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4 01:27:07| 人氣2,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專欄]「紐倫堡的名歌手 - 論華格納藝術創作的優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紐倫堡的名歌手 - 論華格納藝術創作的優點」

或許不少樂友以為,我談了那麼多關於「紐倫堡的名歌手」的DG最新發行DVD,卻始終沒有談到最重要的內容。也就是評論一下這部作品的優點。但如果真是要這樣的話,那恐怕得先請各位樂友原諒了。畢竟小弟才疏學淺,仍有待磨練。要分析此部作品恐怕仍在相當遙遠的未來。所以在此僅算是野人獻曝,發表一些心得感言而已。

其實早在今年初的時候,我就已經仔細聆聽過幾遍這部歌劇。當時也曾天真的以為,台灣的歌劇迷喜歡聆聽華格納的不在少數,如果能夠花點時間鑽研的話,到時也可以好跟大家打成一片,共求精進。孰料就在觀賞過DG發行的這套「紐倫堡的名歌手」DVD之後,透過中文翻譯的劇本,才終於對這部歌劇有了更深的體認,並發現到很多之前沒去留意到的細節之處,於是終於發現自己之前的想法實在太過單純,以為只要聽個幾遍就可上手,並發表心得,然而我真的錯了。華格納的劇作規模巨大,結構複雜、情節細膩、劇本深刻。要研究它恐怕得花不少時間。主要的是必須聽它許多次。通常的情況是這樣子的:第一次聽的時候沒留意到的地方,第二次聽到時卻令人驚訝著迷。但等到再多聆聽幾遍時,卻又難免顯得枯燥乏味。於是理智使我產生了懷疑,這樣的歌劇作品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曾聽過某些相當具備專業素養的前輩表示過,華格納的音樂確實會讓某些愛樂者產生一種狂喜的感覺,而使人像失去理智般的盲目追逐。 而這類人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幾乎不懂音樂,或是略通一點而已。他們崇拜的華格納是自己內心塑造出來的,他們喜歡華格納的音樂可能只有當中的某幾段而已,也沒有去作深入研究,取而代之的就是一些穿鑿附會,和張冠李戴的言論。當然我們不能去否認華格納所具有的歷史意義和價值,但我們更希望見到的是真正的出於理性和良知的評論。

無可否認我所具備的古典音樂程度實在不足以去評論華格納的音樂,畢竟古典音樂聽得還不是夠多,但我想說的還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華格納總共完成13部歌劇,我聽過後期的這幾部,包括「指環」、「帕西法爾」、「特里斯坦與依索爾德」。但我最喜愛的,印象最深的還是這部平易近人的「紐倫堡的名歌手」。 說老實話,當初聽這部歌劇其實也只是喜歡序曲那種氣勢宏偉的感覺,以及當中的幾段合唱,和非常傑出的進行曲與少見的圓舞曲而已。真正比較完整了解到這部歌劇,其實是在看了這套DG最新發行的「紐倫堡的名歌手」DVD後的事了。因為在這套DG最新發行的「紐倫堡的名歌手」DVD中,我見識到了不論是在華格納生前,或每年的拜魯特音樂節都無法達到的水準。可以這樣說,在拜魯特無法完成的華格納的理想,大都會卻都把它實現了。

首先我們最先要感謝的是劇本的中文翻譯首度問世,這不論對於一般愛樂者,初聽歌劇的人,或是忠實的華格納迷而言都是一大福音。因為有了中文劇本翻譯,使得身在中文世界的台灣樂友們,終於可以打破語言的隔閡,更加貼近華格納的樂劇世界,進而理解華格納的藝術美學。在這之前,訪間的介紹「紐倫堡的名歌手」的相關著作,多只是劇情簡介或一些主導動機的說明而已,但這些對於要理解這部巨作仍稍嫌不足。真正要欣賞「紐倫堡的名歌手」,一定要實際觀賞演出,並留心每段歌詞才行。但這些在DVD及中文劇本未發行前,對一般欣賞歌劇的樂迷來說是有相當困難的。因為光聽CD還要一邊看劇本一邊想像就實在很累人了,即使是英文能力不差的樂友,要四個鐘頭持續盯著這些字跡狹小不清的文字恐怕也是很難做到的。但隨著高科技的進展,歌劇DVD的發行,人們終於可以一窺其面貌。試想,坐在家中客廳沙發上,就可以欣賞華格納的歌劇,而不需埋頭苦幹鑽研於劇本的字裡行間中,這對於有心學習聆聽華格納的樂友而言是有很大幫助的。

