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3 02:50:55|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去大報風度的中時,聯合(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看最近的中國時報和聯合報,可以想見最近阿扁提出的一邊一國談話對統派的衝擊。我覺得,人民有選擇要獨立或要和中國統一的思想言論自由。但是我不齒統派媒體及統派政客的是:明明不能清楚解釋統一對台灣的好處,只好用製造假消息,誤導,及人身攻擊政治領袖的下流方法來攻擊泛綠陣營。尤其在媒體上這些例子不勝枚舉,我只將我自己發覺不對的文章來批判。而且力量有限,以後我將繼續追蹤這些不專業的記者。
今天要講的是聯合,中時都出現的一個下流招數:斷章取義,移花接木
首先是中時的一篇引述美國紐約時報的報導
──────────────────────────────────2002.08.07  中國時報
紐約時報:刺激中共 無異經濟自殺
王綽中/台北報導
據「紐約時報」發自北京的報導說,台灣經濟陷入低潮而其它市場又開拓不力,當前對中國大陸市場依賴正不斷加深,陳水扁「一邊一國」和「公民投票」刺激中共的講話,無異是經濟自殺。
中共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李維一五日在批評陳水扁講話時表示,陳水扁的講話受到影響的是台灣經濟,受到損害的是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上週六陳水扁表示,舉行台灣獨立的公民投票,是台灣住民的「基本人權」,台海兩邊事實上是「一邊一國」。
中共可能採取象徵性的行動,來表達對陳水扁的不滿;中共已經計畫在未來數週,在台灣對岸地區舉行軍事演習。
目前台灣的出口有四分之一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出口商品最大也成長最快的市場,台灣主要廠商幾乎一半在中國大陸投資,總額超過五百億美元。
台灣經濟正處於低潮,中國大陸是它最大的市場而其它市場又不振之際,陳水扁刺激中共的舉動,可能對自己即使不是政治自殺,也是經濟自殺。
──────────────────────────────────
這篇文章引起我的注意,我也不是沒有在看紐約時報,但是就是沒有看到這個標題的文章。後來我終於找到了,原來這篇文章是引述來自八月五日的紐約時報國際版中的一篇A Distracted China Issues Censure of Taiwan Chief's Remarks由 CRAIG S. SMITH 和 KEITH BRADSHER兩個記者由北京共同發出的評論。原文在以下的連結:
http://www.nytimes.com/2002/08/06/international/asia/06CHIN.html
我認真的看了紐約時報這篇文章後,發現中時的陰狠實在到了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首先,NY TIMES原文的標題應是”為(黨內內鬥)煩擾的中國責難台灣領導人的(一邊一國)評論“。中時拿來做標題的”刺激中共 無異經濟自殺”根本不是原文的主要訴求,只是從其中一段來引申,其他的段落中時完全省略。依我看,其實紐約時報記者的評論對於這次一邊一國言論的評論是中國只能發動一些樣版式(boilerplate)的文攻和早已設下既定時間表的軍事演習做為武嚇。中國對於這次一邊一國風波的反應其實是了無新意,而且是敷衍了事。

這個斷章取義的譯文證明了中國時報的記者及編輯們實在小看台灣讀者瀏覽及閱讀國外媒體的能力。讀英文報紙不是什麼難事,現在只要坐在台灣的家中,手中有一本字典,在電腦上閱讀紐約時報線上版根本不是難事。中時記者是以為現在還是媒體戒嚴時期,民眾無法取得國外媒體的資訊嗎?如果他們以為可以以斷章取義的方式來欺騙讀者,閱聽大眾應該要要求媒體提高其專業能力。

台長: 鐵金鋼駕駛員柯國隆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