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1 11:37:46|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勞與妓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趁著回台的機會,忽然想約朋友去看電影,
朋友問我是想看「芝加哥」(還沒上映)還是「老大靠邊閃」還是…,
我倒是很老實的跟她說,我想看「金雞」,吳君如演的那一部,
當然她在電話那頭驚訝的表情我是沒看到,不過聽的出來,
我到也不是支持國片(這還是港片)或是吳君如的後援會,
只是很單純的想看看東方人的幽默…..,

看了電影,我不想做影評,只想說說我的心得…..
「金雞」這部電影採倒述法,全篇圍繞著一隻雞(妓女,吳君如飾)打轉,
從而帶出香港20年來的發展,
電影簡介可以到http://210.202.143.87/movie.asp?mid=170這裡看,

內容其實很簡單,令我印象深刻的倒是有幾幕,
一是阿金(吳君如)說到他們做舞小姐被大陸來的「北姑」拼過去時,
那種無奈的神情「沒辦法香港人就是高貴,人家為了錢可是什麼都敢做,大家都是為了生活,沒辦法…..」,怎麼那麼像台勞要被陸幹拼過去時同樣的心酸….,讓想我們這種派駐到大陸的台灣人(台勞),面臨工作及競爭的壓力,蠟燭兩頭燒,想回台灣又難,又隨時擔心被取代,那種莫名的心酸…,原來台勞跟妓女有著同樣的煩惱…..。

還有一幕就是劉德華從電視裡跑出來敎「阿金」服務的最高原則,就是站在客戶的角度想,
怎麼跟所有大堆頭的書,結論一樣,原來任何產業的最高指導原則其實跟妓女差不多,
難怪吳君如會說其實做演員跟做妓女差不多,因為他要你叫時,你就要叫!
真是心有戚戚焉,在大陸的台勞,不只要應付四面八方的客戶,還要應付總公司的人(也像客戶),
每次總澳安慰自己是服務客戶,所以任何的委屈、痛苦就自己忍下來,還要用笑臉陪人說「是、是、我們會改進的….」。原來台勞跟妓女差不多,也是賣笑的……。

看著電影,香港20年來的縮影,泡沫經濟、股災、大陸的崛起、沒落,香港的起起落落,跟一個妓女的關係竟然如此密切,特首描繪的大餅原來跟一個嫖客的想法差不多;真怕台灣會歩此後塵,身為台勞,也許等到有天被掏空了,被取代了,恐怕想像個舞小姐做一樓一鳳也不可得。台勞的未來可能比一個妓女更悲哀…。

圖片是「金雞」的海報,來源是http://210.202.143.87/movie.asp?mid=170

台長: cyc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