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7 04:34:55| 人氣77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店長】南方朔,不能說的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辦完張愛玲美學的最後一堂課,人文講堂今年正式告一段落
整體而言,南方朔說得不錯,但沒有他說西方小說來得精采
從問卷上看來,很多張迷大概以為會講到很多小說文本
以為可以細探張愛玲的文學技法、角色心理刻劃
如果這樣想,肯定就要失望了

我也很想聽,老王(南方朔本名王杏慶)怎麼說張的小說
也是個對張的小說魔力感到驚奇崇拜不已的讀者
可是,老王的規劃,卻不直接那些談華麗傳奇的故事
而是兜著故事邊邊,給你安一圈「如何看張」的細緻鏡頭

貴族豪門關係。上海的人與城市,都信仰虛無主義。二十萬妓女的上海。
頹廢美學。末日的惶惶。二個生命中的男人。
別說我們的文學偶像張愛玲被花花公子胡蘭成給騙了
他倆是同一種人,心靈氣味太相投,不問值不值得,甘願就好
所以張在愛情面前,就變得低低的,然後更低更低。

大家喜歡張愛玲的作品,但別成為「小張」
狗尾續貂或者模仿跟風,都不是文學創作的正途
文學創作在表現自我本質,創作者就該有自己的生命風格
張愛玲是第一位以現代主義表現手法創作小說的中國作家
她用象徵主義、意識流、瑣碎細節書寫、西方小說的對話模式
縱然,張有很多心理障礙,扭曲的精神問題。那都是事實,卻無損偶像
而,張的原創力,絕對足以堪稱一位偉大的小說家。

老王的結論,其實滿回歸到「文學本質」的觀點。
不過,我想他是因為子題訂得太大,在家族史、作品論單元
他說得有點雜亂,很讓聽眾分神不知所云
家族史需要畫個關係圖,把張爸張媽祖宗八代給一一拉線出來
作品論蜻蜓點水好可惜,白流蘇紅玫瑰茉莉香片曹七巧都只跑個龍套

四堂課結束了,我心裡有點惘惘然~
老王好像還是比較適合講「小說」,勝過純講「美學其來」
而且,講「西方文學」又勝過講「中國文學」
真的是~~此「課」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最後一堂課前,我把這幾天琢磨的幾個想法,寫給老王
明年講堂還是希望可以邀請他,所以訂了幾個建議主題

我其實建議了不少「中國文學」的題目
如果講「中國文學」文本,應該會比較有趣
老王曾經講過「西遊記」「封神榜」「三國演義」
要是他講四大奇書,應該是精采的…..

事實上,老王拿到我的A4紙
很貼著臉的近距離看了一遍(臉上狐疑寫著:啥玩意)
他就是說再看看,讓他想一想講什麼好
我估計,也聽說,他是實在太忙不想再答應得綁著個把月的課程
所以,恐怕要採取「『適當的』奪命追追追」,明年才能再見老王

倒是,我提議之一「探險世界的超級旅行經典」
因為是突然想到加進去的,怕有點瞎…..
又,「旅行」看起來不像老王可以「厚積薄發」的那種主題
所以,我特別解釋說明一下

「因為您在《比陽光xx》一書寫過推薦,所以,想到這個主題。」
「就是講雲南的那本書。這個很有趣,講雲南、西藏的旅行書,好多ㄟ你不知道。」

哎呀,無心插柳,老王很興奮地開始賣起他的旅行瓜了。
他說法國探險家寫了好多關於東南亞的旅行書,他買了好多這種書
還有法國不是攻佔越南嗎,目的是整個緬寮越連成一氣,往北方攻雲南
俄國入侵新疆從北來、英國殖民印度往東去(我們學過的歷史就說到這兒)
和法國一樣,俄國英國的目的,最終都是為了西藏!
殖民地只是過渡,攻略西藏才是終極(我還是聽不懂,要西藏幹嘛)
因為,掌握西藏地勢的至高點,就能掌控中國!

我懂了!

