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5 14:42:39| 人氣48,9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大利尋芳記之ㄧ....我所知道的義大利男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米蘭的夜,感覺有點像「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影集的佈景,燦爛而迷醉,不過米蘭人和冷酷自信的紐約客終究是不同世界的人。談到米蘭夜生活,一定要先講義大利男人;而關於義大利男人,我真是可以講上三天三夜啊!

義大利男人的熱情與浪漫是世界聞名的,隔著阿爾卑斯山以北的北歐和德國金髮女人,暑假千里迢迢的直下南奔,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這群熱情英俊的褐髮小伙子。有句話說「義大利人尊敬德國人,但是不喜歡德國人;德國人不尊敬義大利人,但是愛死義大利人了!」我有好幾個久居德國的朋友,他們不時會對他們遇過的義大利人的作為當成一種「異類行徑」,偶而向我發出抱怨的聲音,拿出來當議題討論。

德國台灣留學友人一:
「偶之前在實習時認識個義大利青年,老實說
,他有點散,跟他一起做的實驗,有時要打點折,不過人很好很開朗!粉愛黏妹妹......尤其喝咖啡的時候...實在有夠明顯...企他那邊吃一頓飯,居然吃了一下午!他現在轉到Freiburg 沒啥聯絡,偶說過,他對女生比較有興趣,呵呵!偶覺得他是來德國玩耍的,一學期換一所學校...偶粉羨慕他。」

德國台灣留學友人二:
「義大利人真的很浪漫啊!我記得去年跟班上去西班牙旅行時,在同一家飯店碰到一群義大利來的學生,其中有一個男生對我們班一個女生一見鍾情,他後來說他一看見她的笑容就被迷住了...可是他根本不知道她的名字啊!結果怎麼著:他去敲每一個房間的門,看看那個女生會不會剛好出來開門!最後,他真的這樣認識了她!酷吧!可是問題他只會說英文不會說德文,而她則是英文破得可以!所以他們兩個交談還得找翻譯說!(連後來通信也找朋友翻譯) 唉...交朋友真要多學語文啊!」

我一直不斷的再強調,義大利人的一生是用來享受美食、品嚐紅酒咖啡、坐在咖啡座裡聊天打屁、最好一整天什麼事都不做、不要做動大腦的事和談戀愛的啦!最近看了「戰地情人」(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這部電影,更是確認我自己的這個想法。在電影裡義大利Corelli上尉(Nicholas Cage飾)帶的那一群義大利兵,有夠可愛、熱情又溫暖,也夠笨! 引爆電線遷到一半才知道不夠長,結果大家只好又唱著歌劇再搬一次避難壕溝!真是笑死人了!哈哈!電影院裡每個人都笑到不行,而我笑到眼淚都快掉出來。因為,這就是我所認識的義大利人啊!

這又不禁讓我想到,我看村上春樹的書「遠方的鼓聲」裡寫到,有馬爾他人說:「在二次大戰時,義大利兵佔領我們,因為一天到晚老是喝咖啡、談戀愛、唱歌、睡懶覺、、、所以飛彈老是射到海裡不然就是山上,都打不到重點。可是後來納粹德軍來可就沒有這麼好運了!他們凡是求精準,結果炸彈都投到市中心,造成了很大的傷亡。」如果從這方向來看,義大利人還真是大好人呢!

去義大利唸書之前就有一堆嘰哩呱啦的「壁櫥朋友」(closet friends,「死黨」之意)對我說:「那你一定會交義大利的男朋友喔?他們好帥喔!」我立刻反撲一陣嗤之以鼻,因為我覺得他們除了外表可愛之外,實在不夠聰明,然後還很幼稚!誰叫他們都是「媽媽的男孩」(註一)呢?

義大利人說,他們生下來就是要談戀愛的,沒有愛他們是不能活的!好看一點的男人更不得了了,女朋友要編號,我有一個義大利的男的朋友他就是這樣,我第一次問他「你有女朋友嗎?」他就直接回「幾號?」。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想和義大利男生交往,他們是真的很熱情浪漫,無可自拔的樂天到我覺得有點笨,話又亂多一把的,非常囉唆吵鬧!

