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11 21:44:07|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還不是一個「愛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拿了公司便當盒,到自助餐加點菜.店中出來了一位年青人招呼我.本來是一位媽媽看店的,這年青人顯然是暫時代理.
我心想,完了!加一點菜,一點點錢,這位現代青年不會很耐煩吧!
取菜時,總會想多取一些,免得吃虧.

取完菜,只三十元呀!年青人發覺我要在店內吃,忙著招呼說還有仙草冰,並裝了一碗給我,忙著去熱湯.
我給他一百元,他沒零錢找,忙著去換零錢.
一點都沒有不耐煩呢!
吃完飯,年青人剛好在門口,我走出去,心中大是不好意思,實在不想聽到他對我說:謝謝你!

這,不是為了三十元吧?也不是功利的,以顧客為衣食父母,希望以後常來光顧吧!
做生意,也可以這樣,體貼客人,讓顧客高高興興的吃一頓飯!誰說一定要用功利的想法來從事任何行業?

有幾次,遇到類似這樣的感動,心裡都會顫慄一下:如果主客易位,我會怎麼做?
自認為自己是個不錯的人,但卻經常從街頭中,看到類似這樣的,覺得自愧不如的事情.
聖經上有一句話:「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呢﹖」
小事,小人物,...--我要在這方面多用點心!愛,就在這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
08/09/2000

<其一>早上,去買早點.
一位年青人騎著機車來了,在我眼中看來,是位吊兒郎當的年青人,可能不會很友善吧?
他載著另一位年青人,這位顯然身上有病,手撫胸口,神情痛苦,形貌醜陋矮小.看來因為衣食,生病還得上班.
年青人停下車,先道聲老闆娘早,這是我意料之外的.
他體貼的問那位病者,要吃什麼?顯然很照顧那病者,這又是我意料之外的.
他買了許多早點,應是為其他同事買的,很仔細的要老闆娘如何調配.
見到我在一旁等待,他還轉頭跟我說聲對不起.
那位病者,一副不討喜的容貌,在那位年青人照顧之下,雖然神情痛苦,但心情顯然是寬慰的.年青人應該也是辛苦的勞動者,在這大熱天,那麼樣的照顧一位病者,聽他們的談話,那位病者應是新進同事.

這一個早上,出門走在上班路上,正想著關於愛的問題,看到這一情境,心中大是慚愧.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總想談關於愛的問題.自思:我如果遇上這麼一個病者,我會像那位年青人那樣的照顧他嗎?如果沒看到這件事,很難說我會不會這麼做.

聖經有這樣的話: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那位病者,無論身在何處,在眾人中顯然是最不起眼的,有這樣一位年青人照顧他.這情境讓我看到,這在佛教徒,會說是菩薩示現了.那位病者,似乎曾是我至親般在我心中顯現,又像是一位我當禮敬的金剛神祇,顥得巨大而又莊嚴.

<其二>到商店買東西,櫃台的女孩,因為上次曾和我認識的另一女孩在一起見過面,對我親切的招呼,看樣子好像想和我多說幾句話,大大的眼睛幾次看著我,似乎對我有所期待.
但我多麼遲鈍,只是親切的看看她,稍稍多停留一些時間,並沒有跟她說些親切的話.
禪宗的機鋒轉語,是不容擬議思量的,一落思量,便非第一義.
看來我還不是一個愛者,否則為什麼以疲倦為理由,沒對這女孩付出一份關懷?
生活上的種種,譬如購物,是人們很頻繁在做的事情,在這事情,及其它生活上的種種事情上,不吝的給予所接觸的人一句親切的話,我發覺有時候讓對方多麼開心,而自己也滿心歡喜!
所以才會想到寫一些小事上的歡喜與遺憾.

08/10/2000

台長: 城市隱者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