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2 14:40:44| 人氣1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7/225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是因為今天是年初二要回娘家嗎?哦,不是的,今天是二姊和二姊夫的結婚記念日,而剛好是今年的年初二。

所以今天我就來談論二姊。

我是家的的老四,是最小的。在我懂得好好思考的那個年紀開始,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這時的我,才漸漸知道了一些關於”家”這個名詞的意義。

二姊從國中一年級開始,就因為家裡經濟情況不好,休學和母親一起在紡織廠工作。那時她的年紀,就是所謂的童工。而為什麼家裡的經濟情況會變的如此不好?這個需要很多的文字來解釋明白,就等下回吧!我沒有經歷過像二姊這樣的情境,所以我也很難去體會這樣小的年紀,要承受些什麼工作上的壓力和環境的變動?國中時的我只知道要努力讀書考高中聯招而已。這樣的我,在相較之下是非常幸福的。於是二姊在跟隨母親工作多年後,慢慢地知道了學歷的重要性,所以在工作之餘,也開始了國中的學業的完成。而後,再繼續完成了高職的學業。

說來慚愧,我對這段時間二姊的生活,是不清楚的。也許該說,我對家裡的狀況僅僅是一知半解,家人對我的關心,我沒有深切去體會,去思考,而只是沉迷在學校生活裡的多采多姿。後來二姊高職畢業後,開始去做了一連串的不同工作,從美髮,賣檳榔,電子遊樂場開分小姐等等,每一份工作都持續了一段時間,在這期間,也不斷地對家裡付出,但可惜的是,在這個時候,爸爸在貨運公司的工作,因為身體狀況變差而失去了,家裡的經濟情況變的更加的不好,而二姊所賺的金錢幾乎都花在家裡面了,當然,逼的她必需要賺更多的金錢來彌補家裡的開銷。所以,她就在收入較高但有著高風險的電子遊樂場裡持續地做著,但在電子遊樂場裡是有違法的機台在活動著,也因為如此,二姊逐漸地掌握到了一些訣竅,也慢慢從基層的開分小姐變成了組長,而後成為了經理,當然也隨著階層的提高,有了更豐渥的收入,也有著更高的違法責任,但是也因為如此,她對家裡的付出更加的變大。爸媽依賴她的程度與日劇增,也造成她越來越大的壓力。更不堪的是,爸爸也因為健康的關係,讓他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意志力變的薄弱,染上了吸毒的習慣。也因為如此,交了不好的朋友,成為毒品的階下囚。家裡的情況每況愈下,直到爸爸二度被警察捉進了戒毒所,才慢慢地終止。但這些惹下的爛攤子,是需要有人收尾的,而幾乎是她與母親在後面一點一滴的清還。在我當完了兵後,我更清楚地了解這個狀況後,也開始跟著收拾這些爸所闖下的禍所需相對付出的費用。

但這一切到現在爸爸已經步入60歲後,才開始有些改善,他為他所闖下的禍付出代價,也犠牲了他的健康,連帶母親也被他影響到精神及情緒上有些不穩定,脾氣變的陰晴不定,家裡風風雨雨地,大家心裡其實都是很難受的。

後來,二姊出嫁了,但家裡的重擔她卻沒有放下,反而多了新家庭帶來的新壓力。她嫁給了同姓的姐夫。姐夫家的環境是相當不錯的,但也因為這種環境的差異,夫家對於我們的態度是曖昧不明的,終究環境不同的兩個家庭結合在一起,本來就會有相處上的落差,而姐的情況更加不好,一方面她又要顧娘家的經濟情況,一方面又要擔憂夫家人的眼光,兩面為難的情況下,處境更是難堪。但這一切,她都挺過來了,現在姐已經不在遊樂場工作了,和姐夫在一起經營早餐店,收入上並不是很穩定,加上也有了一個孩子,也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把心力大部份放在娘家上。對於這個,我是很能體諒的,而其實不能說是體諒,而是她本來就該好好去過自己的生活。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後,有更多的事會接腫而來,二姐早就該將心力放在上面了。

我很感謝二姐對家裡的付出,我相信,如果家裡沒有她的支撐,情況會是我所無法想像的,家裡的事,也早該由我來負責維護。

願二姐在未來的日子裡能一帆風順,享受她所種下的福蔭,平安地過完這一生。

下次,再來談論家中一直默默付出的大姐。
1/29/00:15筆

台長: yoshi_area
人氣(1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鳧遊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2009/1/28/0018
此分類上一篇:2009/1/25/1621

ping
二姐真辛苦..
為了家裡這麼地撐著,
或許二姐外表強悍地個性也是這麼訓練出來的呢..
也讓喵喵想到大姐也是這樣..
國一讀完就不讀了,跟著爸媽一起在磚窯工作,
直到結婚前,才唸完國中夜校,
喵喵也是什麼都不知道,傻傻地玩,傻傻地唸書,
大姐卻肩負著帶弟弟妹妹的責任,
直到大姐出嫁了,喵喵還是傻傻地國中生,
不知道家人對這個家的付出..

要好好地疼家人ㄛ..
雖然在她們努力付出時,我們沒有辦法即時回應,
但,現在的我們知道什麼是疼惜了..
家人一定能感受到,
不用說,默默地做~~
2009-02-10 22:53:04
版主回應
嗯,我也看見了妳對家人的付出。雖然我和妳一樣很有限,但是,我想就算只有一點點,都能讓人在心底感覺到溫暖。一起努力..^^
2009-02-11 17:3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