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4 16:47:44| 人氣8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給小珮雯的第三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珮雯

        展信愉快

 

好熱的天氣,真想跳到水裡去游泳,就像前幾天在福隆龍門營區的家族聚會時,我們大家都在游泳池裡玩水一樣。那應該是你第二次穿著可愛泳裝來玩水,玩到阿公、媽媽要回台北了,你還哭著說不要回家,因為這對小珮雯來說實在太好玩了,有筵冊、翊曼些哥哥姊姊,還有為你做牛做馬的鼠叔,大家都在分享你的快樂,你的笑臉對鼠叔來說就是全世界最美的容顏。

 

但是鼠叔開始一直想一個問題,那就是怎樣才不會寵壞你。這實在是個大傷腦筋的問題,所有的人:阿公、阿媽、你馬媽我大嫂,全部都說我把你給寵壞了,雖然我覺得不是只有鼠叔在寵你,而是大家都在寵你,不過既然鼠叔對小珮雯的喜怒哀樂無力招架,那也只好認了這項指責。但是喔,你喔你喔,實在是賴皮的很,明明在家裡活繃亂跳,一出門走一點點路就說腳好酸要人家抱抱,要不然就是玩具撒了一地要你自己收拾的時候就開始喊手酸。拜託,誰都馬知道你在倚小賣小。

 

沒錯,三歲的你已經知道如何「運用」你的可愛優勢來換取你希望獲得的對待,雖然,對小珮雯來說,這些是不自覺的,也可以說是我們大人把你養成的(好吧好吧,我承認有點寵你過頭了)。但是鼠叔知道,從現在開始,是你個性養成的重要階段,個性決定人的命運,為了小珮雯的人生,鼠叔也得學著在你必須為自己負責的時候,拒絕被你嬌嫩的廝磨和無助的哭聲所折服。雖然那對我來說,難度遠遠超過爬上喜馬拉雅山,但總歸一句,為了小珮雯好,這些考驗鼠叔都會勇敢去面對的(泣)!

 

說到為自己負責,這完全是教育方式所養成的,當然,教育有很多層面,家庭教育、社會教育、言教、身教等等,這裡鼠叔要跟小珮雯講一下我和你把拔的受教過程。我和我大哥,也就是你的把拔,從小就得學會做家事,你阿公阿媽煮飯,我們就要洗碗、擦桌子、倒垃圾還有洗自己的襪子衣服。如果上課忘記帶東西到學校,才不敢打電話回家跟你阿媽求救,因為阿媽會直接了當的告訴你:「是你上課還是我上課,自己的東西忘記帶為什麼要別人幫你送!」哈,沒錯,就是這麼阿沙力,所以不打電話回家只要被老師罰一次就好,打電話回家等於自投羅網再被揍一頓。

 

我小時候常常氣阿媽為什麼要對我們這麼嚴格(尤其調皮搗蛋的鼠叔被罰跪的時候),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很感謝阿媽阿公給我們的教育,讓我們懂得什麼是為自己負責。親愛的小珮雯,雖然你應該不會經歷棒下出孝子這種鐵的紀律,不過如果成長過程中珮雯犯了錯,鼠叔可也不能護著你,因為要讓你明事理、學做人,這才是鼠叔還有所有愛你的人,能給你最大最好的人生禮物。

 

當然,教育方式和家庭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你成長的環境,也就是我和你把拔成長在一個傳統的勞動階層,小珮雯的阿公從小就必須撿柴賣冰扛下大家庭的生活責任,阿媽也是一樣,下課以後要從三重走過台北橋去阿祖工作的棺材店幫忙。阿公阿媽家境都不好,所以小學畢業以後就開始全心工作,結婚以後生下你把跋、鼠叔和古姑。因為阿公的家族比較多人,所以阿媽進入這個婚姻的關係之後,難免因為雙方的認知不同而出現緊張的狀態。

 

而你的把拔高職開始就半工半讀,賺到的錢就拿回家裡分擔家計,退伍以後在各個工地從事水電工作,鼠叔經常看到你把拔下班回家時,衣服褲子全沾滿了泥巴和油污,非常辛苦。小珮雯的馬媽國中畢業以後,就從雲林來到台北學習美髮技術,現在則是手藝高超的美髮師。古姑呢,比較特殊一點,但是說特殊並不是表示和我們不一樣,而是比我們更辛苦、比我們更孤單,所以我們對古姑要更加關心和包容。

 

跟小珮雯講這些,是希望讓你明白,阿公、阿媽、把拔、馬媽、古姑,還有每一個關心小珮雯的家人都在辛苦而認真的生活,為了給你更好的環境(這個「好」字的定義有很多,不過先等到以後再討論囉),大家都非常負責的在面對自己的生活責任。雖然阿公阿媽一生勞苦,不過他們的身教卻顯示出「知足常樂、家和萬事興」的道理,這一點也是鼠叔心理最重要的願望。說了其他人,那鼠叔咧,哈,鼠叔覺得自己和小珮雯一樣,都是個幸福的孩子,所以我們要更知福惜福,一起認真孝順父母。至於要不要孝順鼠叔,就看你會不會記得鼠叔一直為你做牛做馬囉。

 

知足常樂、家和萬事興

 

                                                                                                               揚宜鼠叔98.8.6

台長: 小體
人氣(8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hanna
她長得還真像你。你安啦,她會是下一個左派草根接班人。
2009-08-14 17:55:07
揚宜
事實上,我哄她睡覺時唱的歌,有一半以上是國際歌或勞動者戰歌之類的運動歌曲>&quot<
2009-08-15 23:35:00
mornika
酷耶!運動歌安眠曲!太激勵了這樣好睡嗎XD
2010-03-02 09:30:47
揚宜
我覺得「潛移默化」的力量很可怕,現在她一天到晚活力充沛,也不知道是不是一直聽我唱這些歌的原因@@~
2010-03-03 11:33: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