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3 00:31:04| 人氣3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現實學派要面對現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實學派...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學派
把焦點放在人可以改變的「思考」和「行動」層面
而不花時間去探討人的感覺和生理反應
現實學派認為...當思考和行動「改變了」
....感覺和生理的反應也會跟著改變
所以在整個諮商的過程...並不是很重視當事人的感受

「WDEP」是現實學派的核心
他認為人有五個基本需求---分別是生存、隸屬、權力、玩樂、自由
而人的所有行為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滿足這五大需求~~
當我們的需求不被滿足,就產生了困擾!!!!

因此...現實學派會去問當事人
你「想要」的是什麼...(Want)
確認好當事人的基本需求時,
則會去問當事人「你為此需求做了哪些事情?」(Direction)
此問句的焦點,是放在思考和行動層面上的!!!
接著,會去「評估」當事人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效滿足其需求...(Evaluation)
往往會有困擾的人,他的Direction往往無法滿足Want
所以評估的結果是---無效!!!
此階段也是把焦點放在思考和行動層面上
最後則會和當事人,一起去訂定可以滿足Want的計畫...(Plan)
並為此計畫訂定承諾....(Promise)
ㄧ直到最後這個階段,焦點還是放在思考和行動階段上!!

沒錯!今天之所以一直會有困擾,是因為我們的行為不能「有效」的滿足我們的需求!!!
所以,幫當事人把焦點拉到思考和行為層面,
可以讓當事人再去『選擇一個真正有效的行為』來滿足他的基本需求。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學派~~~~
當我們「所有」的行為都能夠『有效』的滿足自己的需求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事事如意、順心!

***********但是,我覺得....「現實層面」上
凡事都做的很好,想要唸書就去唸書,考試也能考個好成績,人際關係也處理的很棒,金錢和時間的使用分配上能更有效.....
這樣是一個「相當優秀」的人~~~~~~

我覺得當一個人ㄧ直表現的很優秀,
是會疲乏的!!!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表現差。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上課遲到。
有時候,我就是想拖報告。
有時候,我就是想賴床。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貪吃。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任性。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依賴他人。
有時候,我就是想要跟著『自己的感覺』走。
有時候,我就是不想什麼都做到最好!!!
有時候,我就是不想要那麼堅強。
有時候,我就是不想要當乖小孩。

把焦點放在「思考和行為」
而沒有好好照顧到「感覺和生理」
雖然當事人的行為會改變....
雖然當事人行為改變...也會感到開心(感覺)
但是...也帶來了一些的不滿足的不開心(新產生的感覺)

*************************
我認為,
不是所有的負向行為或負向感覺,都是bad的!
他們,依舊有他們存在的必要性!!!
這是人的需求之現實面~~~~
現實學派,應該要多『面對現實』!!


台長: homecloud
人氣(3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