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7 21:40:46|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 展讀射鵰話東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2003-1-2 淡水

發現這篇文章我竟然還沒貼出來。雖然很久以前寫的,但寫的心情是嘔心瀝血的。
金庸筆下的東邪黃藥師,是我從小到大心目中永遠的「師父」。小妹我別號「桃花島主關門弟子」,呵呵~ :)

【展讀射鵰話東邪】

忘了誰是曾經說過:如果你去問那些看過全套金庸小說的人,最喜歡哪一部?十之八九的答案會是他們生平看的第一部。這個結論在我身上完全合用,我從小學六年級開始接觸金庸小說起,讀過金庸所有的作品,而且幾乎每部都看過五遍以上,到現在已近十年的光景,如果你要問我最喜歡哪一部,我的答案不是大家公認最成熟的《鹿鼎記》,不是擁有世間最偉大的愛情故事的《神鵰俠侶》,也不是人物最豐富、結構最完整的《天龍八部》,而是那套引領我進入金庸武俠世界的《射鵰英雄傳》。

說到喜歡《射鵰英雄傳》的理由,我可以跟你講上三天三夜,包括它簡單卻鮮明的人物、不需要承諾卻絕對堅貞的愛情、派系隔閡降至最低卻更有武學精神的江湖景況、更有那摻雜於整個故事架構之中的大漠風光與蒙古男兒的豪氣…簡言之,整部《射鵰》已經在我心中構築了一個最理想的武俠世界,我鍾愛裡面的人物勝過所有我讀過的武俠小說,比如說:桃花島主東邪黃藥師,

如果你花一些時間去仔細閱讀「射鵰三部曲」,不難發現金庸用了很多精力去塑造「黃老邪」這個雖然並不算主角,卻是性格極為鮮明的人物。從他那神秘詭譎的出場開始(以「青衣怪客」的飄忽行蹤若隱若現),就決定了這位怪才在小說中不凡的地位。在我的印象裡,金庸還沒有哪一個人物是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去鋪陳他的「出場」的。黃藥師先是跟著眼盲的梅超風好一段時間,神不知鬼不覺地出手替她解了幾次圍,而後又在眾高手之中來去自如,以一個人皮面具隱藏身份,舉手投足皆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一代宗師風範,只是又增添幾分引人遐思的神秘感;最後當他終於在歸雲莊上正式亮相,且看金庸用了多麼漂亮的字眼去形容這位桃花島主:「這本來面目一露,但見他形象清瞿,丰姿雋爽,蕭疏軒舉,湛然若神。」(《射鵰英雄傳》第十四回)

我曾經看過有人為文發表「黃藥師其實是偽小人」之說,而我認為光憑金庸對黃藥師的這十六字形容詞,此說可以不攻自破。讀者不妨回去看看金庸小說裡最有名的偽君子岳不群的出場:「牆角一個青杉書生踱了出來,輕袍緩帶,右手搖著折扇,神情甚是瀟洒,…」(《笑傲江湖》第五回)不過是一個瀟灑的書生形象,頂多再加上幾句「眼見這書生頦下五柳長須,面如冠玉,一臉正氣,…」敘述只圍繞在岳不群唬人的君子外觀上,如此而已。但金庸對黃藥師的形容,卻是刻畫到整個精神靈魂裡去的;金庸描述他有書生的清瞿形象,有隱士的雋爽丰姿,有世外高人的蕭疏軒舉,更有一代武林宗師令人不敢逼視的湛然若神。除此之外,他雖不屑人間禮法,卻敬佩忠孝節義;雖隨性自我,卻對妻子忠貞癡情;世人懼他行事心狠手辣,但他對自己門下弟子個個情深義重,並非寡情無義的冷血殺手。

《射鵰》的主角是郭靖、黃蓉,因此小說中時間的主幹放在黃藥師已成為當代絕頂高手之後。而在黃蓉出生前桃花島上的種種情形,金庸則是藉由黃藥師幾個被逐出師門的弟子之口一一交代。桃花島六大弟子「陳、梅、曲、陸、武、馮」之中,除了武眠風因為早逝而沒有在書中出現之外,其他五人雖不致成為主角,卻都在《射鵰》、《神鵰》兩部書中的關鍵時刻,對情節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此外,經由描述這些桃花島主門下棄徒的行事作風,金庸更隱隱烘托出黃藥師這個特立獨行、文武全才的人物形象,讀來實是教人悠然神往。

桃花島六大弟子中,讀者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梅超風了。在《射鵰》前三分之一的情節中,她的一舉一動幾乎都牽引著故事的發展。那個江南七怪圍攻黑風雙煞的大漠寒夜,一對辣手的深情夫妻和一群忠肝義膽的結拜兄弟們漏夜廝殺,月黑風高、腥風血雨,思之令人不寒而慄。這一仗下來兩敗俱傷,梅超風雙目皆盲之後逃回中原,在完顏洪烈府中意外出手救了郭靖、黃蓉。書中對於梅超風的描述用了許多她跟自己的對話,有一部份甚至花了三頁多的篇幅利用她的回憶交代前事,將過去二十多年梅超風與陳玄風在桃花島上如何暗生情愫、如何叛師私逃出島、如何在江湖上闖蕩、後來又如何潛回桃花島上盜書,卻見到了出世未久的黃蓉等細節都詳細描述。而值得玩味的是,人人皆道「黑風雙煞」橫行江湖殺人無數、無惡不作,是天地難容的冷血殺手;但另一方面,在許多梅超風的自白之中,我們卻又看見她對「恩師」黃藥師的一份深深眷戀與感恩之情,教人難免會想:她其實也只是個可憐的女子罷了。而這便是金庸筆下的角色一部份的複雜性。

