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0 02:16:09|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遙遠的彼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元前200多年
一個遙遠的彼岸

秦帝國一統天下
翻開嶄新的章節局面
卻亡於短短十五載
至今人人仍樂於討論始皇嬴政功多過多

但我不愛看守業 愛看創業
比較轟烈
秦暮而楚漢囤起
中國史上第一次民變

項籍和劉季以或英雄或鼠輩的姿態竄現
劉季勝
當然有其理
就算有再多的人惜大俠祟豪傑
項籍就是敗
不以成敗論英雄
讚項籍 也眨項籍
的確說明了留到最後的人才是王者

我也嘆項籍攻襄
<<項羽本紀>>記:"襄城堅守不下。已拔,皆坑之。"
因襄城不降。項籍以武取之,就將全城士兵人民皆坑殺。
踏著血路開拓
就是用腐屍作肥 種出桃花源
對嗎錯嗎
有罪嗎無辜嗎
沒有江山不是由兇手打下
江山卻不一定不好

"民要攻打民 國要攻打國"是末日之兆
我就想
大概沒啥時間沒啥地方不是民攻打民 國攻打國吧

我卻仍想不透犧牲與救贖間的平衡點

從楚漢到2006
走了二千多年
我仍想不透

鉅鹿之役 項籍九戰而破秦軍
意氣風發


成事 也敗事

項籍聽四面楚歌
要虞妙弋為之倒酒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天亡我也 非戰之罪"
要多悲壯有多悲壯
文學裡人生裡的種種愁思怨氣大概也發於此

自此
拉開了又一個絢爛多姿的王朝大幕
為中國沿用至今的"漢"身份蓋下首個印章
一代又一代
倒影降落於我狹小的眼光裡
破落 支離 混淆
不有愁思怨氣
只嘆自己做不了英雄
也難當一隻留到最後的鼠輩

台長: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