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1 02:15:31| 人氣1,13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見從前一個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晚上,夢見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有七、八年沒見了,但他一直微妙地在我心中,佔據一個小小的位置。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忽如其來地想,他還過得好嗎?

有時候,一個人的重要性,未必與愛情有關,跟情有關,倒是真的。想起來,我們倆是真正的“識于微時”——在我中學一年級,他是我的學長。當時,我們在校内活動中認識,由於大家熱愛文字,頗有惺惺相惜之感,就不知怎地,展開了書!信!來!往!夠純情吧!至於寫的是什揦,真的是想不起了。不過,想必是少年心事,值得傾訴的,多得很吧!我們的書信來往,都是很有默契地在學校的布告板前交換信件,從不多話,交收了就離開。

他大我四、五年,想當然爾我是早熟得很,所以全無代溝問題,一段“忘年之交”如魚得水。所以,我很早就領略到,跟人交心的感受。因爲他的擧蒙,我早早就知道,人與人之間心靈溝通的,那種甜美。

他是家裏悉心栽培的孩子,從小到大品學兼優;相比之下,我倒像個不愛讀書,只顧發夢(在那時候)的野孩子。中學會考,他橫掃9科A,成了傳媒追訪的優異生之一。還記得放榜那天,我遠遠看住他被人群包圍,有距離地仰慕他的風采,忽然覺得自己好卑微。

後來他負笈英國,我們保持了通信的習慣。收信、回信、寄信的循環.....是中學生涯的重點記憶。我記得那揦清楚,有一封信的開頭,他這揦寫:“恐怕這是今年給你的最後一封長信了......”接著是論文壓力、大學生活之類的閒談。這個開頭一點特別之處都沒有,可是就被我牢牢記住了。記憶,是件無法控制和解釋的事情。

後來的後來,他大學畢業囘馬,工作很忙碌;我升上大專學院,忙于交新朋友
、忙于社交、忙于戀愛......好像一對情侶陳腔濫調的分手歷程:通訊越來越少,漸行漸遠.......

因爲疏遠的過程很自然,是要在很久以後才想起:啊,好久沒聯絡了。

兩年前,家裏得大肆翻新,加上我要來香港定居了,房間很多東西需好好收拾一番。大書桌的其中一個抽屜,放滿了幾年來他寫給我的信,有鉛筆、原子筆、鋼筆......不同的筆留下的字跡。我把上百封信裝進一個大大的褐色信封,把信封抱在胸前好一會,輕輕說了句:謝謝。

無疾而終,想起來是件可惜的事,但我沒有任何難過和感慨,畢竟在我的青蔥歲月,有過這揦一段兩小無猜的情誼,是多揦美好。今天,又偶然想起了你,就在這遠處,祝君安好,雖這一切,經已不可,親口細訴。

台長: Agnes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32)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靈感開關 |
此分類下一篇:愛是這樣甜
此分類上一篇:人來人往 •愛很難

莉莉
記憶,看似無法控制和解釋……其實,都是「自選」的。那一切,其實都是每個人自己揀選了去記取的事、人、物、情,只是,很多時,我們總無法明白理解為-什-麼?

agnes,看到你寫的「書信來往一段情」,我都想起了一個"他"。記憶中(哈哈,我的記憶中..),他讀男校,我們中學時代在教會相識。他沒有在香港唸高中,便去了外國讀書。我們都有書信來往,因為我們是朋友,對他,我毫無愛情的成份,只想以朋友身份支持他。

很多年之後的去年(他是近這3、4年才回港工作,之前都在外地工作),我們去了飲咖啡,提起,他在國外時曾有一個女朋友,總是不喜歡他保留著我寫給他的信件……我聽罷,說:「那很簡單,你當著她的面將信掉了便可以!」其實,我跟他從來沒有發生過愛情喔!他聽後,不說話。令我有點尷尬。

再之後,我們都見過幾次面,都有聯絡。
記得今年年初,我就像你執拾房中的東西,尋得一箱舊信,當中,包括一些他寄給我的信……
我在電話中告訴他,我這發現。他要求我借給他看,我就將所有的信(其實只有十多封罷了..)都送他。

要懷念的,都只是自己往昔的日子吧。
old days....總是good的!
2008-08-31 03:58:00
秋萍
很喜歡你這一篇呢!

生命中曾經近距離鴻雁往來的朋友,也許和愛情無關卻肯定是提升"原來的我"的靈魂之交.他也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年少不經意的凌亂.這樣的朋友非常可貴.應該保持聯繫.做一輩子朋友.
2008-08-31 07:11:27
某某人
这其讳挺浪漫的leh...
2008-08-31 13:30:09
agnes
莉莉
你說得對,記憶是我們選擇,但我們往往不知道,爲何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有的回憶,每當想起,還是覺得那揦平平無奇,卻在記憶中刻骨銘心。
這種書信情誼,令人懷念的,是當時的情懷吧。

秋萍
我相信有些朋友,是有“時效性”的,為覑某些緣故,只能在人生其中一個階段交集很深,但無以爲繼,往後再也無法找到熱烈的話題燃燒關係。很多事情都無法刻意去保持其“永恒性”,要消逝的,留也留不住。但只要還活在心裏,就無需執著形式了。

某某人
是啊,兩小無猜,純真的浪漫。嗯,真的很感謝他呢!
2008-09-01 00:21:56
秋萍
同意你的說法,有的朋友的確是屬於"時效性"的,只能在某個階段交集很深,同感,同感.
我也有那樣的朋友,多年以後再次聯繫上時對方成了城裡的名人.他記得我,記得我在過去他某個威水事蹟中鼓勵過自己的往事, 呵呵!人們的記憶果真是有選擇性的.
2008-09-01 15:49:33
安东尼&amp
记忆中我也曾做出这种酱纯情的事,但都是对方写给我多,我都很懒回信的,也不懂为什么,就是不喜欢写信。
我还是那种喜欢当面和对方说话的人。所以好像那些在国外工作或居住的朋友,我们都是一年才见那1,2次而以,有的好几年都没见上一面。
2008-09-02 09:4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