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9 14:52:42| 人氣5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限時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末有空閒的時候,會去髮廊洗髮,並不是懶得自己洗,而是貪圖頭肩頸的按摩,想藉著這一個多小時,放掉一個禮拜來累積在身體裡的工作壓力。通常,我會趁這個時候看點雜誌,不過既然是洗頭髮,就非得把眼鏡摘下來,對我這個大近視來說,眼鏡一旦離身,跟瞎子就沒兩樣,這麼一來,書沒得看,只好發呆了。

要是在以前,每次洗頭幾乎都會打瞌睡;最近,一不小心就會想到爬山、想到高中生活、想到戀愛的蠢樣、想到大學生活的瘋狂、想到剛踏入社會的青澀...,還在想怎麼最近洗頭髮的時間縮短了,然後看錶之後才發現,時間其實沒有變短,只是我腦袋裡在倒帶的情節變多了...哎,等我到五十歲時還得了...

除了腦袋裡的陳年檔案變多了之外,書房裡的陳年雜物也變多了。上次文郁回家,碎碎念著書房裡成堆的雜物,就一心想著,哪一天花點工夫好好地整理一下。每逢週末有閒,偏偏天氣又太過於懊熱,所以一直拖著遲遲沒有動手,今天正好放颱風假,天氣涼爽,就來整理一下吧。

最佔位置的,其實是這幾年工作下來累積的無數個文件檔案,幾乎要壓斷IKEA書架,但是份量反而是在最輕的,因為花不到三秒鐘,我就全部丟掉。心想反正有電子擋,就算沒有電子檔,這些陳年檔案在這幾年期間都不曾拿出來用,再放下去也只是徒增灰塵而已,所以更沒有留下來的理由。

最讓我勞心整理的,反而蹲在牆角的一袋信件。積了多年灰塵的這袋郵件,細細地整理起來,才發現全是大學以來與好友們往來的郵件或賀卡。當年離開台南的時候,倉促地沒能好好整理歸類,就被我全都放在這只大紙袋裡。沒想到,百來份郵件竟花了我將近四個鐘頭,友情與工作相較,顯然是有份量得多了。

整理的同時,從不同朋友之間往來的郵件裡,有機會一探好友眼中的自己,是非常有趣的,很多情緒也都冒了出來,比如說,恍然大悟,「...喔,原來好友們心中的大鳥,是這副模樣啊?」又或者是尷尬,「...什麼?我喜歡過那個某某某,不會吧...」接下來是恐懼,「...哇,當時我都寫了些什麼給他/她啊?...」

還有幾句話,我印象蠻深刻的,「...大鳥,你又沒回信給我...」、「...那天我將近晚上十二點打電話給你,可是你室友說你今晚不曉得會不會回來...」以及「...我連著好幾個晚上打電話給你,都找不到你...」(回覆你心裡的疑問,手機是我大四才開始流行起來,之前都仰賴Call機或室內電話)這些從不同好友、在不同郵件裡重複出現的句子,怎麼讀起來,我都像整天在鬼混的人似的,是這樣嗎?也因此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除了好友們寄給我的信件之外,也會有我已經寫好卻沒有寄出的回信,我一看到都會急忙拆開來讀,看完之後,通常是鬆一口氣,「...還好,當時自己沒有胡言亂語...」。

這些信,有點像歲月的痕跡,刻畫著我們成長的歷程。我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唷,就是在大學時期的郵件裡,人際關係是大家不約而同的煩惱,其中又以感情問題是排行榜的第一名;出了社會之後,男性朋友裡會提及軍中的狀況,女性朋友則清一色地談論工作。

當然,信件中也會有很多非常具個人化的特色出現,比如說,一個讀國文系的好友,曾經寫給我一封半文言文的郵件,當作習作,看得我捧腹大笑(用古文寫現代的事情,真的很有趣喔);也有一個是跑美術社團的同學,總是會在信件上畫滿各式各樣的插畫,讀信像是在讀漫畫,很好玩。

前一陣子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一句對白,挺有意思的:「...沒有人能定義我,除了你和你媽媽以外... 」(一看就知道這是在談親子關係的電影),拿來套用在我們的人生上,也挺適用,「...誰都不能定義我的青春,除了你們這一掛好朋友之外...」,可不是嗎?

終於,這些郵件依據寄件者一一歸類整理好了,它們裝滿了來自四面八方好友的關懷、心情記錄、和我們一起經歷過的青春歲月,哪一年,我一定要辦一個「青春郵件轟趴」,讓大家交換郵件好好地回味一下;至於那些從來不寫信給我的人,就把你安排在廁所遞毛巾好啦!(程文郁,不要笑,我就是在說你。唯一一封找到有你名字的信件,居然是我寫給你的,真是...)

台長: 鳥兒
人氣(5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鳥姐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此分類上一篇:青春吶!

yenlan
實體郵件還是比電子郵件好的多了
還好,當年文郁在bbs上寫給我的情書
我當時都有印下來
不然隨著日益忙碌的步伐、帳號被砍,
這些青春記錄就會消失殆盡...

所以我說山協通訊、山上,
這些其實都有存在的必要,
哪一天翻出來看得時候,
你才會發現自己的年少沒有白過
至少,有文字為證
2009-08-09 20:00: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