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1 07:47:04|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倫寫真】不怕賊的英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於2000/9/6,原貼於2000/10/12。)

來英國的前一個月,正值台灣盛夏,在令人不堪其苦的悶熱季節裏,去「漫畫王」看書吹冷氣成了我的消暑良方。「漫畫王」的計費方式簡單而有條理,一走進店裏,服務生會給顧客一張電腦列印的消費明細單,上面記載著進來的時間,待要離去時再拿出單子對照,按分鐘算錢,該付多少費用一目瞭然。
你一定覺得天經地義,按時間算錢的店本該這麼做;但我在這兒,卻發現某些英國人的邏輯和我們很不相同。
某天走進一家座落在市中心的Internet Café,這家店的規模中等,約有十五台電腦,另外還有印表機和掃描器。一進門,發現兩位店員正忙著做餐點,並沒有過來招呼我。我站了一會兒,主動向其中一位店員表示我不懂得消費規則。她領我到一張海報前,海報上清楚地寫著幾分鐘要多少錢,接著她示意我隨便坐,可以開始使用電腦了。
為了省錢,我沒有叫任何餐點,只是純粹上網。離去前結帳時,本以為她會像漫畫王的服務生一樣,拿出一張進店時間的單子要我依時間付錢,沒想到她居然笑著問我,什麼時候進來的、用了多久。
我一時愣住了,呆呆地對她說I don’t know,我是真的沒注意時間。接著我看到她疑惑的表情,驚覺或許我應該對自己的消費行為負責任,便說了個大概的時間,告訴她about 40 minutes。然後她說OK, 40 minutes, 3.75 pounds。
走出店裏,一股不真實的感覺湧上來,原來英國人是這樣作生意的?無獨有偶的,我住的宿舍,也有類似的故事。
我住的是學校的Hall of Residence,宿舍裏有個餐廳,平常日供應早晚餐,週末則供三餐。宿舍大門敞開,任何人(不管有沒有付錢住在這裏)都可以進進出出,而宿舍餐廳也是一樣,任何人走進去,拿了餐盤就可以去點菜吃。我第一次去吃飯時,還納悶著是否需要些身分識別,後來也不得不感到佩服,他們一點都不擔心非住宿同學進來白吃白喝。
宿舍裏還有兩個小型圖書館,一間陳列小說,另一間則是各式參考書籍,約各有一千多本藏書。圖書館裏沒有管理員,你可以在館裏看書,若想帶回自己房裏看也行,不需任何登記的程續。
不怕賊的英國人,我想。
另一個例子是公車票。台灣的公車卡是讓電腦判讀,這兒的票則由司機來看。通常學生會在上車時,向司機買「一週票」,票上記註著購買日和到期日。在這一週內,持票人可以拿這張票任意搭公車,只要在上車時,讓司機看一下票,讓他確定這張票沒有過期。但不知是否我住的地方民風純樸、大家彼此信任,又或許只是司機偷懶,我發現司機都不怎麼檢查票的;他看你手上拿著票,就會示意你進裏面坐。為了回報他們給我的信任和方便,我總是在下車時,大聲且帶微笑地說Thank you。
記得以前最愛和朋友去KTV,總在付完帳後,一面抱怨太貴、同時計畫著下次何時再來。在這裏生活幾天後,我不禁想像,如果有一天,錢櫃的服務生在結帳時問我幾點鐘進來的,我會不會據實以告?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自己賊頭賊腦了起來。

台長: 小毛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