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2 22:07:15| 人氣8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子哈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莊子書,偶然發現,書中提到魚的地方很多,莫非莊子哈魚,講著講著,不知不覺就講到魚?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猿猵狙以為雌,麋與鹿交,鰍與魚游。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 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孔子曰:「魚相造乎水,人相造乎道。相造乎水者,穿池而養給;相造乎道者,無事而生定。故曰: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
「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鉤餌罔罟罾笱之知多,則魚亂於水矣。
丘得之矣。烏鵲孺,魚傅沫,細要者化,有弟而兄啼。
就藪澤,處閒曠,釣魚閒處,無為而已矣。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咸池九韶之樂,張之洞庭之野,鳥聞之而飛,獸聞之而走,魚聞之而下入,人卒聞之,相與還而觀之。魚處水而生,人處水而死。
孔子觀於呂梁,縣水三十仞,流沫四十里,黿鼉魚鱉之所不能游也。 夫尋常之溝,巨魚無所還其體,而鯢鰍為之制。
庚桑子曰:「小子來!夫函車之獸,介而離山,則不免於罔罟之患;吞舟之魚,碭而失水,則蟻能苦之。故鳥獸不厭高,魚鱉不厭深。
於蟻棄知,於魚得計,於羊棄意。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任公子為大鉤巨緇,五十犗以為餌,蹲乎會稽,投竿東海,旦旦而釣,期年不得魚。已而大魚食之,牽巨鉤陷,沒而下,騖揚而奮鬐,白波若山,海水震蕩,聲侔鬼神,憚赫千里。任公子得若魚,離而腊之,自制河以東,蒼梧已北,莫不厭若魚者。已而後世輇才諷說之徒,皆驚而相告也。夫揭竿累,趣灌瀆,守鯢鮒,其於得大魚難矣,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是以未嘗聞任氏之風俗,其不可與經於世亦遠矣!
魚不畏網而畏鵜鶘。
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
申徒狄諫而不聽,負石自投於河,為魚鱉所食。

台長: 城市隱者
人氣(8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