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8 02:04:26| 人氣1,1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頂尖物理學實驗《老子》微粒子現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國人心目中的中國文化 (下)

----【摘要】物理學之道 -----

因為我同時具有物理方面的知識與東方文化的背景,米勒介紹我讀The Tao of Physics(物理學之道)。這本書主要在討論物理學與道家學說的共通處,作者是一位諾貝爾獎級的物理學家。書有一段話,大意是說,大家都知道《老子》描述的“道”很vague(模糊),也就是恍兮惚兮。但是這位作者,一位頂尖物理學家,在全世界最先進的物理實驗室?,親眼觀察到的微粒子現象,與《老子》所描述的微粒子現象,與《老子》所描述的情況竟然一模一樣
--------------------------------------------------------------------

米勒他甚至說,無法以更exact(確切)也就是明確詞彙,來形容或記錄這些現象。
與米勒同時的另一位同事Kirk Kawsinski(考辛斯基),也熱愛東方文化。由他的姓氏可以看出來,他的祖先來自東歐,事實上他是波蘭後裔。有文化的美國人,相當重視自己的根源,所以當他們知道我也重視自己祖先的文化時,他們便也尊重我,同時尊重我的文化。

==接受東方文化的外國人==

考辛斯基曾與我談論輪迴,他說他希望下輩子做一個水泡,由海底生命的呼吸而生成,逐漸浮向海面,壓力愈來愈小,體積愈來愈大,最後因為壓力太小、體積太大而幻滅。我聽得瞠目結舌。短短一段話?,包涵了多少東方哲學?他的輪迴竟也賦與水泡這樣的空,這樣的無機物以生命!而他自己非常明白,他受東方哲學影響甚深。

閨中密友Dr. Judith King(金)是一位心理醫生。她本是外科醫生,二十一歲由醫學院畢業,二十四歲成為主治醫生,二十七歲因為意外而失去右手的兩個手指,從此不能操刀;最失意的時候又與丈夫離異。這段痛不欲生的時期,她周遊世界,在印度找到生機,于是在那兒住了四年,接觸東方文化。其後到美國,重新讀書、實習、考試,如今兼具Physician(醫師)與phychiatrist(精神科醫師)的身份。

和金醫師討論東西方文化,我們發現,西方哲學是先理解再體驗,然後才談接受;而東方哲學是先接受現體驗,然後才能理解。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讀中國古書,總是不得其門而入了。因為我們這一代受的教育,是以理解代替傳統的背誦,那是西方的思維方式。想要先理解東方哲學,再決定是否接受,就如同《物理學之道》的作者,必須先成為頂尖的物理學家,觀察微粒子現象之後再接受《老子》。這,太奢侈了,也太遙不可及了。

==從英譯本學中國文化==

當時我想,奇根教授、米勒和金醫師都是西方人,但他們都對東方哲學有所認識。似乎,英文翻譯的中國古書,為他們開啟了一扇東方之窗。那麼,我為什麼不能也從這扇窗中,窺中華文化的堂奧,甚至進而登堂入室?於是,我開始讀英文本的《老子》《莊子》《易經》。啊,原來,西方的作者知道東西方思維模式的差異,寫書的時候,就以引導的方式帶領讀者“接受”東方的思想,使讀者容易入門。

後來才知道,我的姑父、前中研院副院長李崇道博士,以及他的弟弟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博士,也都是由英文版本進入中國的古書境界。幸好,入門之後,我們都再回到中文版本,以傳統的方式,由古書中汲取更多中華文化的智慧。

==先接受再體驗==

我剛還自豪,自己能用西方的文字讀西方的書,現在怎麼必須用西方的文字讀東方的書了?豈不是一個絕大的諷刺!現在既然知道,東方文化必須先接受、再體驗,背誦就成了必要的方式。目前大家提倡的兒童“讀經”,無疑便是認識東方文化的不二法門。

西方的古文化,以兩河文化與埃及文化為主,創造這兩種文化的民族都早已滅亡。至於東方文化,則有中華文化與印度文化兩大主流。印度受英國統治多年,印度文化早已名存實亡。所以,全世界所有的古文化中,現在祇有中華文化還在孕育這種文化的土地上,由創造這種文化的民族傳承。無論這個文化被認定是寶藏還是包袱、是倫理還是迂腐,都不能掩蓋這個“五千年傳承”的本身,就是一個令外國人羡慕贊歎的奇蹟。

==讀經撒種==

生長在中華文化的大環境之下,很難察覺到“五千年傳承”有什麼驚世駭俗。但祇要想想,西方的基督教文化將近兩千年來,光是曆法就更改了幾次?如今東正教的復活節、耶誕節等重要節日,與天主教、新教都相隔一兩個禮拜。反觀我們的干支記年,也就是甲子、乙丑等等,經歷了將近五千年的世代交替,竟然連一天的誤差都沒有,那是怎樣的一個傳承?而我們所傳承的,也是我們所揹負的,卻是世界上唯一仍有生命的古文化!我們最有資格,也最有責任延續這個古文化的生命。

西風東漸以來,我們的古文化遭到西方文化的滲透、侵蝕,甚至逐漸被掩埋了。不過,我想,中華文化的種籽被西方文化掩埋,被埋在土?的種籽正好從中吸收營養,將來必能發芽、茁壯,孕育出更輝煌燦爛的新生命。現在我們該做的是,多撒一些種籽。推行兒童“讀經”,正是在做這種撒種籽的工作,這是為延續世界上唯一還有生命力的古文化而撒種籽!

(摘自老古《人文世界》雜誌)

台長: ymtruth
人氣(1,1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科技證道 |
此分類下一篇:生物電磁場與自性光 (上)
此分類上一篇:物理論『道』-- 美國當代建築醉心於陰陽

阿宅
心有戚戚焉
2009-11-27 21:14: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