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4 12:02:02| 人氣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露娜|菲律賓工作】該如何準備好履歷?求職面試懶人包![露娜在菲律賓]

【露娜|菲律賓工作】該如何準備好履歷?求職面試懶人包![露娜在菲律賓]

      在菲律賓工作兩年多了,我當上主管職開始接觸需要面試我的求職者,也有1年左右的經驗,自己做過求職者,又當過主管,非常清楚求職者的心態,跟主管想看到的求職者該有的樣子,這次可能會分上下兩篇文來講,因為實在是太長啦!(小聲地說:露娜只是怕反應不好沒人看。)但是露娜想做的事情還是必須要做,因為我覺得這是真的對新鮮人有幫助的,講再多工作多棒多棒,哪裡工作薪水多高多高,應徵不上錄取不到又有什麼用呢?今天的文章是for那些求職碰壁好幾次的求職者、初出茅廬的大學社會新鮮人,可以稍微用心看一下喔~也可以和露娜說想知道什麼關於面試對談的技巧,下篇文章的草稿還再生成當中,我會加進去!

      最近很多大學生要畢業了,想必也很多人都在準備各種面試。面試百百種職業,請問我該怎麼準備我的履歷、我的面試,才比較容易錄取我喜歡的職業呢?今天這篇文章不只你面試海外工作能用,你是在台灣工作的公司,也很受用喔!畢竟露娜以前也是磕磕碰碰,到處面試得來的經驗,可能不比那些面試很多大公司經驗豐富的厲害部落客寫的,但是還是希望能幫上一些我的讀者朋友啦~

white and blue paper

履歷: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履歷,履歷是讓一個完全不認識你的人,不管是你面試公司的招募也好、招募主管也好,或者是你之後要下的單位的主管,他們都只能憑你的「履歷」來認識你,也就是說,你的履歷等於你這個人,你想要一個不認識你的任從哪個面向開始認識你,想讓他覺得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寫履歷的原則:

寫履歷的原則就是「基於事實,凸顯優點、直面缺點」,很特別吧!跟一般的履歷思維不太一樣,一般老一輩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會說盡量不要寫缺點,不要讓人知道你這個人壞在哪,不過這點站在企業的角度是不對的,一個人不可能沒有缺點,如果你能深知並且自己知道該如何改善,並且提出自己因為這個缺點是如何做努力的,不要不敢講,這樣面試你的主管反而會不太敢用你,遮遮掩掩沒有比較好,能直面自己缺點,並且說出自己有再努力改善的,反而會得到主管賞識。

履歷內容:

再來就是履歷內容基本資料那些就不用多說了吧,比較重要的是照片,很多主管(我認識的)會以你有沒有照片當作你的履歷加扣分的標準,一定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那些主管跟我說:「求職者有沒有放照片,代表他對他自己的履歷重不重視。」我自己在看履歷,也會看這位求職者有沒有放照片,但是不會在心裡有加扣分啦,只是如果這味求職者有放自己的照片,會比較願意看他的履歷喔!所以不管怎麼說還是推薦求職的新鮮人放一下照片會比較好。

toddler's standing in front of beige concrete stair

學歷、經歷:

      這點我相信很多求職者做得到,只是如果你是大學生,大學四年或者高中都沒有出去打工做,沒有任何工作經歷,那麼除了學歷你可以怎麼幫自己加分,可以寫出你在學校內交作業做報告的時候,學到的技能等等,例如團體深活,會分工也會合作等等,寫一些你猜公司企業會喜歡的特質,這是很重要的,但是要牢記要根據事實來寫。並且一些比較不需要提及不重要的經歷,能不寫就不寫,盡量去蕪存菁。


自傳:
      從基本資料到照片、學歷經歷,大部分你的資料到人資、招募、主管手上都是被解釋的、被解讀的,只有自傳!自傳是你表達自己、闡述自己的最好機會,那麼該怎麼寫才能既把自己表達好,也贏得審核你履歷的人的青睞呢?從這點來說自傳就是必要的,最近收到的履歷比較好一點,都會有自傳,之前剛接主管職的時候,很多來求職的人都沒有自傳,我單從學經歷就要了解一個人,是不太可能的,那如果你的學經歷不夠吸引我,也沒有什麼比較值得錄取的點,自然就不會出現在我心目中的錄取名單囉~

      首先簡單敘述自己的身家狀況。這點很重要,但是真的只需要簡單敘述就好,主管或招募人員都會想要先從家庭狀況來了解這個人。

people throwing hats on air

      再來請不要著墨太多在自己的求學過程!我常常看到很多求職者,求學過程寫得「落落長」,如果學歷高就算了,學歷不高寫再多只會扣分,不會再更加分,請原諒我這麼說,職場就是這麼殘酷,我必須告訴你實話才不會讓其他公司覺得你怎麼那麼不諳世事。求學過程請簡單寫自己的學歷跟在求學過程學到了什麼類似人生座右銘,你奉為圭臬的教條之類的,這可以讓主管知道你的為人如何,心性穩不穩定、成不成熟。

      經歷。經歷的部分請以重要的工作寫起就行,什麼叫做重要的工作?簡單的來說,就是你認為你想要錄取你正要投履歷的這份工作,需要具備的能力,對的、大部分就是要你認為,在你沒有其他「高人」指點下,你只能用你認為的。例如:你想要錄取網路行銷的工作,那麼工作需求,或者企業要求的特質寫到「善於溝通、能活用網路」,你正好有服務業如櫃台接待人員的經歷,這本來是不加分也不扣分的,但如果你能寫成:「因曾擔任過某某服務業的櫃台接待人員,學習到很多與人應對進退的技巧,能圓滑化解與客人發生的爭議」等等之類的說詞,那以我自己審核履歷來說,這段話無疑就是加分的了,這樣能比較理解如何「幫自己的履歷加分」這件事情嗎?再來,何謂不重要的經歷呢?只待3天、一個月就離職的那種經歷,就可以不用寫在自傳裡了,如果你真的經歷很少很少,非得把這些寫進去,也請必須掌握上面說的要點,替自己的履歷加分,如果不能加到分反而扣分,那不如不要寫。

      這樣看下來是不是覺得寫自傳很麻煩,還有可能要因應每個想應徵的公司不同,寫不同的履歷不同的自傳,這就是一個求職者該做的功課,這樣才能大大增加你錄取心儀公司的機率喔!

      這只是上篇,下篇會著重在講面試會談的重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持續關注喔!!

台長: 露娜的菲律賓工作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