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03:12:29 | 人氣17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9/17,靜坐第九日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底的記憶

今天到了台北車站才發現相機的電池忘了裝上去,在悔恨了一分鐘後,仍被紅色的信念吸引到車站南二門邊。
因為不熟這裡的現場配置,繞了好一大圈才走進去。
車站廣場跟凱達格蘭大道非常不同,地面和場地感整齊很多,但人潮卻分佈在幾塊地方,因為太小了,哈。

我走了多圈才找到主舞台,主舞台變得很小,但民眾的熱情不絕,看到有帶了一大箱羹湯和好幾箱胡椒餅的物資湧入發放,也有人印了「反貪腐」中英文紅色長條貼紙給在場的人們。
其中最熱鬧的應屬主舞台旁空地,圍了幾百人的中間是歌手跰跰阿峰,帶著熱情阿桑一起玩倒扁遊戲,一邊唱歌,民眾都非常HIGH。
而忠孝西路車流量最大的那條公車站旁,有一群奮力喊著「阿扁,下台」的人,我猜是從景福門轉移陣地到此的那票,因為在凱道時,每夜就算到凌晨兩、三點仍有數百近千名群眾在那兒喊著倒扁。
若靜坐區是VIP與帳棚區,景福門就是紅趴區,整晚熱鬧滾滾。

相機沒法留下影像,但凱道的點滴和台北車站繼續奮戰接力的一切,都是我心底最深最敬佩的記憶。


↑妹妹小皮,身後是遊行群眾

仍冷漠以對或亂象以對的奇怪

這陣子我遇到兩種不同意見的人,一種冷漠以對,哪一邊都不支持;一種也反對阿扁,但更反對倒扁。
我實在好氣又好笑。

冷漠,不是身為知識份子或公民的義務,更不是權利。
不管站在哪一方,你沒有挺身而出,你有什麼資格評論?
你沒有身遇其中,就像你沒泡過溫泉,看到滿滿的熱氣以為跟鍋子裡傳的熱氣一樣會燙死人,還寫了溫泉評論,不是很怪嗎?

關於反對貪腐但又不倒扁的,我也覺得奇怪。
明明知道連他自己都承認國務機要費是亂報的,這樣的人你願意被他領導,還願意讓他搞壞你熱愛的台灣,你生長的土地,與你愛的人和你自己的未來,然後你還要辛苦賺錢養他,你在想什麼?

好怪,真的好怪。
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但是不代表你有權誣陷別人的真心吧?

你沒愛一個人,你怎知道他好,怎知道他不好?
你沒跟一個人在一起,你怎知道跟他在一起的人的痛?

還有人對此並非漠不關心,因為他們討厭影響交通。
我覺得更奇怪。
為什麼大家會站出來,難道大家喜歡淋雨喜歡日曬,喜歡汗流浹背喜歡群眾運動還是鬧事?
誰不喜歡安穩安逸,誰不喜歡吹冷氣?
更何況,又不是莫名其妙就走上街頭亂撞。
問題就是因為這些紅衫軍非常清楚,如果今天再不站出來,明天我們不只亂的是交通,還是我們賴以維生的一切!

這些人為了基本的道義與價值在努力,也等於是為了你們那群冷漠駁斥的人們的未來!

冷漠不代表理智,理智,是要有智慧的。
智慧,也不代表在腦子裡,還代表在行動。
否則只會講不會做,你以為這樣帶來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與教育?
言教不如身教,做而言不如起而行,這也是我們從小最清楚不過的道理吧?!


圍城之後

圍城之後,整個台北似乎靜了下來,表面看起來風平浪靜,開始有些紅衫軍或call in或集結討論,擔心紅潮無法持續。
我想大家心裡都有疑問,那就是,下一步呢?
其實,換個角度想,休養一下身息,多累積一點能量,也不失為長期抗戰的好辦法。

從9/9起倒扁總部幾乎都全體出動,日夜輪番,尤其總指揮施明德更每日與民眾一起靜坐,能好好商討的時間畢竟不多,但,除了總部這些人長期由群眾運動起家,施主席也是個高招老薑外,我相信「山人自有妙計」,一定會有一波波的作為出現,大家不用驚慌。
畢竟,這個運動不比群眾運動,紅色狂潮非常憤怒,卻非常和平自制。
尤其,自主自發,不受黨派約束的紅色大軍,沒有人有領導或指揮這樣盛事的經驗,每每總是會得到很多新的感動和發現,當然需要從長計議,謹慎行動。

紅色狂潮的真理

我為何可斷言此?
因為,這並不是一個群眾運動,但卻是最單純而有史以來最美的中產階級革命。
革命不好嗎?我認為這個革命不是在表面看的到的東西,而是人心的革命。

我曾在數年前寫下「人心革命」預言,沒想到透過政治與政權的腐敗起了頭。
畢竟,這場運動最重要的,凸顯出來的不是誰倒台,誰上台,或者制度或者對決,而是,一次次的行動與一日日的靜坐,彰顯出整體台灣公民的價值!
是的,因為這樣複雜又多變的環境與政爭,反而在圍城中上了街頭的這百萬紅潮,找到了身為人最基本的尊嚴與榮耀。

我們都為了「反貪腐」「良心與良知」「禮義廉恥」「公理正義」而來。
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的人。
這完全超越了倒扁或挺扁的派別,或者顏色的分野!
因為大家對未來有一個最大的共識:
「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美好。」
因為大家對人性有最踏實的觀念:
「我們要誠信,我們要守法。」

不是嗎?

當然,阿扁下台還是第一步,畢竟誰犯法說謊就不該在位。

但紅色大軍所堅持的,不是政治立場,也不是單純針對個人。
因為,那叫做「大是大非」,而這些,小時候公民與道德都有唸過,每一個人都清楚那叫做「做人的態度」。

台長: 小艷

(悄悄話)
2006-09-18 20:56:46
(悄悄話)
2006-09-21 13:10:27
(悄悄話)
2006-09-21 13:18:56
(悄悄話)
2006-09-21 22:16:58
(悄悄話)
2006-09-22 09:32:42
(悄悄話)
2006-09-25 10:35:17
(悄悄話)
2007-06-29 02:33: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