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0 13:00:26|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西雙城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評論賞析:地方文化

東岸的多倫多和西岸的溫哥華相互競爭比較已久有很長的一陣子了。溫哥華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有峻山有丘陵,不過這個感覺並沒有主宰我對這個城市的看法。由於有眾多的華人在此地,溫哥華變得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當地的白人討厭華人。經過一波一波的移民潮,此地的華人更是惡名昭彰人見人厭。真的有這麼可怕?如果給你不幸遇上了你就知道了。

六月的時候加拿大有一個選舉,東岸大部分省分都是選自由黨,西岸這邊的省分大部分都是選保守黨。選舉結束的第二天,【The Globe and Mail】的頭條新聞說一個選舉讓加拿大東西分裂。其實加拿大早已分裂,早在魁北克省要獨立當地反對獨立的人紛紛遷移到其它省居住,只不過六月的選舉繼續發酵醞釀大家對現在社會的不滿。

我在東岸住了將近五年,我很喜歡那裡的生氣勃勃,就好像所有的事情按部就班即將發生,人們有期待有希望,堅強而健康。搬到西岸後,凡事覺得格格不入,連開車見到紅燈停還會被後面的車子狂按喇叭。當這個老女人超到我前面後還在後照鏡上面比中指給我看!到 IKEA 買一個小櫥櫃,排隊付錢的時候前面一個白女人猛罵在她前面的香港人,說是只能有五件東西的快速結帳區而他們買超過了五件,更可惡的是還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這裡是加拿大,你們這些人只會佔盡這裡的便宜。」到底他們是不是兩個人共用一個推車分別付帳這已經不得考究,不過從這個女人漫罵的程度,想必她也是相當討厭華人。

在多倫多住了將近五年,那裡的人說不上很有禮貌,不過因為東岸是歐洲移民的聚集點,當地的白人也是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態一起經營著這個社會。沒有人比誰早很多年,更沒有人用「我比你早到」這種無聊的話來插隊。除了歐洲移民,多倫多和其它美國東岸的大城市一樣,就是有很多黑人族群,而且還有分牙買加黑人還有非洲黑人。人口種族多到不能一一枚舉。因為地方大人又多見識自然也比較廣,東岸的人有著強大的包容心。

相對地,溫哥華,小小的,窄窄的,經過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早已體無完膚。白人生氣地遷移,留在這裡的白人只有用有色的眼光看所有亞裔的人。在他們心裡除了日本人以外,所有黃種人都是一樣的;而所有黃種人都很有錢,都喜歡住大房子,讓孩子補習,打亂這裡的教育制度。所有的黃種人都讓小孩唸 UBC,所有的黃種人的小孩都有寶馬、賓士、積架開,所有的黃種人週末都是去某幾個據點採購。

這兩個城市讓我想到台北,我的家,那麼近又那麼遠。小小的,窄窄的,放學下班後能去的地方也只有幾個,幾乎好像都是在吃吃喝喝,可是我很開心。台北生氣勃勃,就好像我們人類的心臟一樣,跳動出生命的頻率,跳動出你的、我的、大家的夢想。每個大城市裡面求生存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的是飛黃騰達開創一片自己的天空,有的是找到生命的定點與自己尚未知道的目標,有的也有可能是為了愛情和尋找自己生命的另一半。我們都在這個世界許許多多的尋夢園隨波逐流,面對失敗挫折成功與希望,渺小的我們能夠得到些什麼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