華格納的樂劇劇本裡的那些對白式的唱詞,看似平平無奇,實則暗藏玄機。原本有很多聆聽CD會疏忽,或不會去留意到的段落,在看過有中文翻譯劇本的DVD後,才發覺原來每一句唱詞,都是經過作曲者的巧思及精心策劃安排的。不僅是主導動機的相互對應,角色與角色間的互動,情感的交流,乃至單純的眼神的傳遞,或在舉手頭足之間,也都是透過音樂來傳達出更深一層的心理意含。每字每句都是經過再三推敲、試驗組合而成的。這些都是華格納之所以能成其偉大的原因,但都不是光聽CD可以感受得到的。

其次是大都會歌劇院的團員們,陣容堅強的製作團隊及演唱者優異的表現。因為有了他們的賣力演出,加上紐約市政府所提供的充足補助經費,和眾多當地的社會名流慷慨解囊、共襄盛舉,才能有如此完美的呈現。在大都會的這場演出裡,我們看到了真正屬於名歌手們的舞台和天空,還有華格納的夢。一切都是如此的完善,沒有絲毫的缺憾.。「紐倫堡的名歌手」規模宏偉巨大,需要的是一個大型的可容納百人以上的舞台,還有華麗的佈景及道具,及一群真正熱愛音樂的演奏家、合唱團、聲樂家及指揮,才能呈現出那種驚人的氣勢,和振奮的效果。「紐倫堡的名歌手」它的主旨是善的、是好的、是勵志的、是鼓舞的、是樂觀的、是進取的。不同於以往的悲劇題材,它有它獨自的一片天空,充滿著陽光與歡笑,喜悅與希望。而這場在大都會的演出裡,我們看到了「紐倫堡的名歌手」的最高境界,歷經一百多年的淬煉,終於有了一個最完美的呈現。在演出結束謝幕時,我彷彿在觀眾席中看到了華格納的身影,他面帶著微笑,感動的留著淚,這一切的一切,共同交織而成了一幅美好祥和的畫面。而這樣至高無上的心靈饗宴又是多麼的令人嚮往啊!

結論:「平民藝術的最高成就實現」

我並不想否認其他人對我評論華格納音樂的任何意見,我也承認對這部歌劇有些地方仍不是完全明瞭,但欣賞音樂的目的本來就不在於此。如果你想問我,到底我從「紐倫堡的名歌手」中得到了什麼。我想我發自內心深處的喜悅和感動說明了一切。除了對華格納表示感激外,這套DG最新發行的「紐倫堡的名歌手」DVD更是功不可沒。多虧有了這一套DVD,讓我能夠對這部歌劇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在欣賞的過程中,也進一步的啟發了我的智慧,開闊了我的胸襟,產生了許多新的想法,改變了許多舊的觀念。我終於明白了「平民藝術」的偉大與崇高,也見識到了它的力量與影響。作為一個藝術愛好者,我以能夠欣賞「紐倫堡的名歌手」為榮,並感到驕傲。它讓我們重新認識了自己,找到了理想與奮鬥的目標。我發現到做為一個人,我們並不渺小,生命並不可悲。因為「紐倫堡的名歌手」,實現了「平民藝術」的理想,讓我們發現到藝術的可貴,生活週遭到處充滿著藝術,且隨處可以為詩作樂。透過對「平民藝術」理想的實踐,我們得以認識自我,並誠實的去面對,勇敢的接受更多、更艱難的挑戰。只要我們願意秉持著對藝術的尊重與熱愛,就如同劇中人物:漢斯.薩克斯所說的那樣。我相信幸福美好的未來,一定在那不遠的前方。


(註: 本文已投稿至《來去音樂網》的音樂專欄, 現正編輯審核中.)

台長: 古典小將毅
人氣(2,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