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6 23:45:40|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遊記-粉紫的冬天(東莞出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閃過台灣的寒流來襲,心繫日本的楓葉剛落時節,帶著新鮮的心情,來到廣東省東莞市虎門鎮路東管理區新成立的服務處幫忙。相較於上海的懷舊色彩及心情,只能說我跌進了中國典型的灰色世界中。

是的,沒有錯,一切幾乎都是灰色的。

即使是路旁行道小樹叢,,也鋪上了灰塵的色彩,縱使它的旁邊矗立著立牌,上面記載著所謂的花草自語,意思是希望人們可以愛護它們之類的話;即使是路上往來行人的表情,總看不清楚輕鬆自在的神情,偶有一絲笑容,也抹不去為生活焦急的神態。灰濛濛的空氣、髒亂的街道和一大片藍灰調、不修邊幅的來自中國內地如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打工人們,再加上不是冒污煙的聳立煙囪,就是日復一日24小時機械運作聲吵嚷著的工廠,建構出這樣的一個令人無法輕鬆的灰色世界。

當然如果用旅遊的審美眼光來對它進行鑑賞,那是絕對不合理的。因為它的美麗不是來自它的迷人風景,而是來自其中許許多多台商兢兢業業的精彩畫面。

東莞,聽說是目前台商企業最多的地方。

工業區的灰黯世界,在夜晚來臨時卻有一整晚不滅的萬家燈火,把整個工業區點燃起來,或許有些人只注意到大陸工人的辛苦輪班工作,但我卻看到許許多多來這裡設廠台商的認真與努力,即使這些台商都已是四五十歲的人了,你會佩服他們仍有旺盛的動力,而那種奮戰不懈的精力還真令我汗顏。我就無法消受常常晚上十一點多回宿舍,早上八點又進入公司的毅力及精神。在這裡,才能真正體會台灣的經濟成就真不是蓋的。

或許是因為孤獨在異鄉,又因為都是要搶機會、要生存、要賺錢才來這裡設廠的,每個人都重新燃起已消失怠盡的新夢想及理想,自然努力以赴的鬥志也就自然而旺盛了。想想自己,當我們剛踏入社會時,總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懷抱許多的期許與理想,但在經歷現實不斷考驗、失敗、挫折、年齡老化及長期挑戰心情緊繃下,漸漸地鬥志似乎只能平平靜靜的躺在心底,甚至模糊得一無痕跡,即使偶有一絲想起,也只能成為永遠的美麗夢想而已。因此親眼看到台商企業的奮鬥過程,心中有股莫名的激動,就好像剛看完勵志電影般的那樣,久久不能自己。

如果你曾東莞走一遭,公路沿途觸目所及到的台商工廠著實會讓你咋舌不已,竟然有這麼多的台灣企業都已投入「祖國」的懷抱,甚至東莞長安還有許許多多正在興建知名的台灣上市上櫃電子廠,而如今經濟如此蕭條,新政府卻無視這種企業外移的情形?讓人真的有種深深的痛心!也不禁憂慮接下來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企業競爭力在那裡?

只是許多精彩故事的背後總有些令人惋惜的一幕。灰濛濛沉悶的世界,逐漸暴露許多人性的弱點,形形色色的異色環境隨之簇立了起來,企圖以一時的絢爛來迷惑、刺激塵封許久的感官觸覺,彷彿這樣就可以充實豐富每個人內心世界的色彩,或許這是人性先天本質的劣根性,總不願或不能長時間甘於生活在平淡的灰色世界中。尤其中國大陸的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女性人口,靠著原始本能出賣著自己的靈魂,讓每個台商企業都眩暈在以為自己是身處在中國宮廷中,坐擁三宮六苑,嬪妃無限,享受春光無限。

或者懂得欣賞灰色、咀嚼孤獨及品嚐平淡,是來這裡拒絕受到誘惑的唯一武器。

因為只有十分鐘的步行路程,所以我習慣了每天一樣的時間,走一樣的路線出門,不像是之前女性同事有司機每天接送,我幾乎常常是每天都不安地身懷鉅款(其實也只有幾仟元人民幣)穿越群眾來回宿舍。一切灰白單調的感覺讓我的心情一直沉甸甸地,或許是孤獨,也覺得沒有什麼值得高興或喜悅的吧!那天忘了是在到東莞的第幾天,依舊獨自走在灰黯的工業大道上,周遭是因上班鈴聲作響而人來人往,穿著廠服的工廠工人,由於剛發生過台商被襲擊過的新聞,所以我格外繃緊了心情,公事包換左換右,錯開與人的交錯,以隨時準備應付突如其來的襲擊。

就在左右交換同時,突然,在我的右手邊!一片色彩震懾了我!我看到了灰色世界中的一片色彩!剎那間我放鬆了心情,差點兒公事包拿不住,腳也站不住…..。那是矗立在工業大道旁的小巷子邊的一棵大樹,青青大樹上佈滿一簇簇的紫色花朵,萬紫爭豔,讓人眼睛突然亮了起來;雖是粉紫的花朵,在一片灰色世界中卻格外顯得的美麗,突然讓我想起美夢成真中出現油彩世界中的大樹,突破現實外貌的框框。這棵大樹剛好從路旁延伸遮蔭了巷子,巷子的那端是傳統老舊的紅磚紅瓦的平房,屋頂煙囪正有縷縷輕煙繚繞,屋外有三兩小朋友正嬉戲著;大樹下穿梭移動的是穿著鄉下服裝的農村人民,或推著腳踏車、或蹲、或走的悠閒往來著,我驚嘆著樸實也有這等令人感動的美麗。隨手比畫黃金比例的框框,一個最美麗的畫面終於躍出我的眼前;我沒照相機,否則一定我會把這個景色呈現給你。

停下腳步,好想蹲下來好好欣賞,有種美景捨不得離開眼界的珍貴感覺!在一片灰色荒漠中,這棵開滿紫花的大樹有股令人感動的魔力,讓身處在冬天孤獨的我心中充滿了暖意;以後的每一天,當我在步行回家時,都會停下腳步,貪婪緊盯地獵影這美景,希望能將這景緻深刻存放在腦海中:一個粉紫的大樹和大樹下來來往往的悠悠農民,讓原先我心中那塊蓋滿灰塵的心情再度欣喜了起來。

原來,一個人的快樂是那麼的簡單、自然;原來,只有灰色的色彩,才會將可能不起眼的景色襯托得耀眼亮麗起來。其實人生不也如此嗎?喜悅隨手可得,瞬間的感官刺激只有剎那,只要留心周遭,其實還是有很多豐富色彩,可以喜悅你心的。糾結心思,封閉心境,錯過許多的美麗,永遠只會活在灰色地帶中。

你也許想問我,那東莞虎門究竟有什麼好玩的?虎門是當初林則徐禁煙的地方,當年他在這裡銷毀了鴉片以示對帝國主義國家的抗議,後來引發戰爭的地方,就在這裡-虎門砲台。除此之外,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奮鬥的地方,不是好玩的地方。

台長: YOUNGSON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