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0 08:04:02| 人氣1,63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吃的手工麵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麵線,細細的、「骨溜骨溜的」,一吸,幾乎可以不嚼就吞進肚子裡,而且很方便,口味變化也多。

最簡單的,煮好後加點茶油就可以吃,甚至什麼都不加也可以,反正麵線本身就有淡淡的鹹味,只不過顏色白白的,看起來就沒有味口;要配色,就加點蔥花,綠與白相交錯,看起來美,聞起來香;要更豪華點,就再打一顆蛋,尤其是半生熟的蛋黃,將整個麵線染成金黃色,看起來就食慾大開,美不勝收了。

當然啦,麵線最常吃的方法就是配在麻油雞裡,那真是冬天的一大享受;或者,紅燒肉也可、改成紅燒蹄膀就成了過生日的壽麵了;一個人吃飯時,飯菜份量很很難掌控,燒開水煮一碗麵線,隨便看冰箱裡有什麼青菜啦、貢丸啦或者肉片啦,一起煮熟就可以吃了,隨心所慾的變化,要很難吃也很難的。

前幾天有人送了我一些手工麵線,很香、煮起來不會糊爛,口感QQ的,又位在我的採訪區內,當然趁便就約了採訪一下。

(先聲明,我可不是會A的記者,當天訪問完後,老闆有要送我,我都沒收呢。不過啦,我的希望是,以後去買時,他會多給我一些折扣,這才是長遠之計嘛!哈!哈!哈!)

石碇手工麵線年輕師傅堅持手工
許仁評腳踏實地要求品質不貪多

不到三十歲的年輕老闆許仁評,讓人相當驚訝於手工產業會有年輕人投入,尤其是麵線這種低價的食品,純以手工製,就算一天工作十多小時,能完成的量也有限。其實,許仁評投入手工麵線的製作只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年輕人尋找維持生活的工作方向。

國中時打工性質當起手工麵線店的學徒,國中畢業後一邊讀夜校,一邊繼續學習,磨了三年才正式出師。當兵回來後,得到師傅的鼓勵,於是決定自己創業,正式以手工麵線的技藝做為養家活口的工具。

經驗與時間掌控
好手工麵線條件

許仁評表示,他其實不太清楚為什麼許多人喜歡他的麵線,還有人特定從高雄向他訂製,他只是腳踏實地認真做好麵包,選擇好品質的麵粉是第一步,許仁評使用的麵粉一袋硬是比一般麵粉貴了幾十元。為什麼不用便宜的?答案很簡單,他做了覺得不香不好吃,所以就用了做了好吃的麵粉。

製作過程中,水分的添加,捏麵的速度,都關係著做出來的麵好不好吃,水分太多,做的速度快,發酵不夠,麵線就不 Q;時間太長,發酵久,麵線口感也會不佳;鹽份不夠,麵線容易斷;烘的不平均,太乾的地方會斷,太濕的地方不能久放,總之,從和麵、捏麵、甩麵、烘乾等每個步驟,靠的是師傅的經驗來控制。
許仁評表示,手工麵線吃起就比機器麵線口感滑順,嚼勁佳,現在的機器麵線為了增加口感,往往會添加其他物質,但吃起來就是會有一股澀味;手工麵線以鹽水入味,烹調時不需再加鹽巴等調味料;一般室溫外,夏天大概可放二十天,經冷藏可以放更久。

夏季已近尾聲,冬天民眾嗜吃麻油麵線,手工麵線的銷售量更是龐大,工作時間更長,想要吃到許評仁的石碇手工麵線,可要把握時間。
許仁評,二六六三三00四

台長: yinyin
人氣(1,63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林如快
請問您的麵線是一箱包裝,還是用袋子裝,價格多少,要訂購多少數量才送貨,需不需要付運費,多久可到貨
2009-05-27 19:47:23
許仁評
我是石碇製麵的許仁評 最近才看到你這篇很久前來採訪的文章 讓我瞞感動的 原來在好幾年前就有人對我們生產的麵線如此肯定 真是謝謝你^^

加上最近非凡新聞也來採訪 於是我用了一個小小部落格 想引用這篇文章

另外我現在也有作手工綠茶麵線 如果你有看到回文 有空經過的話 我送你一些試吃看看
2009-06-12 10:28: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