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1 14:25:45|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姓名:張瑋哲

年級:戲劇科一年A班

學號:97420

觀賞劇名:朝聖者之夢

觀賞時間:10/31

演出場地:南海劇場

演出團體:光環舞集

心得:

我覺得剛開始我還蠻喜歡的,不管是音樂的搭配或者是燈光的設計,還有演員肢體的展現,我覺得一開始在大海上的感覺很棒很真實,天候不佳的樣子,有狂風有豪雨,但是他們為了生活不得不在海上找尋食物,他們像是原始的人類,打撈魚兒,最後慶典四個人一起跳著不知名的慶典舞蹈,為他們所打撈上來的食物狂歡著,但如果這一切缺少了音樂的搭配的話,恐怕會讓人難以理解,而且觀眾應該也會覺得很沉悶,剛開始感覺還蠻有看頭的,可是到最後越來越看不懂,感覺只是在賣弄他們自己的思想,無法與我們產生聯繫,如果說這是劇,我自己的感覺反而像是一場一小時半的舞蹈秀罷了,或許是我自己的經歷不夠吧,但是我討厭那賣弄些什麼東西卻無法與我們產生關聯的感覺,我不知道他們這齣戲設定的年齡層是在哪裡,他所想要吸引的族群,他的觀眾群設定在哪,而且最後表演完,編舞者給的一些答案都讓我覺得答非所問,他覺得藝術不該給它設限制,一切都是隨性的創作然後自然成型,可是我覺得這些話都沒回答到真正的題目,那如果照他這樣說,這世界上的戲劇就沒有好或壞的差別了,但那把尺卻在每個觀眾的心中,他說有百分之八十是已經固定的舞蹈,而百分之二十是即興的,他們的舞蹈肢體和技巧我給予肯定,但是他們所想表達的東西我無法給予贊同,但是音效跟燈光我覺得搭配的很好,有一幕是四個人在右上舞台跪坐著,雙手平舉向上延伸,燈光這時變暗紅暗紫的感覺,我覺得很有感覺,然後音效漸強漸弱,如果這齣戲缺少了燈光與音效絕對會失色很多,而且肯定會很乾,比起故事的敘述我反到目光都比較注意在音樂及燈光的搭配,這樣才不至於陷入周公狀態中,這齣戲像是文言文,不是一般人看完就能馬上理解的,在古代可能文言文是必然的,但如果擺到二零零八年的現代我覺得就很突兀,不是一般大眾所能接受的,他也說了主題是他們跳舞給他們的朋友看過之後,他朋友覺得像是朝聖,所以主題才為朝聖者之夢,看完之後我一點感觸也沒有,我覺得他就只是個表演而已,有一部吳念真的戲,叫做人間條件,雖然只看了精華的部分,但是卻想再度回味,一看再看,而且當下是有感覺的,是可以攝住你的心你的眼睛的,這才是真正與觀眾貼近的表演才能讓觀眾留下印象,我比較偏好這樣類型的表演,況且我覺得戲劇本來就是該符合生活,符合人生,朝聖,全台灣有多少人能朝聖?而且我覺得戲劇是該帶點什麼思想給觀眾的,而不是演完之後就是演完了,然後觀眾一點感覺也沒有,如果說看不懂的原因硬要說是我們水準不夠的話,那我建議他們下次創作一個比較符合我們水準的劇,然後與我們達成共識,因為這如果售票我是絕對不會去的,期待他們下次的作品能真實性高點,而不是那麼的抽象.

台長: 毛怪少爺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