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1 00:12:43| 人氣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醃漬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故人來訪離去之後,牽了一堆關係,阿嬤跟我解釋那人是誰。想釐清,卻越哽咽:「不知安怎?目屎強要流下,甭,我來去外頭走走」她走出屋外繞到後門。

屋內陽光只能用滲得進來,在灑下的半空中,就已被滿是雜物的幽暗給吃掉,散落在地板上的,只剩下餅乾屑。聽說,把老鼠餵飽,牠就不會亂咬東西。小時候要睡覺時,阿嬤都會把藏起來的餅乾拿給我吃,還叮嚀著我別跟哥說。

阿嬤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掉,偷偷藏了很多寶物。堆滿的是些遺忘,有時偶爾會記起,不過通常要找時都會找不到。老人味比霉味感傷多了,屋子感覺很濕,擰乾,不知要用幾個水盆來接才夠。而一滴淚,很不容易。阿嬤是個童養媳,母親三歲時,她就跑掉了。從小我都一直覺得很奇怪,我怎會有兩個阿公?

阿嬤在後門外,整理撿回來的紙箱及保特瓶,低著頭把東西壓扁。我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掉眼淚,只是日日春的花叢越來越高。觸碰太多,身影越藐小。就像醃漬物一樣,想要保存久一點,就需要強含著淚。保持一個程度的鹽分,儘管會有慢慢脫水的副作用。

台長: 酒瓶阿嘉
人氣(42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詩】散文詩隨 |
此分類下一篇:來不及了,真好!
此分類上一篇:晚風行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