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1 21:20: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軍旅劄記1—07‧熟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旦生活制式化之後,波濤起伏的情緒已經離我非常遙遠,連突破現狀的想法都成為浪費力氣的理由時,能吸引我的大概只剩下睡眠的時間了。晚上十點準時就寢,記憶中只有小學時才有這樣的經驗。當寢室長點名完畢,同學們互道晚安後,掛在牆上的喇叭便會很盡責精確地播放出每日的兩分鐘保防教育。先是一小段舉例說明的簡單廣播劇,然後再放送兩首歌曲。每晚,總在不同的兩首歌中沈靜下來,啥也不想去想地漠然睡去。反正流行歌我是不懂的,誰唱什麼都無所謂。

「接下來為您播放的是陳建年的海洋,請一同欣賞。」一天就寢時,喇叭傳出了這樣的聲音,原本闔上眼皮的我猛地睜亮了雙眼,「海洋」,是我鍾意的歌曲之一啊!在充斥俊美面孔卻不見得有歌唱實力的台灣音樂界,我早已選擇放棄,一片滿是情愛交錯的無聊歌詞,偶爾出現社會亂象夾雜髒話的怪歌,加上由電子儀器創造出來的擬真樂聲,貼上歌手標籤的美少男女,只要把歌詞念出來也就可以發片了。如果有人可以自己編詞組曲,同時背著樂器自彈自唱,歌聲和曲聲是和諧相融而不會互搶風采,曲是依著詞的情境,詞是依著心的情境,那唱出來的歌無疑是一道清流。陳建年便擁有這樣的實力。熟悉的歌,勾起了熟悉的人、事、物,這一晚,睡的特別香甜。

這樣措手的驚喜還沒結束,前晚的「海洋」讓我隔天一整天神清氣爽,在用過晚餐後的休息時間,不同於寢室而遍佈全營區的擴音器,照例播送當時的廣播節目。從未好好認真聽過的我發現今天的節目和往常不同,咿咿唉唉的二胡聲音響起,一個過門之後便唱了起來:「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玉兔又早東昇。」這不是崑曲《貴妃醉酒》中的楊玉環嗎?正是黃昏日落時,信步踅在偌大的中心營區,身體是飽足的,心靈是滿足的,到販賣機前帶了罐飲料,坐在營舍邊的草皮上,餘暉灑滿了眼睛所及的地平線,貴妃的嗓音填滿了全身的毛細孔,我靜靜的享受這天外飛來的禮物,直至唱歇了為止。

不到一天就讓我聽了這兩首曲子,唱軍歌的時候也身不由己的大聲起來。

台長: 穗花棋盤腳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