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4 01:34:31|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能不聽John Coltrane (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想想試試coltrane的東西,要我推薦三張…
「就只有三張……這…這太強人所難了吧!」我想所有聖柯川的教友們必定會在心中如此驚呼。

沒辦法!算是交上了壞朋友。承受著褻瀆神靈的罪孽,冒死〝只〞推薦三張。

要我選出心目中的前三名,那我的名單會全是Impulse!時期的作品。對於Blue Note的基本教義派或是Atlantic的激進改革派教友只好說聲抱歉了!

順序以錄音年代先後排之:

Africa/Brass:
若是買了這張專輯卻仍不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是多麼珍貴的聖品者,請去買一張有收錄綠袖子(Greensleeves)的專輯,任何樂手、任何樂器、任何形式,隨便!然後再回來聽Coltrane版的綠袖子。
你會相信的,這世上真的有神。

Newport '63:
自1960年Coltrane演奏了My Favorite Things之後,這首真善美裡的插曲就成了爵士樂手心中的「莫比迪克」。別說一般樂手不敢輕碰,就連Coltrane自己都得小心會被心魔給吞噬。
63年的版本。Scott Yanow 在AMG上這麼形容:「所有Coltrane現存“官方發行”專輯中最好的My Favorite Thing版本。」
我也認為這個版本最〝濃纖合度〞。整首曲子的每一小節甚至每一個音,都應該摒息專心聆聽。
聽這首曲子還有一點需要留意~~別忘了呼吸。

Stellar Regions:
看香港漫畫的朋友,聽到「劍二十三」這個名詞必定會心頭一動。這張專輯正是爵士樂裡的「劍二十三」。
之前曾經試著將個人聆聽的感受化為文字,而寫出拙文「盡頭」。但一化成文字整個感覺卻又俗了。
難啊!連要怎麼形容這種音樂都很難。

台長: IBIZA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