有一次當我還在貝魯加念語文的時候,和同學清晨在校門口坐遊覽車準備去拿波里玩時,因為實在太多人遲到了,我們就坐在車裡等人。我和一個香港女生坐在一起,我們望出去的人行道,就看到一個義大利男人不斷親吻、擁抱和玩弄他那德國女友(我同學)的頭髮,要和她道別。我們等了將近有四五十分鐘少說,她就在那重覆了一次又一次的動作,讓全車的人看到反胃!剛開始那德國女孩還很高興,但到最後連我香港同學都忍不住說:「你看那女的都露出很煩了的表情了,他還來!」他們好像永遠都不會得「戀愛黏膩卿卿我我厭煩症」似的,反而愛死了!

另一次又是在貝魯加的時候,有一個可愛的義大利男生很喜歡我,晚上約我吃完晚餐,就散步送我回家,我正趕著回家看「義大利小姐選美」(Miss Italia)的實況轉播,沒想到他站在我家門口和我和我波蘭室友說Ciao(再見)說了半個小時!他有說不完的話,手像在天空飛舞,一句接一句的打屁!我的天哪!我的Miss Italia都不知道選到剩幾個了,他還在講!後來我不得不失禮的直接拒絕他,我的室友一關上門也忍不住叫著:「他怎麼沒完沒了啊?我們的Miss
Italia!」然後直奔到客廳電視前面。

跟義大利男人在一起要「直接」,不要把以前在台灣學的那一套「婉約溫柔」拿來用,別不好意思拒絕,不然吃虧的就是妳!經過了這次以後,我對他以後都很直,說再見時還會很果決的吻了兩頰、說Ciao後,就趕快把門關上,免得他又要開始囉唆了。再來義大利人的自大也是超有名的,也不怎麼想學其他國家的語言!講的那個什麼英文,義大利腔又超重,讓我忍不住大叫Mama mia!每天早上灌那麼兩三杯Expresso,腦袋都給灌笨了!

說了他們那麼多的壞話,趕快補償他們一下,免得到時候若這本書「有幸」翻成義文版的時候,我肯定被他們揍死!他們當然總而言之是迷人的啦!義大利男人雖說不上高大挺拔,但他們深刻輪廓下、眉宇之間流露的電波和那健美的身材,就算不好看,也長得夠可愛。

「愛美」也是他們重要的天性,以前我義大利的房東告訴我,在義大利應徵工作一定要在自我介紹裡表明自己長得「很漂亮」,不然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地中海型氣候也帶給義大利人熱情、浪漫又大方的個性;義大利男人從小就從爸爸哥哥那裡學會了看到女孩都要讚美,只要不要醜的離譜,他們肯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衝了上去聊天搭訕再說!於是乎男人練就了一口甜言蜜語和女人最愛的溫柔浪漫,女人就也順勢的培養了一身「搭訕對答錄」,等著男人來恭維。

有次我要從台灣回去義大利之前,我在台灣的義大利文女老師就對我說:「真好!你馬上就可以不用再當『隱形人』了!只有在義大利街頭閒晃,才覺得自己像個女人!」在義大利,女人總是自在的享受被男人「捧上天」的樂趣;在義大利街頭,「搭訕」與「被搭訕」是日常工作,生活的一部份。當然你要得學會點招架的能力,若他們欣賞喜歡妳就一定會直接立刻告訴妳,妳有多美多好,藏也不藏。我就有讀到書裡寫到,連全身上下穿滿黑衣服的女孩,都可以被義大利男生捧成「我可愛的小烏鴉」!你說,義大利還需要瓊瑤嘛?還有他們的幽默感和搞笑能力絕佳,為了心愛的人裝白癡、搞笑工夫一流,只為求得妳美人一笑,不會計較大男人形象受損與否,這點也倒是令人覺得窩心的一點。

