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4 01:36:15|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感想】那些男孩教我的事/蔡康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要搭捷運,臨時跑到便利商店想要挑一本書來看,不是裝氣質,只是難得捉到空閒時間,總不想白白虛度掉.……

  好啦,我承認,我捨棄幾米而選擇蔡康永,除了價錢的因素之外,主要還是基於對性傾向不同於一般人的名人的好奇,名人耶!竟然敢大膽寫出他生命中(不管是一面之緣或者某種緣份的)出現的男孩子的記憶,實在太勇氣可佩了。

  不同於一般名人出書,也許是蔡康永對自己知名度已有信心亦或者是他想低調宣傳不希望大家聯想太多(大概很難吧!>.<|||)。總之,封面上竟然沒有一連串「名人的名字」背書推荐,內頁除了自己短短不到二百字的序,也沒有其他人再加以繼續吹捧或歌功頌德一類的,這就實在值得好好稱讚一番了。現在的作者大概因為書不好賣,總是要拉上一堆人來增添書的「價值」,就這一點蔡康永和他的出版社實在勇敢得很啊!

  不過,我挺欣賞這樣的,那是一種單純的誠懇吧!「我剖析了我的記憶和情感,你愛看就看,不看就拉倒。」而我,被好奇心征服了,即使無法打開封套試讀,我選擇相信,這本書文字會像他和徐熙娣在電視上搞笑般有趣。

  我承認,因為一開始我就戴上了玫瑰色的眼鏡在看內容,所以每一個男孩的故事,總令我猜測他們之間是否有曖昧的情愫在流動。但努力地,以較客觀的透明眼鏡來看的話,每一個故事不就是人與人之間有幸相運的緣份,而譜出一段在某個時刻會再度浮上心頭的回憶,再想到時也許惆悵、也許歡笑、也許悲傷、也許只是就是不知道怎麼地記得,那個年紀、那個時間、那個朋友、那個我。

  每一號男孩,沒有名字,有時甚至沒有臉孔,只以場景和發生了什麼事來敘述,文字的口氣,我總覺得很像蔡康永在電視上和小s做節目時,不管笑或不笑,總是彎著嘴角,帶著點戲謔、帶著憤怒、有點玩世不恭,又有點無奈的悲傷的味道。

  其實,那些男孩到底教了蔡康永什麼事,有些我真的看不太懂,而有些,則有著好像有點那麼些個了解的感覺:四號中國功夫男孩,教會他生命中有許多未曾經歷過的,值得活久一點去體驗;十號緊身衣男孩,教會他不信任;三十號男孩教會他朋友之間自以為是卻互相傷害的矛盾;三十四號男孩,教會他有同伴互相分享的踏實感;八十五號及九十八號,死亡與懷念,四十三號愛他,他愛二十七號....
  
  其實,這些男孩究竟教了蔡康永什麼,他並沒有說清楚,但極有可能的,和教給你我的是不相同的。

  有些感受,不論男與女、男與男或女與女,都會存在的。

  書中出現了兩個大明星的描述,一個很容易就猜出是誰,另一個就有點不肯定,不知道你猜出來沒?哈哈,看這本書也享有當柯南的樂趣,也算是另一種收獲吧!

  這本書中出現的男孩編號到第九十八號,那表示,在生命中有九十八個出現過的朋友為他的人生留下記號,但真正又替他寫了文字的男孩,實際上只有三十三個。其實,我挺羨慕他的,如果今天要我說出印象深刻的朋友,我大概也數不出三十個吧,他的人生其實挺精彩的。

  蔡康永是個怪人,身家背景是上海老錢世家,從小穿西裝、皮鞋打領帶,現在大庭廣眾下卻常穿肩上有隻假鳥、假蜘蛛或是貼紙的怪西裝;在美國學電影,除了偶而聽到他的影評之下(我只聽到過一次),不知道他跟第八藝術還有什麼關係;收藏品是鼻煙壺和奇怪風格、造亂的大幅畫作;既主持真情指數賺人熱淚、也和小s沒有形象的亂七八糟,這一二年,我對這個人挺有點好奇的。

  至於本書值不值得推薦給你看?我又不是你,我怎麼知道。呿。



2004.6.4

台長: yinyin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