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28 21:38:10| 人氣58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審初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休假日,沒工,也不用送小孩上學,卻起得特別早。鬧鐘設六點,五點五十分就睜了眼。昨日,布拉格音樂中心的趙玉璇經理還打了電話來提醒我,遠途要到屏東去擔任爵士鋼琴的評審,千萬不可以遲到了;雖然,我一再強調,我是個守時的人。她盡責,我也壓力成性。

 

   布拉格全國音樂大賽,提供學習各項樂器的音樂喜好者一個發表的機會,同時,也鼔勵學了功夫的同學,一定要強迫自己出去亮相,把自己最好的功力展現出來。為什麼會找上我?因為我的老師推荐我。而且,這是一項新挑戰,我怎麼會錯過?

 

   沒有當過評審,著實讓我有些擔心,這擔心的倒是無法分辨好壞,而是,我認為學音樂就是好事,哪來的壞?有同一年級的孩子,但他們學琴的琴齡各自不同,怎麼比也不公平。所以,中心也知道這樣的事實,但鼔勵一定是不能少的。全程的評分工作讓我覺得,二個字:"感動"!

 

  孩子穿著可愛的澎裙,頭上包著髮髻,開開心心的在台上彈琴,是件多麼快樂的事!

  我想起,有很多琴彈得很好的鋼琴家,他們說,學琴辛苦,有的還是媽媽隨身竹鞭伺候出來的;到頭來,對媽媽也只有二個字:"感謝"。一如今天現場,那麼多拿著攝影和相機的父母陪同而來。

  

  我也想到,我授課教室裏的大小孩,放學背著書包就到教室來。看到我,就說:"好累哦"!偶而鬆散一些的孩子,會要求課中休息十分鐘,因為她要講學校的趣事給我聽。

 

  一直以來,我覺得學古典鋼琴的人很強,因為他們很會背譜,而且,可以一首曲子一彈再彈,一彈再彈,拼命狂練,練就了好強超強的十指功力。學了爵士鋼琴結業後,我就到各場合去演奏和自彈自唱。一直以來,覺得很爽,因為享受掌聲。一直到有一天,在一個場子的接縫之間,在我後場接續的是一個古典底的老師要表演。他取笑我。

 

  有很多東西,好像不知不覺的便會產生對立:像是中醫和西醫,古典和流行....總之,那個對立不是因為我而成立的,而我卻默默的無法反駁。為了這一口氣,我也去練了古典,但是,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手指硬了,因為自我時間也不多,因為我走了爵士這趟捷徑,回不去了!雖然,我還是偶而練練哈儂,畢竟,存在的東西之所以存在,一定有所推崇。

 

  我的老師說,學琴可以是一種興趣,但也可以轉成一種職業,它分成二途:可以教學,也可以出去表演,反正都能看到錢途。多半的人容易怯場,所以選擇前者多;畢竟選擇後者的人,臉皮要夠厚,就像我一樣。

 

   臉皮厚不是先天的,它也是一步一腳印學來的。就像我今天去當了評審一職一樣。

 

   我教學,因為我想要把會的東西傳出去,順便賺點錢;我表演,是因為喜歡被歡呼的感覺;去當評審這個初體驗,是我心靈活動的材料。

 

   評分表上,有技巧,流暢度,台風,音樂性,困難度五項評分標準,各項比例不同。坦白講,分數不好給。因為,孩子用彈古典的方式在練爵士鋼琴。除了流暢性和台風是給孩子的分數之外,其餘的分數等同是給他的專任老師的。因為老師怎教,他只懂得看譜照彈,照背,照本宣科。台風部份,只要敢上台,就給優,沒有誰好誰不好;至於流暢度,考驗的是孩子臨場的驚恐度,這個部份比較顯而易見。

 

   我既走點教學,又慣於表演,慢慢才懂得彈琴的樂趣。為何琴要辛苦練?(當然,這句沒有挑臖意味)今天,我看到很多參賽者,因為要表現高超技術,狂做艱難的插音,而導致流暢度受損;也看到照本宣科的步調,半拍就是半拍,不敢落掉一個半個,段落處理沒有層次分明。在這長長的學習過程中,琴鍵旁邊是不是有支竹鞭?

 

   有個大男孩子,好像是國三組,穿馬靴,打扮得很潮,很有自信,又彈得很棒,我看得好開心!因為自信,他帥;因為打扮,他帥;因為會彈琴,超帥,一看就是個有前途的活潑孩子。學任何一項興趣到底為了什麼?不就是樂在其中嗎?

 

   大會規定評審一定要在評語欄留下評論,因為他們的指導老師要看。我只能說,我今天留下的評語,基本上都是雞蛋裏挑骨頭,也許將來會有人因為這樣而掀我的底細,抨擊我的不是,但是,我不得已,三成以上只留下一個"好"字。

 

  參賽的同學們,你們都是最好的。該練膽的,將來多點出去彈給人看;重技巧的,不如多放點感情在裏面;還有,設計一個屬於你們自己真心愛音樂的微笑,而不是緊張九十度的鞠躬。好嗎?

 

  大家加油! 

 

  還有一句國小老師都有教的:

 

  裁判永遠是對的!OK?

  

台長: 羅小曼
人氣(58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漫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應該是....
此分類上一篇:起而行

aphone0121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給妳100個讚!
2012-10-29 09:07:34
版主回應
感動x100.....^^
2012-10-29 11:4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