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03:02:38| 人氣6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蘋果日報97/4/3專刊-玩具出租 幼教老師當老闆 業績月月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編輯 刪除 蘋果日報97/4/3專刊-玩具出租 幼教老師當老闆 業績月月增~〈YOUNG BABY兒童玩具幼兒玩具童書租借出租童書出租玩具玩具租借出租玩具包租玩具用租~~招募會員中〉 分類:玩具出租媒體報導2008/04/06 02:51

放大圖片


陳慧如在幼教領域耕耘20年,了解小朋友與家長需求,以玩具出租創業,穩紮穩打走出人生新局。圖片: 1 / 1

「老師也會失業!」
投入幼教近20年的陳慧如,意識少子化危機,1年多前延伸幼兒教育所長,針對孩子喜新厭舊,以「玩具租借」的概念創業,從引導正確玩玩具為開始,推出400種玩具,每件25元起。
家長不必再妥協於孩子的哭鬧要求,省下可觀玩具費;孩子隨時都有新玩具陪伴,還具環保、惜物的教育意涵。
這是她保守中求創新,所闖出來的幼教業春天。
採訪╱潘姿吟 攝影╱范厚民




很多人害怕改變現狀,我也是。
多少女孩子從小夢想當老師,我一直朝這目標前進,16歲念職校幼保科、19歲踏入幼教業,中間還不斷進修,在這條路約20年;不論是1500人的大型、連鎖還是一個班有40人的幼稚園,都曾服務過。
曾經以為我選的行業,永遠不會面臨失業問題;因為有人類的地方,就需要教育,我就有飯吃。




放大圖片

孩子對玩具3分鐘熱度,成了租借生意的契機。

毅然放棄20年本業
沒想到,學生愈來愈少、招生愈來愈困難,我們的光景居然分秒流失。6年前,我就看準「少子化」問題,將是僧多粥少,老師也會失業!最近,我還聽廣播節目主持人說過:「現在,流浪老師比流浪狗還多。」
曾幾何時,我不斷努力、不計時間成本與代價,盡忠職守於工作,籌備開園、課程規劃、老師培訓、園所管理、教育局評鑑之外,更背負業績壓力,招生失利還要檢討。
擔任過不少老闆的戰將,抬轎上山後,我還是一樣,只會做事、不會做人。所以,我承認做人失敗,不懂得官場應對,也忽略投資者的需求,才會被刁難。
我沒有失業,只是不想看老闆臉色,提心吊膽過日子,不希望在萎縮的行業夾縫求生。我選擇順著時代趨勢出走,披戰袍、上場廝殺,爭取自己的天下。
但是,面對多年培養的專長,說放棄,談何容易?未來的路怎麼走?
記得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有一段對話,愛麗絲問:「請告訴我,現在該走那一條路?」貓回答:「這得看你的目的地而定。」雖然確定創業,但方式卻很模糊,不過有件事相當確定:我想與孩子為伍。
根據幼教經驗,幼稚園每周有1天玩具分享日,我注意小朋友每周都帶不同玩具,且幾乎全新;我估算,1個家庭,每個月的玩具開銷大約3000~4000元。
而孩子,常因為海賊王、Hello Kitty等知名動漫圖樣吸引,就想買玩具,要不到就哭鬧,父母必須經得起丟臉;不過,就算投降掏腰包,玩具的玩法孩子不愛,馬上就不玩。




放大圖片

任職於幼教業時,陳慧如曾經最害怕扛業績壓力,現在創業,她必須向自己挑戰,創造好成績。

年費千元篩選客群
花了錢,孩子不玩還是其次,那些被打入冷宮的玩具該放哪裡?就算送人,還要整理,浪費時間成本。這是很多家長不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以為只要買玩具,孩子就開心所造成的結果。
我的優勢就是可以成為家長、孩子與玩具之間的橋樑,讓他們了解玩具的概念、用途以及怎麼玩?當幼教老師還有第2個優勢,就是學生家長遍布各行各業,經營玩具批發的學生家長,就是我的後盾。
我在保守中求創新,延伸幼兒教育所長,找到了「玩具租借」的概念。
創業不在急,而是在於準備好了沒?我收集資訊、了解市場、尋找清潔消毒的辦法,這段緩衝期,先網拍銷售玩具,半年後出擊,把買家引到租借市場。
玩具租借如果只是租借而已,其實很簡單,只要有資金、有空間,買一些玩具,就可以做,但可以活多久呢?我會沉潛那麼久,就是思考把門檻拉高的方式,做出市場切割。




周租金為售價15%
就好比每個孩子都要受教育,但有讀公立、私立與貴族學校的差別;每個孩子愛玩具,而品牌、需求與價錢都有差異。
1000元年費的規矩,就是篩選會員的方式,買市場貨的家長,不會是我的顧客。
我是老師,做事一定先規劃再執行。出租方式則以周為單位、租金為玩具售價15%,也擬定合約、損壞賠償方式等,把規則訂好,才不會讓人覺得朝令夕改無所適從,與教育孩子無異。
這方法的起步雖慢,創業前3個月業績掛零,第4個月僅1筆交易1000元,但穩紮穩打,接下來至今的每個月,至少都有30%的成長。
當中,最意外的生意,在年前的尾牙活動,外商租借玩具,設置遊戲區給員工的子女玩,我也派人在場陪伴、輔導孩童。
這次經驗,讓我另闢一個管道,因為我有私心,希望可以給幼保科學生有另一條就業通路,因為,幼保科的孩子轉行不容易。


