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4 20:18:22| 人氣1,7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味的關係 - 肉骨茶, 豬腸粉和蟲蟲危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在外旅行,面對不知所云的菜名,最怕不知道端上來的是什麼東西,會在菜名上做文章的首推廣東菜,名稱討喜,不是龍就是鳳,哎,雞翅變成鳳翼,蛋白說成雪花,點甜品時看到銀耳燉萬壽果,這什麼玩意兒?端上來原來是木瓜.狀元及第粥?沒吃過的人大概說不出裡面有什麼吧?!吃飯吃到在菜名上做文章,真是夠努力了.還是給我中英對照的菜單,英文的比較一目了然.

不過也有另外一種狀況,名稱並不花稍,卻很難猜出到底是什麼食物,這件事在東南亞旅行時總是發生.就先從肉骨茶說起...

肉骨茶其實和茶一點關係也沒有,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都有的一種排骨燉湯,也有用內臟來燉的,第一次吃的時候,是隨著旅行團到馬來西亞,旅行社安排我們在大樹下的一家肉骨茶店吃早餐,湯一上桌只覺得香味撲鼻而來,有輕微的中藥味,排骨蘸特製辣椒醬食用,油條也是常見的搭配食物.

肉骨茶最早的時候是種增強體力的補品,根據從網路搜尋來的資料顯示,由於早期華人到南洋大部分是在碼頭區作苦力,當時的中醫師把閩南及潮汕一帶的飲茶加以改良,用當地出產的胡椒加上當歸,川芎,沙蔘,肉桂,甘草以及一些香料配置成肉骨茶包,讓苦力在早餐時燉煮排骨以增加體力.加上茶又是華人所不可缺的飲品,可以去油解膩,於是邊吃豬排骨時,也不能少了佐餐的茶。

肉骨選用上等的包著厚厚瘦肉的新鮮排骨,然後加入各種佐料燉得爛熟,茶客入座,店主便端上熱氣騰騰的大碗鮮湯,碗中有數塊排骨,加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以及切成寸把長的油條,茶客依各自口味,加入胡椒粉、醋、鹽等調味品.然後,邊吃肉骨邊飲茶,茶類多是福建名茶像鐵觀音,烏龍茶,滋味濃醇,馨香入肺,既是湯品,又是補品.

在新加坡最有名的肉骨茶應該是在小印度區的黃亞細肉骨茶餐室吧,搭MRT東北線到NE8花拉公園/FARRER PARK站下車,從C出口出去最近,他們的肉骨茶都是新鮮未經冷凍的豬排骨所熬煮出來的,味道特別鮮美,不過當早餐吃會有點油膩,每碗SGD5.14(未稅),搭配油條一起吃,每份SGD1.86,(未稅),還有所提供的溼紙巾和茶磚都是要收費的,一個溼紙巾要價新幣1元,可以婉拒就是.茶磚就是為了去油解膩,飯後才泡,千萬別把茶磚丟進湯裡.

順帶一提,星期一公休,平常時間在下午二點左右就收攤了,這家店最有名的一個事件,就是他們拒絕延長營業時間去招待香港特首,這還引起了一陣討論.所以想要光顧這家店的人,還是早一點出門吧.最後曾特首是換到另一家位在牛車水的老店,地址一併附上

【黃亞細肉骨茶】208 Rangoon Road (仰光路) [花拉公園站,Farrer Park,NE8]
【歐南園亞華肉骨茶 】7 Keppel Rd #01-05/07 PSA Tg Pagar Complex [牛車水地鐵站, Chinatown, NE4]


圖中的肉骨茶只是我們新加坡辦公室樓下food court供應的,臨時用手機拍下來,到底是因為湯的熱氣模糊了鏡頭,還是焦距沒有抓準,總之看起來美味打了折扣.不過每家”名店”都號稱自己的藥材包是秘方,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好壞實在很難說,其實我覺得台灣的藥燉排骨也很不錯呢?!
另外一樣新加坡小吃”豬腸粉”也是令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原本還以為是像我們吃的米粉湯那樣的東西,或是什麼和豬內臟相關的食物,結果不是,它是一種用米漿作成的廣東小吃,和平常我們看到的什麼蝦仁腸粉或牛肉腸粉不一樣,完全沒有餡料,由薄薄的米漿蒸熟後卷成卷狀然後切成小段,每粒的橫切面像樹木的年輪般成不規則的圈狀,的確是有點像豬小腸,再配不同風味的醬料

上圖的豬腸粉”組合”,也是在新加坡辦公室的food court吃到,這還是我第一次吃,白色的豬腸粉還配上了像甜不辣的丸子和油豆腐皮,醬汁也很像甜不辣醬,只是沒那麼稠,味道偏甜.據說在廣東和香港都是很常見的食物,我卻只看過XO醬炒腸粉,或者.,豬腸粉就是香港的齋腸?
猜猜圖片中那個是什麼?這也是我手機的傑作,雖然焦距不清楚,但也夠嚇人了,對吧?!在說到新加坡的蟲蟲危機之前,得先說說這個.

這個看起來十分猙獰的食物,其實是兔子頭...別懷疑,因為一開始我也不信,但那真的是北京同事在某次部門聚會時點上桌的,在座的人幾乎沒有人動筷子,卻在你來我往的舌戰後,我們老大下令每人要吃一個...所以就這麼出現在我盤子上. Don’t play with foods.我沒敢動它卻忍不住拍了下來.

這回在新加坡,我們老大似乎覺得上次在北京的驚嚇還不夠...(我說姑奶奶,大少爺,是要我們跪地求饒才算數嗎?),於是準備了另外的試膽活動,表示新加坡也不是好惹的,於是我們在新加坡Vivo city一個奇異的餐廳中,吃下了拿地參當零嘴,佐以八寶茶的晚宴,之間到底上了些什麼菜,我已經完全失去記憶(因為我請服務生直接跳過),不過我可沒忘記當爬滿黑螞蟻和整隻蝎子的炸豆腐塊送上來時,我們老大滿意的表情...

一時之間,大家都傻眼了,那堆得和小山一樣的炸螞蟻,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黑芝麻呢...而蝎子,我倒是在北京夜市的烤肉攤上看到過,這是怎麼回事,一時之間我們都窮到要當褲子,所以只能拿這個佐餐?

老大開始點名,要我們在螞蟻和蝎子中自行選擇,大概是因為我已經有點面無人色,老闆向另一個也是從台灣去新加坡工作的同事,頻頻勸進,那個同事雖說和我不同team,可是她之前的主管在離職前,還曾問我要不要收留他們team這些”孤兒”,她這麼左躲右閃,我們家老大終於說了”台灣來的要有點guts”,於是求救的眼神和話同時而至:”Mancunian也是台灣來的”

Oh, well,好吧,為了也是從台灣來的,我把爬著滿滿黑螞蟻的半塊豆腐一口吞了進去...然後同事也得救.我們老大轉向下一位.

味道? 螞蟻腳黏在牙齒上的感覺...噁!
照片? 有機會你在Vivo City吃到螞蟻豆腐時,請好心照回來借給我...先說聲謝了.

台長: Lazy Mancunian
人氣(1,7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美味的關係 |
此分類下一篇:美味的關係 - 辣味味噌拉麵
此分類上一篇:美味的關係 - 簡易版八寶辣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