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9 12:43:19|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言自語--披髮左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孔老夫子曾說過:「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

「披髮左衽」是蠻夷的象徵。

因此,上面那一段話的意思是:「如果沒有管仲的話,我們都會變成披頭散髮、衣襟往左扣的蠻族了。」這樣的翻譯夠白話了吧。

什麼?不知道「管仲」是誰?我咧….

算了,那不是我要講的重點,反正只要知道:「管仲」這個人,他救全中國人免於野蠻的荼害就夠了。


哎,離題太遠了。

今天,我想說的是:「左衽」這個名詞。

「左衽」,用現在人的話來解釋,就是:「鈕釦在左邊,鈕釦洞在右邊的上衣。」

古代人認為,衣襟往左扣,是蠻夷之邦才會做的事。

再看看現在女生的上衣,凡是有鈕釦的,全部都是「左衽」(中性服飾不算),這樣是不是拐彎抹角地說,女人是未開化的民族呢?

典型男女不平等、藐視女性的做法。

對於這樣不公平的事,女人應該綁白布條,然後去消費者基金會丟雞蛋抗議的。

然而,卻從來沒有人重視這個問題。

是大家都習慣了?

還是,對於孔子所說:「惟小人與女子難養也!」這段話,大家都英雄所見略同呢?


唉…..

算了,再追本溯源下去,跟探討「女人為什麼愛買衣服」、「男人為什麼愛看A片」的問題是一樣的,

我想,我還是不要這麼無聊好了。


台長: White Ros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