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5 07:35:50| 人氣1,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寫小說這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送你一個愛情故事
其實,我這輩子第一次不是為了交作業或是比賽而寫的作品,應該是國小六年級寫的一個科幻小說劇本。
因為國小五年級哈雷慧星來台,當時參加了全國的兒童科學營,當時最大的興趣就是泡天文館和看天文相關書籍,那時我十分迷戀星際之間,所以寫了一個四個人坐太空船出航的故事。
那時,有一個和我很要好的女同學會畫畫,我負責寫她負責看故事和畫圖,每天連載。後來故事並沒有寫完,大家就說再見了!
國中一年級,開始改編電影,第一齣戲碼是張曼玉夏文汐和張學友演的「天賜良緣」,我寫劇本,當導演,同學上去演!反正只要需要同學群體表演的課,我就負責寫劇本!不管是公民與道德的「禮儀」還是國文課的「齊人」。
其實當時覺得故事都蠻無聊的,不過可以指揮別人講出你寫的台詞和做出你要的動作,畢竟是件蠻爽的事!
因為我當時很想寫的是像「日出日落五十年」或是「紫色的偶然」這種香港愛情片!
國小六年級,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投稿到智慧兒童雜誌,賺了生平的第一張用寫稿賺得的支票,五百元!
倒不是這五百元很重要,而是它徵稿「給親愛的老師一封信」,我卻寫稿子去罵老師,因為國小三年級,我被老師冤枉甩了兩個耳光,還叫我站在台上給大家引以為鑑,心裡真是恨得不得了。
我那封以退為進,滿紙冤屈的告狀稿子,為我後來用寫字出氣發洩罵人開了個窗子。
後來,很多年沒有寫什麼東西,除非學校找我參加比賽!
通常都是已經要截稿了,卻還沒什麼稿子,這時候課外活動組就會找我去,然後我兩個小時後交出一篇洋洋灑灑就是用來比賽的感人稿子。
有一次我在活動中心直接問:「第一名多少錢?」
「兩千五!」他說。
「好吧!下課我會交過來!」獎金頗多,我決定賺這兩千五。
旁邊一個學弟看的瞠目結舌,覺得我太臭屁了!
結果那次教孝月家書比賽,我拿到了那兩千五!
學弟說我寫得太噁心,「那有人這樣寫?」他對我這種騙錢很不以為然。
家書裡,仍然是用以退為進,緩緩道出身為不被重視的女兒的辛酸!開頭就是描述我老媽生我難產!
這種煽情家書怎麼可能拿第二名?(我並沒有說謊,我只是煽情!)
我對學弟說:「我花兩小時是寫來賺兩千五,你以為我是寫來給你看的嗎?」
當時學校並不是沒有高手,只不過高手通常都不出手,所以就我這種貪圖錢財的人在賺錢!

話說我畢業以後,過了一點坎坷的日子,後來因為想準備研究所。
(其實,是身心狀況不佳,不想工作,準備考試是個好理由!而且,那時深深因同學通通在國立大學念研究所感到詭異的壓力!其實,唸書不一定需要進研究所才能念,在研究所的人,比較像無給付、無工作時數上限的工人!)
不過,又不能叫家裡供養我準備唸書時的日常開銷,於是,我開始寫小說賺錢!
我十分的富有科學精神,觀察幾本出版社長期徵稿的,買了兩本雜誌,在家裡做出每篇小說的字數統計,出場人數統計,悲劇和喜劇收場的統計!長篇和短篇,的每字價格統計!另外,報紙副刊的單字金額統計!
後來發現,短篇小說是最好賺的,我一個晚上三個小時就可以賺到一萬大洋,足以應付我一個月的奢華開銷,並且可以在寫稿子的隔月領到錢,實在太理想了。
而且,每個月都在做各種主題的徵稿,我只要月底交稿一篇,就不致於斷炊。
(雖然有次因為考試在即,花了七千大洋繳報名費和跑考場,加上沒有賺錢,險些餓死!)
第一次出手,我就很貪心的寄了三篇,三篇都上了!
從此開始我的打字小姐生涯!
我就這樣寫了兩年,本來是有在記錄每篇的稿費累計,不過,後來斷了!
只記得最後已經統計到二十二萬還是二十五萬。
當時,有人來談企畫要出書,不過,像我這種無名小卒,初版兩千本就等著說再見,一本抽版稅十分之一,一本賣兩百好了!
一本十萬字到八萬字,只能賺到四萬大洋!真是賠本生意!
所以,貪錢的我,一直興趣缺缺!
到時候還要自己掏腰包買書送人,開什麼玩笑?
而且,自己幾兩重也很清楚,寫的東西要我拿去送人我都送不出手,寫這什麼爛東西?我還是光明正大的賺我的短篇言情小說的稿費!
雖然現在手上書和原來的電腦檔都已經不全了,有點小可惜,不過,反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不太重要!

