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1 00:53:20| 人氣28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門外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職稱前面掛了一個「訓練與發展」,麻煩也特多,比方說,就常常會遇到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一個就是:「你做訓練這麼久,請問,有什麼課程可以讓主管領導能力馬上變好啊?」

好笑的是,菜鳥HR碰到這個問題,大概會義不容辭地衝去找適合的課程、或是單刀直入地回覆這個問題,簡單說,就是呆子一個。哎,想當年,我也是那個樣子,想來真是不忍足賭啊!

漸漸地,一次、兩次、三次重複地碰上這個問題,久了,我也開始痲痹...不是,應該是說比較有方向感了,通常,我的回覆是:「你有看過光上一兩堂課,就一夕之間變成會好主管的例子嗎?」用這個問題先反將對方一軍。

會問這樣的問題通常有幾種人:第一,主管自己本身;第二,對主管不滿的個人;第三個,想事情只有一直線的呆子。

如果是第一種人,那我心裡會想:「喔,至少有自知之名,還算有救!」別小看這個「自我察覺」的能力,通常這樣的人對自己的要求高,也可以謹慎地避免很多錯誤,只可惜,目前我還沒有碰到這樣的人問我這個問題,想來也是,自覺能力高的人應該不會等到真的有問題了才求助吧?而自覺能力低的主管呢,通常都不會認為是自己有問題,倒是底下的人深受其擾。

那麼,深受其擾的第二種人呢?其實,他並不要你的答案,倒是不妨藉這個機會旁敲側擊一下,他跟主管目前相處的狀況。不過,基於同仁對於「HR」的戒慎恐懼,通常這個問題問到你的時候,代表事情已經很大條了,不是正在做離職面談、就是已經談完即將離開,所以哪,我也沒碰過第二種人。

喔,那麼,我碰上的都是第三種人囉?

老實說,不用作HR,也知道訓練絕對不是救命丹;要看到成效,光只有一帖藥也是不夠的。就像減肥好了,一定要心誠、運動、少吃,哪有可以只靠單一的方式就速成的?更何況,變胖的原因眾多,不是嗎?

所以碰上像呆子一樣的門外漢問這個問題,有時候真想拿一把榔頭往他的腦袋敲下去,大喊:「喂!你醒醒唄!」只可惜,身為服務單位的HR只能著笑臉,東繞西繞曲折迂迴地讓對方知道。

什麼樣的人會隸屬「門外漢」的領域呢?通常是新手主管,既然是新手上路,念在他沒啥經驗、又誠心敲門請教地份上,尚可原諒。最氣的是,碰上腦袋兩光的主管,那才是讓人不由自主地從心底吶喊;「讓我『屎』了吧~」。這還不夠慘,最慘的是,碰上HR同路人問我這個問題,哎.......

只能說,門外漢不限種族,來自四面八方。阿彌陀佛!

台長: 鳥兒
人氣(28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開,另一扇窗(職場) |
此分類下一篇:成大BLT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最怕之【PS,我愛你】

鳥兒
你碰過最白目的問題是啥?有興趣的,可以討論、分享一下唷!
2008-08-01 01:03:36
himalaya
東莞早餐店(小弟固定翹班喝咖啡的地方)

店員:先生早,點什麼?
H:照舊.
店員:果汁..培根..土司..熱咖啡
H:對
店員:喔,那果汁要熱的還是凍的?
H:!@#%$#@^%#^ (靠!果汁有熱的嗎)

以上對話平均一個星期會出現一次...同一個店員喔,要不是她長的可愛...早了...
2008-08-04 14:07:57
yenlan
所以結論是 ...
問問題不用腦袋的人,真是個大呆子!
2008-08-04 22:01:27
大哥
有些人不是不用腦袋,只是SOP下的標準流程,少掉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只剩下問題與選擇題,一方負責照表問問題,一方就要照提問順序依序回答,不然會當機的啦!
2008-08-15 19:31:49
yenlan
這個觀點很有趣、也很真實,
我還真的碰過不少這種“照表超課,不然當機“的人
蠻多是IT、工程師之類的人,不過也碰過蠻多在數位社會裡成長"人際敏銳度低"的人

碰上了,沒辦法,心裡也只是一個“氣~~~~~“
所以只好來這裡寫寫文章,宣洩一下...
2008-08-15 22:1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