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02 13:51:50| 人氣6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粗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我這次數學有二題粗心了,要是不粗心我就 A++」

類似的話語
其實發生在每個日常裡
因為不管是大考小考
不管是小學還是國中即將要面臨第一個大考

媽媽每一次聽到
並不是不介意
在你幼稚園時,我想著國小後慢慢的會變好
在國小時,想著國中以後慢慢的會變好
現在國三了
我又有新的想法了

有一天 我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地
突然領悟一件事
那是關於你的粗心
於是我這麼跟你分享著

樺,我知道你粗心的原因在那裡了
妳眼睛張得很大  準備聽我的解答
我說.. 
你爸爸經常在晚上9點半過後就會快速進入睡眠狀態
剛結婚的時候
我很不能接受他為何總不能陪我到晚一點
因為媽媽我是夜貓子 是越夜越美麗啊
我曾為此大大的生氣了幾回
直到後來 才發覺 他並不是故意的
而且他也沒辦法勉強自己的身體
這個發覺是在我和他認識超過十年之後了
因為他有先天性心臟的問題
所以,在十幾年後的某一天  我突然把他先天的心臟問題和這種需要早睡的狀態連結了起來
我不再怪他了

今天我也突然把你爸爸的這個先天心臟的問題和妳的粗心連結起來了
這不是隨便的推論和連結哦
因為,妳的體質和妳爸有高度的相似 (就連長相也是高度的相似啊)
你們熟睡時 嘴唇都會發白失去血色
你們都沒辦法睡不足眠  通常睡太少  會讓妳連走路都可能晃忽
另一方面 妳有很嚴重的過敏性鼻炎
妳有時會很搞笑地說
一年裡面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鼻子是塞的 是味覺鈍化的
噢~
我終於壑然開朗
原來
你的專注力  只能用到平常人的75%
所以,那些妳會的但在簡單加減的地方出錯的題目
那些妳的 「不小心」
其實都是自然地存在的
妳已盡力了不是嗎?
那75%甚至更高%的正確都是妳很認真專注的結果
我們應該謝謝妳身體裡的那個用心工作的靈魂
而不是去嫌棄她沒有做到100%

東方社會對孩子的教育
總是負面指正遠大於正面的鼓勵
我相信東方人的長輩他們的內心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愛
孩子們  如果妳能懂那樣也是愛
妳就不會只聽下字語表面的意思
去否定自己
在學校甚至未來在社會上
希望妳能持續相信自己的獨特
不要被普世的價值淹沒而失去妳的綻放
因為我相信
粗心的背面一定藏著禮物


妳聽我這麼說
妳的眼底有小女孩的恬靜

#我謝謝我自己是一個一路以來不隨世俗價值去框住你的母親
#粗心從來不需要被斥責,相信孩子會為自己做最佳的展現

台長: 思ㄟ
人氣(6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樺樺成長記事 |
此分類上一篇:國中的理化全都忘光了?

柱子
粗心連結於體質,這我倒從沒想過,

我總是說:不粗心,是實力的一部份;對於你易如反掌的事,想故意犯錯都不太容易!所以,高手對決,比的總是看誰失誤。

這樣我有沒有太不近人情?
2019-01-05 15:53:01
版主回應
以前我們的價值觀是這樣的沒錯
也是這樣被教育的
細心需要訓練
只是 我家的女兒訓練不來後 我只好讓她保留粗心

好壞總是相依
粗心的背後應該有一些美麗的特質吧

我是這樣想的..
2019-01-09 16:45:22
幸安
和上面那位相同的 這樣的連結從沒想過
只是努力過了還是如此的話 這也未嘗是個釋懷的出口

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向大致就
希望能和自己(我)零距離
學會為自己的行為選擇負責
(一個沒小孩的人的豪語)
畢竟
頓悟總是發生在未來的某個時刻
而這個時刻卻可能牽動了降臨前無數的某一天
2019-01-26 15:42:32
版主回應
子女的能力 就我的觀察 父母提供的環境占了很大比例的影嚮因素
我的世代被嚴格嚴謹以待
於是對我的子女這一代便追崇了自由和尊重
這幾天還想著
還是我爸比較會教...哈
2019-01-28 00:16: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