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9 16:27:35| 人氣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無目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一全家都出去拜年,獨自在家幪頭大睡,享受片刻的寧靜與休息。

心裏蠢蠢欲動,好想上來新聞台寫一些什麽的。

記得剛過去不久的聖誕節,跟雜誌社的姐妹在她的家鄉會面。我跟家人去度假,她回去辦事,機緣巧合,我們第一次在吉隆坡以外的地方碰上了。

她到飯店找我,我坐上她的車子去吃夜宵。一上車就嘰嘰喳喳講個不停。

其中一個話題就是:我們都對自己職業性的書寫感到疲憊。雖然我們享受文字帶來的樂趣,但其實我們更喜歡漫無目的的寫作。

奈何,現實環境不允許我們有太多時間和閑情,以漫步姿態去鋪衍筆下的文字,讓一個個字體在十指下于電腦屏幕上充滿生命力地跳躍。

雖然,我了解沉溺于文字的樂趣是危險的。自問口才不賴,加上身為文字工作者,非常能夠洞悉文字和語言的奧秘。文字和語言都有矯飾本性,從來都不夠純粹,既吸引又危險。即使誠實,也不純粹。

大部分的人不誠實的時候居多。

因此,從來不會被巧言令色的人物所吸引,尤其是懂得以油腔滑調去取悅他人的人,很是抗拒。近年來流行博客,有意無意總會闖入別人的私家重地。一讀之下,什麽人是純粹自我抒發,什麽人是以文字作爲表演,一目了然。

我和姐妹長期有目的地去經營筆下文字,有些文字允許真情流露,但是大部分時候不,不是爲了裝飾自己,而是因爲工作的關係,寫作會變成很機械化的動作。因此很疲累。也許,我們的表演慾不夠強。

在工作環境裏,能夠暢所欲言地寫一篇稿是很難的。當興趣變成職業性的動作,是一件危險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享受雜誌專欄的書寫多于劇本創作、節目撰稿等的工作。那種自由的暢快,非筆墨所能形容。

純粹的愛說不出理由,只有付出和追求。

在網上漫無目的的寫作,也是我保持自己對於文字熱愛的一種方法。也只有在漫無目的的時候,我才能一次又一次地體會自己對寫作的喜愛。

沒有理由,也不是爲了什麽。

台長: Agnes
人氣(8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