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1 09:13:39|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學生心情】我的911回憶(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序進入九月,電視上開始出現「九一一週年回顧」的節目。我不由得想起一年前,我還待在「邪惡資本主義帝國的堅強盟友」那個國家時,感受到的九一一心情。

2001年的911,上午,我還在巴黎,慵懶懶地打包六天花都之旅的回憶和行李。中午在北站坐上歐洲之星火車,心裏比較著巴黎的遼濶、寛廣、悠閒,和倫敦的狹隘、擁擠、快步調。下午,出了倫敦Waterloo車站,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快速穿越各個地鐵站,逛街、購物、看人潮車潮,貪心地想在離開英國前,將這城市的每一種風景都裝入回憶的胃裏,好帶回台灣慢慢消化。

現在想來,那天下午,倫敦街頭似乎特別擁擠繁忙。首先我注意到的是街頭報攤的生意特別好。英國街頭的報攤,是很有趣的文化之一。報攤上賣的,多半是所謂的「小報」(tabloid),擺報紙的桌子上會垂下一張大海報,上頭寫著今天的頭條重點新聞──通常用很聳動的字詞。那天下午,起初我雖然感覺到買報紙的人特別多,但置身花花世界的我,卻沒機會給海報上的文字匆匆一瞥。

我持續在地鐵站間遊走,在Burberry、Dr. Martin和Harrods間想著還要帶些什麼東西離開英國,完全不知道這城市的其他人,或許正同時想著一件大事。一兩個小時過後,我在某個地鐵站聽到廣播,說某個大站即將關閉,請旅客在其他站下車云云,同行的友人說:「出車禍了……大概……可怕的英國火車……」。不過,接著,我們隱約聽到其他人說著機場關閉之類的話,心頭才稍微撂過一絲不安。

走出地鐵站,眼睛不經意地瞄到某個報攤上的海報,我記得它上面是這樣寫的:「美國受到恐怖攻擊,數百人死亡」。不知怎地,我腦海中第一個反應是想到電影海報的文案。我感覺那海報上寫的應該不是「真正的新聞」,因為那上面的文字,分明就是典型好萊塢電影的情節。接著我們經過另一個寫著「紐約受到恐怖攻擊,數千人死亡」的報攤時,看著空空的桌面、想像著被搶購一空的報紙,朋友說:「可能發生大事了」。最後,我們終於在貼有「數萬人死於紐約恐怖攻擊」的報攤上,搶到了一份報紙,也看到了冒著濃煙的世貿大樓,以及高樓旁被紅圈圈標出來的、從高樓躍下的人。

我還記得,那份報紙是原本當天報紙的「增張版」,只是在原本的報紙最外面加上一張特刊。那一大張「號外」,第一頁是飛機撞上第二棟樓的照片,最後一頁是有人跳樓的照片,裏面的兩頁,內容則多半是世貿大樓現場目擊者的話,以及列出四架飛機出事的時間和地點。而因為截稿時間的關係,細節都付之闕如。

雖然看到了照片、看到了文字,學傳播的我,卻仍對這些報導存疑──這怎麼可能是真的嘛?!接著,我們和在Sheffield的朋友通上話,不擅於敘述故事的朋友告訴我們,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兩棟都沒了」。
「什麼叫做『兩棟都沒了』?」
「就是沒了啊,就全倒,全毁了。」

晚上十點,回到在Sheffield的住處,打開電視,我才開始相信,這是件大事,而且,是真的。

台長: 小毛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