雖然我也不算是個絕色美女,但是每天上下學在街上經過不同的店或Bar,就算這些義大利男生不跑過來搭訕我,也會毫不吝嗇,更不客氣地從遠遠就把妳從頭看到腳,不適應直接大膽示愛的人可能會有「被眼睛吃豆腐」感覺;在妳快靠近時,似要告訴妳又在嘴巴裡打轉的說:Carina!(好可愛!)或Bella!(很美喔!)之類的話語,大膽一點的年輕人更會直接上前,就脫口而出:Ciao! Amore!(嗨!甜心!)或Bella!(小美人!)。當然我還是聽到了,假裝鎮定的繼續走過去,但是心裡小鹿在亂撞,整天都會因為這句話而神采煥發!難怪在義大利的男男女女每天總是那麼的有自信,因為大家天天聽的讚美多了嘛!原來這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的好方法之一啊!

*註一:九○年代義大利都靈大學的社會學家沙拉賽諾曾發表了「媽媽的男孩」I figli di Mama, Mummy's boy)這樣的學說,如今已經成為社會學的專有名詞。「在美國,如果有年輕人不肯離家自立,大家都會懷這個人出了什麼問題;但在義大利,若有年輕人想離家,大家會懷疑他的家出了問題。」義大利的學生幾乎很少住校,它們多半選擇家附近的大學就讀。要義大利男人離開媽媽很難,結婚也不容易,因此越來越多的義大利人晚婚,也越來越多的義大利男人賴在家裡不走,樂於給媽媽照顧;義大利的媽媽太疼兒子,從小到大照顧兒子到無微不至、無事不管,甚至養成一種群體性的「戀母情結」。電影「永遠愛妳」(In love and war, Sandra Block和Chris O'Donald主演,故事為文豪海明威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義大利從軍的愛情故事)裡女主角曾說:「義大利男人尊敬他們的老婆,疼他們的小妾,但他們一輩子的最愛的還是他們的媽媽!」這具似玩笑話的台詞卻多少揭明了現代義大利男人的感情狀況。看義大利媽媽寵男孩的功力有多高強啊!

一位38歲的音效技師說「有了伴,通常就有束縛,情緒也會受到干擾。不像我媽媽,他需要我,不求任何回報,她的愛是免費的贈送的。」這種「媽媽的男孩」在義大利越來越多,多在20至30歲之間,以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目前義大利的出生率在全歐洲已成為第一低,但成年義大利人與家裡同住的比率卻越來越高,據估計還有29歲讀人還有一半待在家中;不像英國和歐洲其他文化,認為「成熟就是獨立」,義大利人總是把「百事家為先」奉為圭臬。

義大利男人賴在家裡的另一個理由是因為現代的義大利年輕女性。近年義大利兩性在教育水平、工作選擇及薪資上已大幅接近,促使女性晚婚,沙拉賽諾說「在過去,義大利人晚婚是因為男人失業,但是現在卻是女性的選擇;現代義大利女性寧可選擇她們可以倚靠一輩子的工作。」

台長: Yogi ^^
人氣(48,93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你好!!!!
你好~我看到你對義大利非常的熟~想問一下~你還有朋友人再義大利 有聯絡的嗎 最好是義大利男的 因為我想拜託你 幫我問一件事情 要問到義大利總廠那邊 我台灣 日本的都是過了 都查不到~是關於一個義大利品牌的摩托車 我的msn:caesargucci2001@hotmail.com 如ˊ果方便的話 加入我 好嗎!?我沒別的企圖 不用擔心^^ 只是單存的想到快兔寫了
2006-11-30 19:23:50
Roxy
hi~ it's nice and my first time to come here.
recently i get started learn Italian myself since i have more and more Italian net friends online and i think Italian is not as hard as other languages. it's like what you said the Italian man have a charming appearance and personality. but im still a kind of worried the bad part@@ since i may go to Italy for travel soon and meet my Italian friend by the way... anyway, to sum up, it's really nice to read ur writing X) ALL THE BEST TO U! MOLTO GRAZIE~
2011-06-29 22:55:04
小美
真的是很精彩^^
2016-10-27 20:5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