認識的女人都太過於勇敢的關係吧!

像喬峰(或許該稱為蕭峰?)那樣的真英雄,只能在故事中尋找!


楊小禎
2004/2/17
★圖片來源/http://www.ctv.com.tw/event/2004dragon/

台長: 楊小禎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