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5 19:11:39| 人氣42,53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前叉避震漏油維修 _ 困難的拆解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有點冷的歲末年冬十二月 , 最適合躲在地下室搞我的納莉前叉 .

這話說前叉油封漏油已經算的上是宿疾 , 因為我兩部追風前叉都是委外整理的 , 連前叉油封也是網路市售品 , 幾年前在追風專案開始備料和執行整理車輛時 , 都不覺得油封有甚麼特別重要的 ! 一直到兩對前叉委外整理好安裝上車後 , 騎沒多久就開始油封漏油 , 讓我覺得這油封似乎不是隨便買就適合使用在追風的車上 . . . . .

經過一連串的拆卸 , 兩支前叉被我給 " 烙 " 了下來 .

 

才剛拆裝完後懸臂 , 這下子又搞到前叉來了 !

 

拆下防塵套和固定環墊片 , 看到的是一大堆生鏽的鐵屑 !!

 

半年前就買了要裝油封的工具 , 因為買不到31mm的 !

因為專賣修車工具的工具行店員老闆都是半調子 , 31mm的油封安裝工具叫貨叫了一個半月沒下文 , 我只好將就的買了個32mm來用 !!

結果 . . . . . . . . . 真的是只差1mm , 就是不能用 ,,,,,,,,,,, 真它X的@#%^(&)*()@#$%^&*.............

 

這量杯更是歷史悠久 , 幾年前追風專案要維修前叉時就買了 , 後來因為圖個方便委外整理 , 也就閒置了 .

拆到前叉底的螺絲卻拆不動 , 只能尋找氣動工具的協助 . . . . . . . . . .

事情一拖又是一個星期過去了 !

結果還是趁著假日無預警的跑到宜蘭請Da凱車友協助 .

有著豐富追風維修經驗的Da凱試著自製手工具 , 用以解決前叉底端的內六角螺絲拆卸 .

 

不但是我拆不下來 , 連Da凱的六角板手也扭轉了720度完全變形 !!

 

午餐時間 ~ 請Da凱幫忙拆螺絲 , 還讓Da凱請吃排骨飯套餐 , 真是不好意思啊 !!

 

吃完午餐後轉往五金工具行採購氣動工具可以套用的六角板手 .

 

還是氣動工具的衝擊力量來的管用 , 不到一分鐘就解決的剛剛搞了很久沒搞定的問題 .

沒有氣動工具還真的是我內心極大的缺憾啊 . . . . . .

最近忙著看晚上八點的 日劇 花子&安妮 , 所以這前叉一放又過了一星期 . . . . . . .

拆開前叉頂的蓋子 .

把前叉心內部的組件取出 .

 

彈簧密的圈圈在頂 , 是正確的 !

 

上星期已經拆鬆的前叉底螺絲 , 拆下來釋放前叉油 .

 

底部的阻尼組件要先拆出來 , 才能拆前叉心 .

 

倒出小彈簧和阻尼棒底座 .

 

這一棵前叉油封倒是沒有費太多氣力就挖了出來 !

 

這對台灣山葉原廠前叉油封料件也是買了快一年還沒用上 , 結果竟然 . . . . . . .

 

竟然...........大小差那麼多咧 , 啊是要怎麼裝上去啊 !!!!!! ( 左邊是拆下的舊料 , 右邊是原廠包裝袋拆出來的新料 )

 

這兩棵還沒拆包裝袋的新料 , 左邊是去年買的13年料件 , 內容物是錯誤的 ( 查資料應該是愛將車系用的前叉油封 ) .

右邊則是前年買的12年料件 ( 當年買五棵只剩這一棵 ) , 內容物才是追風用的油封 .

包裝袋反過來看 , 左邊的錯誤料件明顯較大顆 !

為了備料去年總共買了同一批號料件共6顆都是錯的 , 原廠聽說還不給換 ( 材料行老闆的說法 ) .

最後還是由材料行老闆接收這6顆油封 75元X6 = 450 ( 留著自己賣 ) , 換5顆追風的油封給我還得自己倒貼50元 ! ( 因為油封已經從75元漲價到100元了 ) , 真它X的台灣山葉 . . . . . . .

急著想快點裝 , 臨時去油封店買了兩顆同規格的 , 但是 . . . . . . . 怪怪的 !!!!

 

完整的拆完第一支前叉 .

 

把前叉油回收 , 確定倒出來的油量和油質 .