當時,一開始寫的時候,深深為幫主角取名字所苦,後來索性通通用朋友的名字!一字不差的借用,後來發現,很多朋友也被用的挺爽的!後來,還需要排隊才能當主角!就連出來跑龍套的,都是朋友的名字!
其實,用朋友名字有個好處,就是名字一打上去,人的神態和語氣就已經出來了!我只要為我的朋友說一段愛情故事就好了!
就這樣,至少有五十個朋友談了一場,只有在紙上出現的戀愛!
完全和現實生活無關的戀愛!

當時,我也有偷偷用人家名字的,因為有些人的名字,我就是很想用,通常這種情況是因為那人的個人特質太吸引我,很想拿來玩玩!
像「共生」裡的金天立,就成為我幾十篇小說裡,最鍾愛的角色!而他本身的氣質,也是我第一眼就難以忘記的。他表情有種沈靜的感覺,他說話速度不快,表情變化速度也不快,但他卻十分的力量,那種每吐出一句話都沈沈的有份量的感覺!讓我會想靜靜的聽他說話!他是個十分有理想而且聰明有勇氣付出實行的人!
雖然這樣,十分清瘦高挑的他,仍然很有小男孩好玩的味道!甚至念了大學還對國小的幸福快樂念念不忘!對這樣的人,我充滿了羨慕!
我給了他一個非常聰明善良卻有點悲慘的角色,苦戀過去的某個影像,卻又對稀薄的即將瓦碎的明天充滿希望的角色。
雖然一直和他根本不太認識,當初我還是很勇敢的寫信請他讓我用他的名字賺個錢!更大的理由,我想和這樣的角色,有一段相處的過程!

寫愛情小說很無趣,因為出版社的框框太小,永遠都是捉襟見肘的在寫,我只能用這種方式讓它變得有趣一點!

寫小說賺錢的日子其實只有兩年,到現在也已經兩年沒動手賺錢。來哥國後想要再動手賺點出去玩的零用金,卻發現已經失去寫愛情故事的能力,大概因為現在生活裡,根本沒有愛情的元素,身邊也沒什麼人在談戀愛!沒有有趣的題材!
(觀察了快半年,哥國基本上,沒有什麼動人愛情!)

寫小說除了可以送我的朋友一個愛情故事,甚至照他們的心願成為想成為的角色,談一場他們指定要的戀愛外。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成為我的生活一個有趣的預言!

我在八八年九月,有一篇小說:「和愛相偕過河的男人」
男主角是一個拋下一切跑去非洲做人道救援服務的人,我想,我會創造一個這樣的角色,應該是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吧!然後,我真的就當了一點點這樣的人!

很多人曾抱怨沒看過我的小說,包括靖雯和我的家人!
我就貼上這一篇有點預言味道的小說,為我當年不算短暫的打字工生涯做個小小的註腳吧!

也曾想過,再幫我的角色寫續集,甚至讓他們在我的其他小說裡出現成為配角,用另外一個角度寫同一個角色。(其實我是這樣做過啦!只不過沒有人發現過!)
不過,畢竟寫短篇愛情小說,這不是我愛做的事!想想就算了!我比較喜歡現在這樣寫週報!說一些我在這邊發生的故事!

其實,寫小說後來也有很有趣的地方,譬如,我本來不認識的兩個朋友,因為看過小說,在小說中先認識了彼此名字,第一次見面聽到對方名字就驚呼了起來!
另外一次,是寫小說的一年後,在小說裡當男女主角在真實世界裡卻不認識的兩人竟然認識了!
不過,最讓我難以忘記的,其實是有點哀傷的故事,就是我寫了一個兩女一男的三角故事,最後真實世界裡,這兩個被我借用名字的女主角,真的先後成為一個男人的女友。兩個美麗善良的女人友情大傷,難以復原!既使是兩段獨立,時間相隔多年的愛情,也一樣重傷!

今年八月,我有一個小說裡的男女主角,要一起來哥國找我,真是太有趣了!
小說和真實的世界裡,也許,本來就沒有界線!
謝謝每個借我名字的朋友,讓我參與了你們的愛情故事,給我這麼多有趣的經驗,謝謝那些看過我小說的朋友!
也謝謝那時後的自己!現在重讀小說,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寫得出這種鬼東西?真的是我寫的嗎?


台長: May
人氣(1,5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