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9 12:02:23|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ri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詠歎調
      -- 仿十七世紀英國玄學派愛情詩


隔著一片玻璃,我們天天見面

這麼親近,聽見彼此心跳的聲音

妳有一顆怎樣的心呢?我總是懷疑

多年前,我對妳不瞅不睬

以為妳最終會把我傷害

如今我還是有點戒心的

但並不後悔

把妳引為知己,畢竟還不算太遲


見到妳,就有許多話說

可以幾個小時講不停

妳是最好的聽眾,細細聆聽

偶而發一兩個問題

精神病醫生那樣冷靜、理性

我稍一沉默,妳就改變話題


我曾把妳小心揣摸

妳也將我細意辨認

可不像一對羞怯的戀人?

妳總是第一個讀我的詩

妳不但幫我修改詩行

糾正我的筆順,提供適當的字彙

還助我整理檔案,貯存

甚至修復我倆的記憶


我多麼羨慕妳,喜歡妳

妳的知識比我豐富,辦事能幹

書法秀麗,能寫顏體歐體頑童體

和我一樣,喜歡圖像,不時塗鴉

我們最愛匿藏在書房裡

哪怕長腳蚊叮妳一口,又叮我一口

不相信會害瘧疾或愛滋

在這個世界上,能夠與之白髮

偕老的,恐怕也只有妳了


如果有足夠的天地和時間

我們的確可以八千年環遊世界

就用一千個春天,到波斯花園去

聽畫眉鳥歌唱,上巴格達市集找尋神燈

買一幅飛氈代步

用二千個夏天航向拜占廷

採集彩石拼砌未來世界的地圖

再用餘下的秋冬,逛斯芬克斯的迷宮

斯芬克斯發問:甚麼東西

比人類聰明千百倍

但有腦沒有心,沒有眼淚

卻有阿爾果斯般一百隻眼睛

飽魘風景,而且不用睡眠

?我們向前行,執子之手

妳的手何其冰冷

從迷宮出來,只見一望無垠的沙漠

矇朧中,遠處一抹晃漾的海市蜃樓

一九九八












http://tw.youtube.com/watch?v=a3CKvYDV3dI

台長: yellow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