放大圖片



玩具篩選清潔嚴格
針對不同學齡孩子的需求,精挑玩具,此外,固定清潔、消毒也很重要。




放大圖片


幼教專業提升差異
研究每種玩具的玩法、教育目的,並為每位客戶製作評量,提升玩具附加價值。




放大圖片


產品多樣可供選擇
目前提供400種左右的玩具與書籍,每月還會汰換更新增加新品。




放大圖片


規範清楚契約明確
不且戰且走,創業之前已模擬各種情況,訂定規則,訂契約保障雙方

頭家說
沒有後路只能闖
感謝老闆刁難,讓我看破職場,在沒有後路之下,自己闖天下,也感謝青創會所辦的創業課程,還有中華飛雁創業互助協會姊妹的幫忙。
陳慧如,1970年出生,38歲
學歷:弘光技術學院二專部幼保科畢業
經歷:曾任道生總管理中心潛能組長、吉的堡總公司連鎖事業部輔導員、湯姆龍總公司幼教執行長
創業時間:2007年1月創業賣玩具,同年6月才開始玩具租借




放大圖片


市場風向球
顧客喜愛度:★★★
市場飽和度:★
入行容易度:★★★★
總評估:為人父母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是,一旦孩子失去興趣,父母的愛心投資也就泡湯了,玩具生意租借的市場油然而生。




店家資料
YOUNG BABY幼兒購物網
網址:http://www.youngbaby.com.tw/twe/
部落格:http://blog.yam.com/user/ann0326.html
E-mail:ann@youngbaby.com.tw
客服電話:0939-700319
創業成本:50萬元
今年2月營業額:8萬元




怎麼租?
租借方式:目前暫無實體通路或展售空間,所以玩具往返都用裝箱配送。
計費規則:
1、年費1000元。除了紙本的基本型錄,每月mail最新產品型錄供顧客挑選。
2、依選擇的玩具,另付租金。1週租金大約是售價的15%、2周租金則為售價的26%左右,每次租借滿1000元可免運費。
3、需注意,每次租借滿1000元需付玩具價值的1/2作為押金,玩具歸還2天內以電匯退款。
損壞賠償:按照損傷比例,依售價1折~9折計算。


歐美玩具出租業風行
大部分玩具都是塑料品,容易損壞,且孩子很快就不愛,也相當不利於環保,在90年代,歐美已出現玩具出租業,畢竟重視環境的歐美家庭連汰換的家具,都會送到跳蚤市場轉售,孩子的用品,當然也在珍惜資源的角度下,進行2手交易或出租。
而中國,玩具出租的市場則從2000年開始,從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都會地區率先出現玩具出租服務。




中國租借業成連鎖店
雖然對岸也因為少子化,父母對孩子疼愛有加,但因為收入有限,還是不足以經常性的買昂貴玩具,為了滿足孩子,所以租玩具,像是雨逢春玩具用品公司還發展至全中國,成為連鎖店。
而在美國,1位名叫蘿莉.波普的母親,去年10月開首例,成立線上玩具出租公司BabyPlays(http://www.babyplays.com/)。
本來經營油田生意的蘿莉.波普,為了節省替雙胞胎兒子採購玩具的費用與時間,上網為精心挑選她認為最好的玩具,但兒子玩膩了,把玩具扔得滿屋。
她想,如果可以在網上租借電影,電玩甚至包包,為什麼就不能將這些玩具租借出去,讓忙碌的父母方便一點呢?所以,這位有生意腦袋、又有母職經驗的媽媽,用25萬美元(約753萬元台幣),投入這門租借生意。




放大圖片

孫小姐 40歲 絨毛玩具設計師

異業結盟
增加銷售管道
團結力量大,對我們來說,增加了一個銷售的管道,這裡都是家庭客,對我們的產品來說會比較聚焦,雖然互相都是剛開始,起步比較慢,但是,這樣的合作方式比較可以相互砥礪。




放大圖片

呂仁瑞
仁瑞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今日達人
可採體驗行銷
幼教產業,透過網路行銷的經營方式,消費者的信心度比較不足,不妨考慮以體驗式行銷的方式,讓消費者親眼目睹產品、甚至嘗試,效果會比較好。不必擔心開放試玩,租借生意會下降,因為小朋友體驗一下就不想玩的玩具,根本沒有留下來的必要,可以讓孩子玩過還想帶回家的玩具,才是有附加價值的優質產品。
畢竟,小孩總是喜新厭舊,連續玩1個玩具超過1個月,少之又少,一般來說,可以玩2周已經很厲害了,所以這門生意,真得是切中人心、符合趨勢。




放大圖片

詹媽媽 採購


顧客說法
玩具選擇多樣
我覺得有這樣一家玩具出租的業者,對家長來說很方便,對於一個家庭的開銷來說,說實在的,不見得會比較省,可是,卻可以有比較多的玩具跟選擇,對孩子來說,接觸的層面比較廣;至於缺點,我身為1個職業婦女,當然是希望愈便宜愈好囉!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1&showdate=20080403&IssueID=20080403&Sec_ID=5&Art_ID=30415113&ArtPage=1&SubSec=25

關鍵字:YOUNG BABY,玩具租借,租借玩具,玩具出租,出租玩具,童書出租,出租童書,童書租借,租借童書,兒童玩具,幼兒玩具,BABY玩具,北鼻玩具,寶寶玩具,玩具批發,贈品批發,英文童書,兒童童書,幼兒童書,幼教家族,親子教養,皂寶寶,園長媽咪,ANN,奇摩知識+教育政策管理員,幼稚園園長陳慧如,租玩具,玩具包租,玩具用租,公司尾牙聚餐,家庭聚會,租抓週道具,寶寶抓周用品,創業,玩具出租加盟,中華飛雁,人力資源,幼教家族

台長: ann玩具租借達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