 

接著拆第二支前叉 .

 

結果這支前叉彈簧竟然是裝反的 ( 密圈朝下 ) !!

啊~這對前叉不是同時拆裝的嗎? 竟然還會搞錯 . . . . . . . .

洩放前叉油 .

 

慢慢的拔出前叉心 .

 

等待前叉的阻尼棒慢慢的滴油 . . . . . .

 

一樣是倒出小彈簧和阻尼棒底座 .

 

這一支前叉油封就超級難拔的 !!

 

搞了很就翹不出油封 , 只好用我最擅長的手段 . . . . . . . 搞破壞啦!!!!

 

搞了很久終於還是被我挖了出來 !

 

終於兩支前叉都被我給拆散了 !

 

原來的前叉油數量不足 , 所以加一點點培力的前叉油混合著使用 .

 

本來是想研究一下是否可以用KYMCO的檔車31芯前叉蓋來替代買不到的追風前叉蓋 , 結果是不合啦 !!

 

清理好的前叉零件準備要裝回 .

 

結果 . . . . . . . . 第二支拆解的前叉 , 明顯少了一個厚厚的墊片 !!

真它XX的 , 啊~少了墊片也能裝的回去還交貨給我 , 這家替我整理前叉的車行真是個狠角色 , 交貨收錢的時候一點都不會心虛是嗎 ??

為了少了個墊片 , 我又停工了 . . . . . . . . . . . . . ( 開始後悔當初前叉應該花時間自己動手整理的了 ! )

維修未完 , 下回待續 . . . . . . .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追風老頭
人氣(42,538) | 回應(8)|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維修與保養 |
此分類下一篇:前叉避震漏油維修 _ 組裝灌油爬山測試
此分類上一篇:黑色納莉年度大保修 _ 後輪整修

傑生蔡
自己做的菜,才會用好的料,乾淨的炒,安心的吃,自己生的小孩才會用愛來帶,用耐心教,就算要委外,也要找能讓你在旁邊看全程的店家才能放心。
一般買新四輪車因為有保固期,所以原廠技師會較仔細且遵守標準工法,過了保固的東西就通通都一樣,做完收錢算搞定,過程怎樣只能碰運氣看該位技師的良心。
老車是完全沒保固了,要拿出去碰運氣,不如靠自己,該買的器械特工別太計較,一次弄好省下來後續的重作帶來的麻煩問題。
前叉油封品質真的良莠差別很大,真的只能用原廠的,不過版主的貨源似乎老闆不是很老實,看來買東西一到手就要拿量測工具驗貨也已經是買老車料件的必備程序了哩。
2015-01-06 00:48:40
版主回應
我是直接請在地的材料行叫料,倒也不是材料行的錯,材料行老闆賺的是轉手的錢,以老車的車主立場,能叫的到料件維修就算是偷笑了,哪敢在材料行老闆面前多說廢言哩.....我在地的這家老闆算是不錯的,雖然不能退回去原廠換料(應該說是省麻煩吧),也還是要讓我退錢(換或是我自己要求的),所以我幹譙的是山葉的原廠零件供應商!!
RZ-X是近幾年來突發奇想的專案 " 親手實現 " ,當初也想從頭到尾的拆裝整理,當然受限於時間和場地(花小錢並不是問題),我也無法工具設備樣樣俱齊,所以才會把前叉避震器總成委外處理,只是沒想到機車行就是機車行,和專業整理老車的師傅的工作"態度"畢竟是有差別,事過境遷我也是發個文幹譙一下,別無他意!
追風RX-Z135拆裝完前叉,應該就僅僅剩下變速箱我還沒動過了,由於近期會有搬家壓力的可能,所以這地下室修車空間應該是會結束,搞不好再過個三年五年之間我失業了,說不定我也可以搞個檔車維修工作室也說不定,哈哈哈哈哈..........到時候就不怕工具不齊全了,每個星期都抓一部發動機變速箱來拆裝.....(最後一段文是作夢幻想中,別理我.......)
2015-01-06 09:51:20
(悄悄話)
2017-01-06 22:10:40
(悄悄話)
2017-02-06 17:40:57
(悄悄話)
2017-02-06 17:42:47
(悄悄話)
2017-07-16 10:48:48
(悄悄話)
2017-07-16 11:03:31
(悄悄話)
2017-07-27 02:25:20
(悄悄話)
2017-07-27 02:29: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