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2 14:15:33|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樹洞裡的輕微聲響──回憶煙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從來沒有喜歡過照片。照片裡面的那個小孩我根本不認識她,儘管我們長得那麼像。其實我也從來沒有喜歡過自己。

「自己」是誰?照片裡正燦爛笑著的那個人。
  
在木柵動物園前廣場,一張班上所有參加舞蹈表演的同學的大合照。那是非常炎熱的午後,剛表演完的小朋友們臉上都紅噗噗的。照片裡有穿著毛毛舞衣的頑皮熊、有著一雙綴滿亮片翅膀的小蝴蝶、胖胖的老虎、還有一隻臉上畫著黑色鬍子的兔子。女生演的不是可愛小熊就是美麗的蝴蝶,小男生們是威風的老虎,他們都穿著顏色鮮艷毛茸茸的舞衣,臉上畫著腮紅,有如化身為可愛小動物的天使。只有一隻,惟一的一隻穿著緊身衣的白兔,頭上戴著兩隻垂下的長耳朵,臉上所畫的黑鬍子已被汗水糊掉了,牠裂著嘴,誇張地笑。牠其實不想當一隻兔子,牠也想要穿可愛的舞衣,牠在拍照前用手抹了抹汗淋淋的臉頰,吞了一口口水,想著自己是一百多隻動物群裡七隻兔子中的一員,班上惟一的一隻,也是演兔子的惟一女生。
  
她,其實並不想拍照。
  
我那時候是不想拍的。照片裡的我笑得太用力了,以致於完全不像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子。我那時一定覺得非常難堪。

───每當我看著照片中的自己,都覺得非常陌生。明明每天都照鏡子,但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到底長得什麼樣。在照片裡,那些對著鏡頭比出V字手勢的我,無論解析度多麼強,看起來都是一團模糊。我常常想起嚴歌苓在《人寰》裡面所寫的:「一個人要是不給你看他的眼睛,在他臉上是絕對找不到他的眼睛的。」我,儘管在過了那麼多年之後,還是那樣頑強地抵禦著鏡頭。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故事是一根煙蒂,濾嘴上還有明顯的齒痕,或許,還殘留著昨夜的口臭。那樣粗魯。
  
有一天,我聽廣播,耳機裡傳來一個女聲唱著:「若你要離去,我怎能留下你……」那聲音的脆弱和溫柔,敏感和強韌,當場使我無法呼吸。沒錯,是葉樹茵,她回來了。
  
葉樹茵曾經很紅過嗎?十年前吧,那時我才剛上國中,不知怎的,就是記得她的數羊、子夜歌、情歌、苦海深深、傷心無話這些歌。當CD高速旋轉,流轉出她那綿羊紙般的歌聲時,我所有傷心的情緒完全爆發出來了。難道我們不能誰也不理會地活著嗎?難道我們不能不要一直忍耐嗎?難道和緩地生活下去是不合乎潮流的嗎?
  
當她唱著傷心無話的時候,同樣想起了阿翔的《海邊坐》「惦惦無愛講話,一個人坐」。

有時候我在規律的簡諧運動裡漸漸麻木下去了,有時候我坐在床邊晃著腳,有時候我只是不想要任何安慰。我的傷心,跟所有人都沒有關係,請讓我,休息一下。而這時候葉樹茵的歌聲,她讓聲音攪動在優美的唇齒間,她用輕得不能再輕的手,拍撫著微微顫動的背脊。她讓你充滿了她的空隙,她也充滿了你的空隙,她的脆弱也是你可以拍撫的,你可以用手掬捧的。
  
我很高興我買了這張唱片,它是今年以來所買的第一張專輯。她讓我感覺傷心是無害的,回憶不是煙蒂,是很輕很輕的煙灰,薄薄的,淡淡的。



葉樹茵《數葉集》(3首新歌加14首精選)
8866發行
Ps:與溫暖歌聲相較之下,她的人顯得冷冽,並不是那種讓人不適的,而是你可以從她柔和的輪廓中看出堅硬的質素,說話坦率有機鋒。我聽到淺薄的主持人訪問她時,一直要流冷汗。
這樣矛盾又一致的,葉樹茵。

台長: Zephyr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