挖賽。老王又開了我的眼,真酷。

※※※※※※※※※※

但是,我還是有點擔心他挑上這個主題……

看起來,老王好像真的滿喜歡這個主題的
因為下課後,他又說起他那一堆從泰國買來的法國探險家寫的旅行書
並且,要我去找找泰國一家書店,White Lotus,白蓮
他們有賣好多外國人寫的東南亞旅行書,如果以後真的開課
可以讓同學登記,然後去跟泰國書店談進貨…..

我說,是讓同學讀原文書?老王微微笑點頭。
我直接就說很害怕同學也會怕老師別這樣想想有中文版的書比較好
或者中國經典的遊記文學啊不一定都要西方人寫的嘛

媽呀。這樣有深度,同學應該不敢來「註冊」了吧。好嚇喔@@

※※※※※※※※※※

喔,還沒說到老王下課離開前,爆出的「不能說的秘密」。
曲終人漸散,老王背著包包,視線停留在蚊子空間二樓書架前
書架展示著的,是杜拉克、韓第、麥克波特等人的管理大作

「老師,您也可以講管理的主題吧。您寫過很多財管書的推薦導讀。」
「我不行。我是非主流的。」「管理的論點一直推陳出新……」

老王正色:
管理哪有什麼學問!那些大師,他們講的真的是學問嗎?
每次都搞一個新的東西出來,說來說去都是一樣的
管理其實哪有什麼好說。可是,這種話不能講出來嘛。
所以說,我是非主流……

原來,我對管理書超級冷感,不是挑食偏見,是明智的抉擇~
突然,夜店長的心裡在放煙火~~~~~

台長: 阿里森
人氣(771)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串門子 |
此分類下一篇:【很傳奇】Tell Shelly,我不是阿蔘
此分類上一篇:【夜店長】機車的退休白布條

情書

我也對商管書冷感,冷到極致

可我是企管科的
學生時代五專五年加科大兩年
總共『支氣管炎』了七年
那時唸書倒有趣,並不討厭
不知為何離開了學校就不再碰了
那些理論啊學門啊實在倒胃口
奇就奇在 話雖如此
怎麼還是進了這家公司???

哈 XD
2007-12-11 21:40:09
snowfall
這篇文章有二個梗引起了我的興趣:
梗1. 關於Lotus, 我今天可是得意洋洋的跟老大說, 仿照: del.icio.us 書籤網, 我們也來創一個lot.us 書籤網, 光看名字就覺得流量很高(p.s 我說完之後, 老大以懶洋洋的態度說: 我只會把這件事當成一個笑話)

梗2. 我跟情書相反, 在學校時, 我超討厭上企管課, 整天幻想可以轉系到我最愛的化學系---而如今, 我超愛企管書, 小結一下: 這表示老師不會教啦

轟隆隆的大砲, 轟古又轟今, 轟遠又轟近
2007-12-11 23:36:03
阿里森
TO:情書

關於進這家公司的驀然回首
我的例子是想突破自己去挑戰
結果證明,朽木不可雕,&quot人牽到天下&quot還是一樣人@@

老王的話,要是讓老高聽到,應該很有挑釁感
如果這二位老人家來個&quot管什麼東西&quot世紀大辯論
會有超級火花啦~~
(一個tone調低而慢,一個調高很會演..妙組合@@)

TO:snowfall

附和你家老大~我也看不出這朵花跟高流量的關係~
ㄟ,阿森對國際訊息知道太少,經大砲披露,倒又長了見識。只能說,熱愛企管的優秀知青砲,朽木阿森給你拍拍手,給你放煙火~

(放煙火...以炮報砲,嘿嘿)
2007-12-12 13:10:52
tui
從小數理只有被當的份的我,在此完全無言。
但看了各位你來我往,忽然很想狂笑。
2007-12-13 01:36:41
阿里森
啊,看到tui出現
鄉巴佬阿森想問一個問題:

真有人直接跟國外出版社聯繫
說要買他們的書嗎?下團購訂單?
光想運費就覺得貴到爆@@

老王說,多8000元(講師費),他就可以多買一本書~
他說現在買外文書,國外都用歐元計算
所以,很傷。但是,他非要那種書,非撩下去不可

那麼頂級的消費(頂級的知識菁英啦)
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外文水準不好又沒錢
就省省吧~~(洋溢窮酸味ing)
2007-12-13 14:0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