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02:07:23| 人氣98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人】讀文學雜誌是快樂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帶著一本《聯合文學七月號》
先去世運買了個大泡芙
然後到星巴克重慶南路店,消暑

全國文藝巡迴營。每年都會有。
很多師資,都是熟悉的名單
倒是文藝營的內容組別,越來越豐富,共10組
小說、散文、新詩,一定必備
戲劇、電影,倒也是新舊文藝青年心之所嚮
傳播、網路文學、動漫、時尚、飲食
就令人耳目一新了,頗有時代感

※※※※※※※※※※

新詩組的師資之一,方文山,讓人眼睛一亮
不知道他剛出版的二本新書《中國風》《青花瓷》賣得如何
誠品把它包得漂亮,平台明顯
方也算是傳奇了,從黑手到首區一指的古典詞風創作人
看他的詞,真的是有讀書的,不簡單
他的書,把這些詞的來由,變成國文賞析教學
年輕人會不會比較願意買帳,願意親近古文之美?
總之,「青花瓷」獲得剛剛出爐的金曲獎
看來方今年創作歷程,紀錄頗豐

※※※※※※※※※※

小說類的講師之一,陳雨航,是我高中時候喜歡的作家
《策馬入林》,把小說寫得像詩般簡練,卻越發濃縮情緒
又像水墨畫一樣,看似簡單幾筆,卻把故事場景詡詡立體
充滿不羈浪漫的情調,曠遠而蒼渺,真是很對少女的心~~
從作家資料看來,不知道人稱「航叔」的出版人現職何處

※※※※※※※※※※

戲劇類的師資以劇場工作者為主,導師為馮翊綱
王小棣是講師之一

「如果是人物傳記書,你會想看(我們出)誰的?」
同事WQ有天問我。就是這天,我們才講到方文山。

所謂人物傳記,早已不在是黨國高官企業名流出書的權利
偶像明星書當道,變成娛樂消費品之一
只是這不會是公司要的方向。得拿捏「一流的隨波逐流」
王偉忠還行,郭子乾又不對了。也不是誰都適合。

王小棣,也許是個適合出書的人選。
還有一位,看金曲獎有感:羅大佑。

看王小棣的戲,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
事實上,他也的確是。以前工作的單位
有個同事就是當年「家佳福」「母雞帶小鴨」的團隊之一
他說,有人說小棣老師心很軟,很好騙,完全正確
做電視很辛苦,可是小棣的團隊感情超級好

除了對小人物的關懷,看王小棣的戲
又覺得他總是能看到台灣的美
每一種行業的人,無論高低貴賤,都有他值得尊敬的專業
每一個築夢的人,無論夢的大小,都有他必須克服的現實
就像他當年找了一群沒有什麼知名度的台灣年輕人
挑大樑演出「大醫院小醫生」,而不接受找港星或知名度較高者
「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有一種特別的樣子,這些(主角演員)年輕人有一種氣質,很好看」
眼光獨到,懂得找璞玉,又能循循善誘去磨
我想,小棣老師有種低調卻又敏感的,母性光輝~~
還真想見見他本人~~

※※※※※※※※※※

羅大佑,感覺上滿多五六年級生的粉絲。
他的詞和曲,即使是現在聽,也很有摩登感
或許是老情調的,但是那種「風格」很好,不會隨時間褪色
這個創作人嘛,也是有很多故事。個人色彩強烈。
感覺上,他一發聲,就是影劇頭版的消息。

※※※※※※※※※※

《聯合文學》裡,還有一篇黃春明的講詞
是在以作家黃春明為主題的研討論上,作家本人發表的感言

究竟有沒有見過黃春明本人?我實在沒印象。
但是,我的書確實沒有作家的親筆簽名
不是遇到誰都想簽。但我想,遇到黃春明,我一定要簽!

聽他說起童年的寫作啟蒙故事,很動人
他說自己是一個本省小孩,成績不好、學習成就低落
對於白話文的口語表達和書寫文句,總是弱而不順

有一天作文課,題目是「農家生活」的一篇寫作
被老師認為是抄襲的,讓很明白農家生活的「小明」感到不平
為了「徹底洗刷冤屈」,小明請老師出一個題目讓他寫
如果一樣寫得好,就證明他的作文不是抄

老師給了個題目:我的母親
於是,在八歲就失去母親的小明,因為自己下了戰帖
不能討價還價了,決定要硬著頭皮好好想
該怎麼寫「有點模糊的身影」

****************************
「你媽媽已經到天上做神了,我哪有媽媽可以給你!」
奶奶面對弟妹哭鬧不耐時,就會這麼說
我雖然不能像弟妹一樣,哭著找媽媽
但是,我也是會想起她
每次我想起她的時候,特別是晚上
我坐在窗邊,抬頭向外看,有時候看見星星,看見烏雲
就從來沒有見過媽媽
****************************

這篇構思很久的真摯文章,感動了老師
老師說,作文要好的話,還要閱讀
於是,送了小明二本小說:契可夫&沈從文的作品
就此,改變了黃春明的人生

黃自述閱讀與寫作的歷程,很真
沒有什麼傳奇,但是,卻是真實影響著人生
因為讀小說,讓自憐苦悲的心靈得到釋放,走出來

而黃後來的寫作風格,和這具社會主義的小說啟蒙有關
也正與他的生命經驗結合

※※※※※※※※※※

要成為一個作者,必須先是一個讀者
比一般讀者更勤於閱讀,然後就只有不停地寫......
到通篇讀完的時候,看看是否把自己原先想要表達的裡裡外外都寫了
絕對不能欺騙自己

多麼高興,七十四歲了,還可以流汗,勞動地流汗
要快樂,怎麼快樂?
做一點你能把創痛涵化掉的事情,而這件事不只對你
對別人也有意義,最終,
那成就感帶來的愉悅,就是健康

台長: 阿里森
人氣(98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記事本 |
此分類下一篇:【夜總會】吃不到天鵝肉,乾脆變天鵝
此分類上一篇:【歌友會】天香樓,總裁團員飯

雪四小姐
沒想到這篇的留言是 你今天爽翻天了嗎??

讀文學雜誌果然是快樂的
2008-07-08 00:12:00
阿里森
在亂七八糟的留言當中,一時還看不見大砲
現下才掃除一番,撥雲見砲~

之前有不明潛水客入侵,讓講真話的大伙噤聲一陣
這下有網路駭客騷擾,留言又被垃圾淹沒.....

不過大砲無厘頭的回應還滿強的
隨波逐&quot留&quot的一流功力,水!
2008-07-08 23:07:23
旺旺
小明的故事真讓我感動。
你們都寫得很好。
2008-07-12 14:40:42
阿里森
我也很喜歡黃春明的童年故事
功課不好家境不好的小小孩子,沒有什麼可以驕傲的
可是,遇到一個好老師,願意啟發他,多麼好
2008-07-12 21:4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