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07:25:56|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意中的敬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翊霄草作~~~~~~~~~~

「一言一行都有可能造成命運中的貴人。」

這個故事是我爺爺在我父親小時候,說給他聽的。
而這個故事是我小時候,我父親一直說到我長大,直到今天…!
他有時還會說這個故事。

說的是…當時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後…有位年輕人遇見一隊人馬,非常地雄風整齊的,往他的方向走來。
當時因正值夕陽西下,他看不清楚前方的來著是何人。於是很自然的舉起單掌來,在目光前遮陽。
隱隱約約的看著他們這隊人馬…
手掌在前額前,遮著太陽;手掌隨著頭上下的擺動。

前方的原來不是別人,就是剛要離開台灣的日本軍隊。
而這小老百姓這年輕人也不知道,但當軍隊靠近他的時候,忽然間…一聲令下:「敬禮!」
然後一隊的人馬全部直直站立在他有點距離的前方,背對著夕陽餘暉。

這時就有一個人,走了過來,想過來了解,在對他們敬禮的這個人。
他很客氣的說著:「你好!你是誰丫?」

這年輕人說:「我只是一個從田裏工作完,剛要回家的人。路過這裏,看見了你們,所以……」

這年輕人話就還沒說完。這個日本人就說:
「我知道了!我們沒有看過像你這麼有禮貌的跟我們敬禮!還一直的敬禮歡送我們。真是難得啊!」

年輕人這下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了…
就說:「你們…要回去了?你們…」

日本人在年輕人話還沒說完就又說:「我知道你要說什麼了,我知道你是個老實人,
但因為剛才的敬禮,讓我們這幫兄弟,都非常的欣賞你的舉動,
不愧你們台灣人以德報怨的精神。」

日本人又說:「雖然我們要離開了。但很難得有你來送我們,
還非常有禮貌的敬禮…我們真的非常高興了。既然我們都要離開了,而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來,
但你在某個村子旁邊有個小路,你一直往山上走去,大約一公里處。你會看到一堆石板鋪設著。
你把這些石板移開後,你會發現一層層的上等木材。那些全都送你啦!」

日本人話說完就退後一步,向這位年輕人敬禮。然後就轉身向他的部隊走去。
這時年輕人還真的不清楚自已到底是在什麼清況中呢?!
就再舉著手,學著他們敬禮…而什麼話也沒說。

過幾天…這年輕人就照著日本人所說的地方找去,他真的找到一層又一層…好多層的上等木材。
因這時外面木材是非常地昂貴,而剛好這年輕人有了這批上等木材,在交易賣出中,
這年輕人竟然一轉身成為當地數一數二的錢阿舍(台灣話,有錢人之意思)。

在這個故事當中,一個無意的舉手遮陽,被以為他在敬禮。
平常時候,你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造成命運中的貴人。
雖然一個無意的遮陽舉動,在別人的眼裏,有他個人對你的看法,
在這當中,年輕人得到了橫財。而日本人得到對自已尊重的想法。
你呢?是否平時就要謹慎自已呢?

~~~~~~~~~翊霄草作~~~~~~~~~~


台長: yiwing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