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04 21:19:35| 人氣112| 回應1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種子日記-奶茶控

我是一個光喝奶茶就會睡不著的人,偏偏我又喜歡奶茶那種香甜的感覺,所以我一直在尋找好喝的奶茶,並且內心對於奶茶帶有一種覺得她會帶給我愉快感覺的連結,常常在心情好的時候會想喝一杯,以示慶祝,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想喝一杯,希望能藉此帶來愉快的感受。

但就像阿斯匹靈一樣,總是有時候有效,有時候沒效,而且有時會因為喝了奶茶而精神亢奮無法入睡,不但沒有帶來愉快的效果,反而更累。

即便知道如此,還是常常在心情不美麗的時候會想喝一杯。

以上,其實已經符合對於奶茶上癮的條件了。

這樣的情況其實已經持續好幾年了,斷斷續續,並不是特別嚴重,也還不至於干擾我正常的生活,所以並沒有特別想要做甚麼處理。

 

但是我最近確實在做一些小小的實驗,結果偶然發現,我好像已經從心識中戒除對奶茶的依賴和上癮,覺得很有趣,所以想要記錄一下。

 

這源頭是來自於看見孩子很會賴床,每天早上要叫孩子起床上學都是很痛苦的事,所以我決定從我自己做起,我發現自己也有賴床的習性,就是醒了之後不想馬上起床,還想在床上多躺幾分鐘,我決定自己先戒掉這種習慣,醒了就是直接起床,這是一種自我控制的練習。然後我再擴展到生活中其他類似的事情,例如邊吃飯邊看電視,等飯吃完,卻還賴著電視不放,接著就拖延到收拾餐具和帶孩子休息或寫功課等等的時間,所以我也訓練自己,時間到了,該做甚麼事,就馬上去做。其他還有一些類似的小事情,我練習讓自我控制能戰勝不經思考的習性

 

前幾天,帶孩子去參加一場園遊會,會場中有一攤賣奶茶的,印象中上次喝過應該還不錯,所以這次看到就直接跑去買了一杯,一喝,覺得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並沒有特別好喝,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回到家後,突然內心一直冒出一個聲音,覺得奶茶並不是特別好喝的東西,然後我搜尋自己內在的聲音,開始跟自己對話,我還會想要喝好喝的奶茶嗎??答案很清楚的說:不會。那種感覺就像是問我會想喝汽水或是啤酒嗎?一樣的感覺,就是不會特別想喝,不會覺得奶茶有甚麼特別的吸引力。

因為我知道自己喜歡追尋好喝的奶茶已經很多年了,以前想到奶茶,內心都會覺得好想喝一杯哦~
    但是現在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所有的念頭(自己的內在聲音)都是種子發芽的結果,所以無法控制,就是奶茶控,但是當種子改變,內在的聲音也跟著改變,不會想喝就是不會想喝,這改變是突然在一瞬之間發生的(種子成熟發芽了)

 

當然,對於這種類似「上癮」的問題,除了我有自覺地練習自我控制之外,我也盡量不去控制別人,就比較不會被別人(或是被念頭)控制,還有最重要的,其實是對空性和對生命之輪的理解,生命之輪的第一支,盲人,說的就是不理解空性的人,就像盲人一樣用錯誤的方式解讀事物(以為事物是來自於事物本身),進而開始用錯誤的方式去獲取想要的東西(第二支造釜的人-代表的是新業),接著觸發了一連串的輪迴。在上癮的課題中,我們就是用了錯誤的方式想要獲取我們想要的東西,例如誤以為奶茶會帶來愉快,其實我想要愉快的話,要做的是先讓別人得到愉快,然後不管我喝的是奶茶還是白開水,甚至不喝東西,都一樣會得到愉快,因為愉快不在於奶茶或是咖啡啤酒或任何飲料之中,在於我為別人貢獻了多少的愉快。

必須要理解到這一層,並且反覆地思考,和練習,就會看見種子開花結果的一天。
    就像現在,一想到自己對於奶茶竟然可以完全不依賴,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

台長: 妍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種子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種子日記-冷漠的種子

按讚
2018-04-05 01:4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