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6 11:42:29|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春樹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挪威的森林>
這是一部充滿「激情、寂靜、悲哀」的愛情故事,一本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一開始,直子和Kizuki是男女朋友,Kizuki選擇悄悄而寂靜地自殺後,直子就一直被矇在一層陰影裡,雖然試著和渡邊交往,但還是擺脫不了心中的枷鎖。後來直子還是因為精神崩潰而住進療養院,渡邊常常去探望並陪伴她。在這期間,他也認識了一個神奇的女孩-綠,綠是個思想大膽而且非常有個性的女生,綠在村上的筆下是一個色彩非常鮮明的女孩,她喜歡渡邊也勇於表達她的情感。而主角渡邊則是一直深深愛著直子,對直子的感情像愛情像友情也像一種對逝去朋友的責任。另外,他也在直子的療養院中認識了玲子姊-療養院中的音樂老師,同時也是患者。玲子姊是個有莫名魅力的中年女子,因為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意外事件而家庭破碎並且在精神上出了問題,不過她是位有深度也很善良體貼的女性,十分照顧渡邊和直子。這本書的劇情就是圍繞著主角渡邊和幾個不同個性樣貌的女孩的故事打轉,是個美麗細膩卻點綴著些許悲哀的愛情故事。有時候會想,人的記憶真的是非常神奇的東西,你所經歷的一切事情,從來都不曾消失,即使慢慢變淡了,但它始終深埋於心底。Kizuki的死,不著痕跡地剝去了某些對直子很重要的東西;令人咋舌的鋼琴家教學生,也喚起了玲子姊內心深埋的慾望與恐懼;這些女子的交疊,則構成了這樣的渡邊。想想這真是很令人玩味,我們都無法擺脫過去的影響,而這些我們經歷過的點點滴滴也慢慢構成了我們的人格,甚至我們的人生。雖然挪威的森林並非我喜愛的村上春樹作品,可是無法否認的是,它是一篇具有特殊迷人風采的小說,並且也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故事中的細膩,情感的緩緩流動,都值得大家去慢慢品味,所以還是極推薦大家閱讀這本小說。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村上春樹帶領我們在兩個世界間擺盪,一個是現實世界(冷酷異境)-有組織和工廠,計算士和記號士,聲音以及黑鬼的地方。另一個是潛意識的世界(世界末日)-有影子和無限渾沌的世界。這兩個世界不停交錯,挑戰我們的閱讀味蕾,每一張都各自由不同元素拼奏而成,一開始看四兩個世界毫無交集,最後卻一氣呵成的將之串聯起來。在現實世界的我,表面光鮮亮麗,骨子裡卻是孤零零一人,獨自生活在這冷漠都市中。在意識中的我,突然被帶到一個灰色小城鎮,在這裡,人必須被剝奪掉影子,成為沒有心的物體。在現實中,我有充分的自覺,卻失去所有人記網路;在潛意識中,失去了心的我,卻努力建立起人際關係,從零開始,閱讀人們的心。這兩個我,都生活在不完美的世界中,因為永遠不知道結果,唯一可以選擇的,就是走上眼前的路,然後繼續跟著時光一起走下去。這是一本非常有深度且有趣味的書,對於村上春樹來說,是一種新的挑戰。看完這本書後會覺得,無論眼前的世界是多麼不完美,只要努力去抓去自己真實想要的東西,一切就不會枉然。

<開往中國的慢船>
這也是本短篇小說集,由開往中國的慢船、貧窮叔母的故事、紐約炭礦的悲劇、袋鼠通信、下午最後一片草坪、泥土中她的小狗、雪梨的綠街這幾篇所組成,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袋鼠通信這一篇。「我」負責的是百貨公司的服務部門,專門負責處理客人們對於所購買物品的抱怨涵。有一次她收到一位女子的信,裡面針對所購買的一張CD作出投訴。「我」從這封信中嗅出了女子的特殊氣質,沒有冗長的抱怨,不會讓人厭煩或產生不好情緒的抱怨信函,這甚至使「我」對女子產生愛慕之情。「我」決定將給女子的回應錄進錄音帶裡面,迂迴的訴說了自己的愛慕之情,並且把這封信命名為可愛的「袋鼠通信」。「我」和一位女子的偶然交集,是村上春樹多篇小說裡面都有採用的手法,步過這篇袋鼠通信,寫得很可愛,看完之後整個人也會輕快起來。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都有種莫名的魔力,剩下幾篇也不多做介紹,大家一定要找時間好好品味一下。

<雨天炎天>
相信大家都有過旅行的經驗吧!離開自己熟悉的生活環境,到不同的城市、國家去走走,呼吸不一樣的空氣,感受不一樣的風俗民情。而旅行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呢?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吧!記得陳綺貞「旅行的意義」裡的最後一句話嗎?「我離開你,就是旅行的意義。」所以旅行很多時候只是為了離開自己熟悉的人、事、物,沒有牽絆地享受一段不一樣的時光吧!對我來說,旅行各地真的是一件非常享受但同時又很累的事情,不熟悉的事物帶來了緊張、新奇的氣氛,但同時也可以解脫與紓壓。很多人寫遊記,但每個人呈現的筆法不一樣,有人注重在景色的描繪,有人琢墨在風俗民情,有人更注重自己內心的感受。村上春樹的這本雨天炎天,是他少數的幾本遊記的代表。他對土耳其這個國家,一直都非常嚮往,他說:「那裡的空氣,與其它地方都不一樣,令我感覺到含有某種特質。」除了土耳其,他還去了希臘,那無疑是個藍與白的美麗天堂,村上春樹運用他一貫精闢的譬喻法,精準地描摹了希臘景色之迷人。對於他的遊記,我的評論是「客觀的記實,也恰如其分的參雜了個人的感受。」建議大家也不能錯過他的遊記,尤其是對於旅行很感興趣的人們。



台長: song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