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2 20:31:54|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楊乃文,冷泉與熔岩相遇的性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叫作性感?每個人對這兩個字的見解都不同,有人說︰看不見的地方才性感。這意謂著具想像空間的元件,讓思維有延展性的比起肉眼可見的性感更令人神往。


第一次聽到歌手聲音裡的性感是出現在多年前,黃鶯鶯為電影【阮玲玉】主唱的主題曲《葬心》,黃用三O年代復古唱腔演唱這首歌曲,那女聲和當時主演一代女伶
的張曼玉,聲音與影像的表演完整重構了紅顏命薄的阮玲玉,傳奇璀璨、卻也短暫的一生。
剛聽這張盤時,祇覺得自古多情空遺恨,覺得生命的哀愁多過歡愉。尤其是看到電影最終前20分鐘戲裡,阮玲玉在30年代上海的舞池裡輕歌曼舞,心裡說著︰『我好快樂!』

我翻著【阮玲玉】的電影原聲帶發行年份是1991‧12

那年份,自己實在算不得懂得品賞真正的“性感”,特別是那種隱匿在意象內涵比花粉還細微的性感,要感受它的存在不能光靠嗅覺敏銳,必須是自己也有能被觸發的敏感。比較起那些更容易被察覺的性感,我所說得其實也不屬於香味之類的品項,它也許僅僅祇能被解釋或被歸類作一種對性感的想像能力。


具體的講,好比說當我一聽到【葬心】這歌曲的旋律響起時,腦海裡立即浮現張曼玉穿著旗袍曼舞的身影。


過了這麼多年後,當我再次體驗到華語歌曲裡女聲的性感,是直到等我聽了楊乃文的專輯【ONE】時,當我聽到她在專輯裡面唱得《花與蟲》《妳好美》《不要說出去》等歌曲時,光用驚豔兩個字已不足以形容我被震動的五腑六臟。
套用胡蘭成初見張愛玲文章時說得︰驚也不是這樣的驚法,豔也不是這樣的豔法。如果不是早前已聽過【Silence】那張專輯,怎麼說都難以相信這是同一個歌手演唱的作品。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初聽今年剛發的精選之後的感想,她說︰『乃文的聲音本身就很性感喲,有一種迷人的磁性!』是呀!我也因此原因常在很深很深的黑裡,以貼著地表感測溫度的姿態聽著這些像是從冷泉裡面冒出熔漿的歌曲。


我不知道別人聽楊乃文的性感初體驗,都是怎麼說的?

台長: Jessie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