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6 12:07:58|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真的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記得去年認識大米的第一天,她主動走向前和我打招呼,好奇地詢問我的一切,也很熱心地為我介紹農場有什麼動物。當時,大米對答如流的口語表達能力還真令我感到嘖嘖稱奇,心中不斷猜想她到底是何許人物也,為何能如此這般語出驚人呢?接著,連續好幾天,只要我一踏進門口,大米就從遠處走來,笑嘻嘻牽著我的手,且第一句話一定是「我帶妳去後面看迷你豬,好不好呀!?」。對於一位剛踏進陌生環境工作的新人而言,坦白地說,大米無比的熱情讓我暗地裡感到得意與自喜,卻也深刻感受到真誠與接納是建立關係的開始。

經過幾次與大米的互動,我終於知道大米的厲害除了濤濤不絕的口才之外,還有那獨特的思考運作方式,當然也破解了她的應答模式。在對話過程中,她可以將之前我曾對她說過的話語,像是快閃記憶體儲存並串連起來,再加上她自己下的註解以符合內心所期待的,等於名副其實的斷章取義。由於,大米總是急著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容易與周遭的人發生言語上磨擦,漸漸地,身邊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疏遠,也或許是聽她說話的人愈來愈少,大米開始成為別人眼中的自言自語……。

原來,大米沒有什麼朋友。
原來,大米一直是獨來獨往的。
當大米看到有新進的老師,她希望能留給老師好的第一印象,並期待與對方建立良好的關係。因此,她很熱心執意要帶我去看她的工作環境。然而,人際關係互動不佳卻為她帶來很多困擾,特別是在工作任務的分配上,容易受到同學的排擠而無法被賦予信任與肯定的工作。所以,當時什麼迷你豬都沒見到,我只看見被拒絕而漸行離去的背影。

去年的四月,職業訓練組增設了手工編織班。為了安排大米至更合適的班級,肯定其工作能力。職訓組老師經過討論後,決定將大米從畜牧班轉至手工編織班。該班杜老師先從較為簡單的月桃葉編織,開始指導大米。學習新的工作技巧,當然免不了承受挫折感的打擊,然而,大米不氣餒更不放棄學習的機會,因為她知道她是被老師所期待的。當作品完成呈現在雙手上的那一刻,看見自己親手編織的燈罩、面紙套及餐具盒,對大米來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當手中的月桃葉變成尼龍繩,那代表工作不再是個人獨力完成而是彼此分工合作。既然是分工合作,那代表每個人負責的工作都是重要的,每個人發揮的角色是不可被忽視的。杜老師特地安排大米負責裁剪尼龍繩長度的工作,這份工作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並非每個學生都可以做得來。因為,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耐心,你很快會感到厭倦。大米知道這次不止是學習的機會,亦是一個肯定自我的機會。所以,大米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她可以連續站立好幾個小時而不喊一聲累。特別令杜老師感到欣慰的是,當裁剪工作完成告一段落,她一定會主動詢問老師「接下來,還要做什麼?」還有,當她看到老師還在忙著編織的工作,就算是中午休息時間,她一定會陪伴在老師身邊。

在工作過程中,除了需要老師在旁細心教導之外,大米更需要練習集中注意力,她總是低頭不語編織每一條交叉線,擔心排列錯誤而成了瑕疵品。大米的認真,讓她專注於眼前工作;大米的安靜,讓她減少人際衝突的發生。透過工作療育的安排,這一年來,大米建立良好的工作習慣與責任感,更重要的是她在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建立自信心。

今年的夏天,我在這裡看見那雙認真的眼睛,真的很美,很美。

台長: 蝴蝶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