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21 22:09:16| 人氣1,8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國一百零三年五月,「向日葵七號」二次烤漆失敗的牢騷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向日葵七號」是打從民國78年3月,我篤定碾上單車旅行之路以來的第七臺旅行專用車。它是在民國87年5月,我剛退伍就向當時位於板橋市光正街的「極東車業行」裝配的登山車。由於我最貼心的坐騎「向日葵六號」在民國86年9月入伍的前幾天遭竊,退伍後便著手籌措「向日葵七號」,希望可以裝配出具備原有優點的個人化座騎。當時我向極東陳老闆裝配向日葵七號時,是抱著沉痛的心情,找不到向日葵六號同款車架的狀況下,勉強接受的。

    向日葵七號車架與六號車架之間有幾個很可惜的不同:

  1. 它在上管的線止栓安置在「上面」,而不是我喜歡的向日葵六號的「右面」。話說上拉式走線法,最初是走在上管的下面,由於這樣會被雨水沾濕得比較久,扛車時也會抓到三條裸線使之與車架摩擦的問題,後來改良成到頂部走線。但是頂部也有個小問題,單車騎士不能再像我一樣坐在上管上把單車當椅子休息了。後來曾經有幾年,少數車架的設計是將線止栓設計在右側,這樣排除了兩者缺點,唯一的缺點是會遮住商標。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缺點對於廠商是致命的吧,不管消費者怎麼想,走右側的線止栓設計法,很快就消失在市場上了。因此到了我退伍的時候,極東老闆說他找不到那樣的車架了。
  2. 這臺車竟然沒有貨架孔!後來,費得我用手工自己在溝爪上鑽了兩個洞,並塞入了兩顆螺帽。
  3. 這臺車竟然沒有兩對水壺架孔!這害得我後來好一陣子,都有水壺要背在背包的困擾,後來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找到了一個「保特瓶水壺架」去裝。
    這臺車唯一的好處是:它很輕,只有1.38公斤。後來我才知道,這個重量,在民國九十年代後,根本就絕跡了----原因不明,可能是廠商不願意再做那麼輕卻危險的車架吧?現在鋁合金車架的行情,就算是砸個八、九千塊買高價位的鈧鋁合金車架,都不能保證低於1.5公斤!一點四幾是極限!去年有個車店老闆說,他不曉得怎麼有人賣這麼輕的車架才拿你三千多塊(我記得是),算是撿到便宜了。

    當年最讓我不甘心的一個缺陷是:我委託極東老闆幫我烤漆,烤成「蘋果綠」這件事,被他烤成了深綠色,而且是混到了一點黑,說不上的醜、不鮮豔的深綠色。這件事由於當時極東老闆沒有多收錢,我就忍下來了,但這也使我騎了十六年的「不舒服」的車-----明明當初是要擁有一臺蘋果綠的車,卻一直沒有得到。

    歷經十六年,向日葵七號陪我一路從退伍後工作、到離職補習、進修、實習、甄試,最後轉入教職,服務過五所學校,我又騎過了非常多的路,可以說並不比學生時代的那九年來得少;相對於我在大學時期的很多車友,畢業後就不再騎車,我覺得自己很幸福!去年,向日葵七號的顏色不正確的隱痛,又喚起了我要解決這件事的動機。經過一些波折,最後是找了位於建國南路二段的「某家知名老店」委託他幫我送到他認識的廠商重新烤漆。

    該「某家知名車店」歷史悠久,據老闆自稱,他民國60年代就創業了,我高中時就聽過他,當時他的店址在貴陽街;直到我大學畢業後,才聽說他搬到了現址。這回網友說他有管道幫人烤漆,信譽總好吧?這下我陷入了一場不幸。

    去年五月我交給他車架時,說是兩個禮拜就能完工,後來沒有,經過多次催討,大約等了六個多禮拜,他才承認車架「出了點問題」,要我去看一下再說。

    狀況是:車架不但沒有烤好,而且出現了一道裂縫。

    由於這台車是我親自拆的,在拆的過程中都沒有看到這條裂縫,而且那道位於座管上端的裂口(從坐墊桿束口伸縮縫的末端,往左下角延伸裂出),還剝落了一小塊三角狀的鋁片!這麼大的裂口,我認為在我拆除坐墊束子和煞車夾器等零件的過程中「很難沒看到」,加上這件事讓我等了六禮拜被告知,似乎不是在第一時間告知我,使我更難接受這道裂縫的責任歸屬,要我認下。

    老闆可能是考慮了很久,覺得此事絕不能承認,因為承認的結果是不知道要賠多少,反覆考慮很久才決定要否認到底的。他態度堅決又無情的表示,因為我沒有證據證明這個裂縫不是本來就有的,所以讓他承擔這個責任並不合理。

    其實,這件事如果是雙方各讓一步(因為他接收的時候也沒有檢查,他也沒有證據說,不是他的烤漆廠弄裂的),我並不是不能接受,問題是他在這件事情的處理過程、處理方式、處理態度,都太草率而且太羞辱人了。

    「證據論」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受辱的地方:難道只因為我沒有特別在事前對這車架的細部拍照,就應該自認倒楣嗎?車主當然是在不認為自己的車子有問題的前提下,才會把自己的愛車交給別人去處理,既然自認為不會有問題,又為什麼會去拍照、來預測它「會出問題」來作為證據呢?這種事情就好像我們買東西,明明前一刻才把鈔票交給店員,店員卻翻臉就說我們沒有給他鈔票,還說因為我們沒有錄影存證可以證明自己剛剛有給,所以沒給。怎麼妥協是可以談的,但是老闆已經先決定要用欺負人的態度來逃避,就讓我覺得很可惡。

