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8 23:41:38 | 人氣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豆豆家族畢業啦!

  又送走了一批學生了!

  時間好像越走越快,還記得熊家族剛畢業,馬上緊接著彩虹魚也畢業了,而豆豆家族也畢業了,轉眼間,我帶了六年的高年級了,一個年段三百多個學生,三個年段我也教了近千位的畢業生,如果加上之前教的,就有好幾千人了,想一想還真是驚人啊!

  每一屆的畢業生表現出來的特質,感覺都不太一樣,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畢竟每一年學生在成長,老師也在成長,不論是處事或是對待學生的方式也會有所改變,這真的是需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

  常常會有畢業的學生回來探望我們這老人家,學生們畢業後發展真的變化很大,有些已經沒有繼續唸高中而直接在工作了,有些則是考上很不錯的大學,其實看到自己以前教過的學生有好的發展,真的也是會與有榮焉。

  今年豆豆家族有幾個班級特別籌劃了敬師的餐宴,有邀請我前往,但是我總覺得不太好意思,而且真的都有事情要忙,所以就很感謝的推辭了!

  但我要說的是我在新上十年,第一次有班級的家長特別特別辦了一場很不一樣的謝師活動,整個過程不是吃吃喝喝的看學生打鬧嬉戲,而是透過一連串的活動來表達對老師的感謝,從進場由學生帶著我們進入,逐一的恭敬倒茶來奉茶給我們,班級的學生為我們唱感恩的歌,甚至由家長表演手語歌帶領學生們獻給我們,也事先製作給老師祝福卡片送給我們,甚至於讓學生說出感謝的話,最後也一一的跟所有的老師擁抱、握手!

  我真的很感動,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吃吃喝喝的謝師宴感覺似乎缺乏了什麼(教畢業班的第一年有參加謝師宴,感覺很陌生,吃的很尷尬!),老師在乎的真的不是在於有沒有吃到大餐,而是那份心!

  豆豆家族終於畢業了!

  我們在藝文課經歷了:

  【人的動作與表情】 來體驗不同人物的在不一樣情緒當中的表現。

  透過生命教育繪本我們製作了戲偶並演出【布袋戲公演】體驗到製作與表演的不一樣藝術表現形式,也了解到不同組別的生命教育故事的菁華。

  在複雜繁瑣的點點貼貼,我們經歷了【印象派點描風創作課程】,只看學生為了不同顏色的紙片,在紙箱的海報當中翻過來翻過去,終於找到適合的紙片顏色來打洞並且貼起來,最後看大家都差不多累了,才讓大家以水彩點描收尾,過程雖然累,可是成果卻是甘甜的。

  【班級創意戲劇】的單元中,大家卯起來表演,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甚至於是一小組的演出,大家的創意相當棒,在期末的回顧中,有不少學生相當懷念這樣的單元。

  我想【橡膠版版畫製作】應該是大多數的學生最多體會的一個部份,大家對於雕刻刀又愛又恨的模樣,那表情還一一的浮現,不少同學因此愛上了雕刻版畫。

  而六下的這個學期我以不限素材及人物主題的方式讓大家嘗試製作【角色妝扮體驗】,看大家忙進忙出,每節上課都帶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又是剪又是貼,還有黏了整個頭的造型,那使我覺得大家都長大了,終於可以讓大家自己獨立完成一項具有成就感的作品。

  最後就是【我的藏書票】製作,大家再度嘗試製作小型版畫作品,只是媒材改成橡皮擦,但是我發現大家真的都長大了,作品的成熟度也增加了,真的是到可以送走大家的時刻了。

  另外,九班跟十二班在五年級的時候,也分別經歷了【數位、繪本、玩創意】的活動及【繪圖板創作體驗】的課程,這樣的經驗的確使這兩班體驗到更多,我也成長了不少。

  豆豆家族們!好好打拼喔!

台長: 小仲
人氣(4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視藝教學 |
此分類下一篇:200906豆豆家族我的藏書票課程
此分類上一篇:二年十班生活課程視覺課程~小記

(悄悄話)
2009-06-19 21:01:38
(悄悄話)
2009-06-19 21:40:15
(悄悄話)
2009-06-19 23:15: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