在《射鵰》的修訂版本中,金庸於第一回加入了跛子曲三(曲靈風)這個人物,使結構更為完整。曲三跟郭嘯天、楊鐵心二人曾提到:「天下僅有聰明絕頂之人,文才武學、書畫琴棋、算數韜略,以致醫卜星象,奇門五行,無一不會,無一不精!」講的正是黃藥師。有人曾質疑東邪是個不切實際的角色,因為:「怎麼可能有這麼完美的人?」但曲三的話應該就算給了一個答案。資質平常的人,自然無法一心多用,而如果是一個絕頂聰明而又十分努力的人的話,要能多才多藝應該並不在難。

金庸創造出一個文武全才的黃藥師,將他放在禮教嚴謹的宋朝,卻給了他放誕不羈的性格,還讓他成為《射鵰》軸心人物黃蓉的父親,從這裡多少可以看出這個配角的吃重程度。除此之外,黃藥師的學問識見甚至提供了《射鵰》裡重要的樂趣與深度;且看黃蓉與漁樵耕讀那番精彩的鬥智,光兩句「當時尚有周天子,何事紛紛說魏齊?」就足夠讓人對這位一代宗師欽佩不已,又加上「魑魅魍魎,四小鬼各自肚腸」的情境,更是側寫出桃花島主的博學幽默。若再想到桃花島的奇門五行之術,這傳自諸葛亮的鬼玩意兒不但困住武功很高的周伯通,讓神算子瑛姑窮思竭慮了十五年,並於《射鵰》之末在蒙古攻城戰裡大顯神威,到了《神鵰俠侶》裡還多次成為黃蓉的救命絕活。絕大部分的《射鵰》讀者都愛黃蓉,卻沒想到她原是黃老邪的女兒啊!女兒已是如此,乃父只怕更是可敬可佩吧!

關於黃藥師的性格與價值觀,《射鵰》裡有很多片段都寫得相當精彩。

當靈智上人欺騙他黃蓉已死的時候,他當眾狂歌、哭得天地變色,伴著驚濤駭浪亂石崩雲的聲響,委實是鬼哭神號,地動山搖。金庸以「晉人遺風」來形容他,又舉出阮籍的例子,道出黃老邪的狂放不羈。若再往細微處想,他對妻子馮蘅的痴情其實也能算是金庸筆下情史中的一絕;以桃花島主一世的成就與傲人的身份,竟然願意拋開一切而為妻殉情,這份愛意可以說是極深的了。而在臨安牛家村裡,他逼陸冠英與程瑤迦當晚立刻成親的那段趣事,也是饒富興味,讓平時早已對繁複囉唆的禮俗厭煩的人們感到暢快淋漓。

嘉興煙雨樓一戰,當算得上為黃老邪放誕性格淋漓盡致的展現。他蒙受極大冤屈,卻絲毫不置一詞辯解,所有怨仇都扛了下來,然後瀟瀟灑灑地力戰強敵,寧死不屈。歐陽峰殺了一位儒生來討好他,他則昂然說出「忠孝乃大節所在,並非禮法」的道理,隱然給拘泥不化的世人一個當頭棒喝。而柯鎮惡在他臉上吐痰,他竟一笑置之,全不計較,此等氣度,古今又幾人能夠?

黃藥師當然不是完美的聖人,否則也不會叫東邪。他喜怒無常、自負自大,做事但憑己意、不顧他人死活,也因此才會好沒來由地把周伯通在島上一關十五年,才會莫名其妙地將無辜弟子逐出師門,甚至無理到一度想逼女兒嫁給輕薄小子歐陽克。但他可愛的地方是他既沒有老毒物那般的卑鄙無恥、惡盡惡絕,也沒有洪七公那令人太過敬畏的正氣凜然、宅心仁厚,在這亦正亦邪的桃花島主的性格本質上,其實有著更接近一般人的痴情與自私。他的徒弟每一個都對他敬愛有加,即使是惡貫滿盈的黑風雙煞,也從未在心裡有過任何對師父不敬的話語;他對梅超風施以嚴厲的懲罰,梅超風卻還捨命救他,可見黃藥師調教徒弟確實是以真情感化。

整部《射鵰英雄傳》裡的起承轉合,黃藥師的形象其實無處不在,絕大多數投射在他的幾位弟子和黃蓉身上。黑風雙煞見他如見鬼神,陸乘風在他面前噤若寒蟬,曲靈風對他死心塌地,黃蓉更是將他的諸般技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歷史上的君子、俠士、能人何其多,但我卻獨鐘黃藥師,不只因為他的文武全才,更因為他隨性自我的真性情。每每再一次闔上《射鵰英雄傳》,想著那飄逸的形象,總會不自覺吟起:「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也許那樣的氣質與風采正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本文刪改版本曾刊於2000年7月10日中國時報浮世繪)
http://jinyong.ylib.com.tw/works/v1.0/works/talk/t0174-2.htm

完稿於 1999 年底

台長: yijia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