    第二讓我覺得屈辱難忍的是「賤車論」:一個車架送烤的事情到頭來是車架都毀了,對消費者來說是非常失望的事。我對老闆尤其他兒子出言不遜的態度甚至憤怒:他肚如酒桶的兒子竟然在我向老闆抗辯的時候插話說我的車架是便宜貨,兩次揚言:「不要理他啦!他那個也是便宜貨!」他恐怕不知道這臺車架只有1.38公斤吧?他現在如果要弄一臺1.38公斤的車架賠我,恐怕一兩萬跑不掉!
重點不是別人的東西便不便宜啊。要知道,每一輛車不管是怎麼買來的,甚至是受贈,都是車主的「愛車」,都有感情,不但不能用金錢衡量,更不應該在責任沒有釐清之前,就試圖用輕賤受害者的言語,以為可以讓受害者知難而退。

    以下是我對這個裂縫到底怎麼造成的分析:

  1. 我送出來的車架當然也有可能存在我沒看到的裂縫,但我覺得不應該這麼大,最難解釋的就是那個裂口已經掉了一片鋁片!這個裂痕的方向,我猜是有人在沒裝坐墊束子的狀況下,拿了一跟坐墊桿插入座管再往後扳之類的白痴動作造成的。我的車架上,本來有一塊我拆不下來的BB右蓋,那蓋子我曾經將它連同拆卸頭夾在檯鉗上,順時針轉動整個車架,都沒辦法拆下(擔心再繼續用力,車架會被我扭曲傷害)(而當我的車屍回來時,BB右蓋已經拆下了),我覺得烤漆廠可能有個新手為了將我的BB右蓋拆下(其實BB右蓋不拆也可以烤漆,何必這麼雞婆又頑皮呢?)也像我一樣將車架夾在檯鉗上面扭,發現扭不掉,就隨手拿了根棍子插進我的座管裡面扳!這一扳,座管就裂了!如果那個新手還呆呆的不理解為什麼這樣扳座管會裂,整個人騎在車架上卻不會裂。我想告訴他:「你白痴啊?因為你沒裝坐墊束子啊!」
  2. 為什麼六個禮拜才告訴我?會讓我懷疑烤漆廠和車店老闆雙方掙扎了很久要怎麼應付我。
  3. 烤漆廠「很貼心的」幫我把後下叉的兩個磨損處,用補土加工磨平了,我本來沒有要求做到這樣的程度,但是既然這個施作者細心得連這兩個磨損處都覺得刺眼了,又怎麼會不細心得連車架上面有道那麼大的裂縫都沒看到呢?這就證明了那道裂縫在剛送廠的時候是沒有的嘛!

    該某知名車店老闆,當場說,他願意「以優惠的價格」(3500)賣我一個新的車架,並幫我烤好蘋果綠(聲稱那款車架原價要六、七千),若我不接受,不但損失無法求償,而且已經預付的兩千塊費用只能退回一千塊!因為烤漆廠已經做一半了(才發現)。反之如果接受,這個原本要退的一千元還可以轉付那個所謂三千五百塊的車架,而只要再貼兩千五。

    這是善意嗎?我覺得不是。他的車架到底值多少錢,我哪知?至少我可以確定,不可能輕到1.38公斤!市面上三千多塊的鋁車架,重量大概要1.7幾到1.8幾吧?我還看過重達兩公斤的!這種補貼,跟責任釐清的爭議,並不相關。我還是覺得:如果這個裂縫根本就是我造成的,那所謂的善後優惠法,是對我的同情嗎?不必了。如果這個裂縫是他們造成的,那又為何要這麼說?我看他還不如說:「這個裂縫的確是我們造成的,我們會全部賠償,由於我們估計您的車架市價可能在三千元左右,我們願意將一個賣價六千五百元的車架,以三千五百元的價格賣給你」。

    如果他們也認為我的車架市價只要三千塊(這個巧合的事實他們並不知道),他為什麼不這麼說呢?烤漆廠不這麼說,就證明了他們心裡有鬼嘛,他們已經認為,我的車架市價絕不便宜!既然他們已經暗中知道這車架很輕,恐怕賠不起,卻又惡狠狠的故意說它是便宜貨,試圖先發制人,這之間的矛盾與虛偽,昭然若揭!

    以上,就是我對我委託該知名車店烤漆,從去年五月在臉書上貼圖宣稱即將進行,卻至今沒有任何後續消息的一個交代,同時發了一大陣牢騷。

後記:

    我的下一個車架就是向日葵八號。向日葵八號要怎麼入手?我曾經掙扎很久,掙扎要不要繼續的與虎謀皮,接受相對上的確開支較小的三千五方案。畢竟我又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不斷的找貨、詢價,都沒有滿意的價格和款式。但獅母明確的說不要與虎謀皮,既然已經認定他是奸人,就不要再企圖從他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否則必定還會再吃一次虧,讓對方再得一次逞。她說寧可花更多的錢,去買一個自己安心、信任的產品,也不要跟奸人再次交易,徒增兩個陰影(原有的陰影不能撫平,新的交易還會繼續懷疑是不是又吃虧)。目前我花了九千塊!購入了一臺二手的碳纖維車架!是捷安特的一體成形碳纖維車架喔!重量1.47公斤。雖然沒有1.38公斤那麼輕,但因為據說這款車架曾經是捷安特頂級的碳纖維登山車架(型號:mcm team),我就覺得不那麼委屈了。至於顏色,目前還在尋覓其他的烤漆廠。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1,8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會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次好好解釋我左膝發生什麼事的大會報告
此分類上一篇:徵求廚房改裝施工團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