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1 14:13:48| 人氣190| 回應4 | 下一篇

跳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社區綿延,代代相傳的狀況之下,其實每個居民心頭所掛記的,都該是相同的吧?那是一種希望家園四周能夠不斷地被創新,能夠不斷地被提升,能夠不斷地跟得上時代潮流,能夠不斷地嘉惠子子孫孫,永世過著幸福又愉悅美麗生活的環境,被打造出來的渴求心情吧?只是大多數的人,沒有用語言表徵出來而已。
虎尾鎮的里民,又何嘗不如是?
那一天,住在鎮上的小賴打電話來,邀我去跳舞,他開門見山的說:「我們西安里經過了文化局策劃的『培力營造社區計劃』,精心地力圖打造之後,終於有了美好的結果,目前里容翻新,已經有了一番和過去全然不同的面貌,就是這個禮拜天,西安里將舉行慶功宴,重點節目是踩街跳舞,你來是不來?」
聽到有舞可跳,我的耳朵亮了起來,不!不!不! 不是耳朵;是眼睛,不!也不是眼睛;是腳,不!更不是腳;是全身,不! 不是,不是。一時半刻間,到底是哪兒亮了,說也說不上來,反正聽完友人邀約跳舞的訊息,全身所有的器官,彷彿都活絡起來啦!
「在哪裡跳?」
「我家門前的老十字路口上。」
「什麼,有沒有搞錯?」是不是本人聽誤了耳,我想到小賴家門前,那是老舊的交通樞紐地帶,我常揶揄它是都市毒瘤,無時無刻不露出想要吞人入肚的模樣,它的背瘠上,熙熙攘攘人來人往,就是一隻大老虎的口,馬路如虎口耶!我大聲的說:「十字路口上跳舞?小賴你還真不是普通的天才、還真夠誇張。」
「我不是告訴你:前一陣子社區營造市容翻新之後早已是今非昔比,你就什麼都別問,到時來親眼目睹就好,保証你這舞棍歡喜跳翻天!」
於是那一天,我果真狂吼著:「西安里,我來啦!」興奮的朝小賴奔去。
沒想到去跳街舞,我心亦狂舞竟日。
當時心頭的衝擊,完全不是那種「人頭站在街頭上」式,胸腔被熱鬧浮面所滿溢或擄獲的感覺。隱隱然,只覺有些什麼深層的東西,在體內拼命的流竄著,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它到底是什麼,誰可以馬上告訴我ㄧ個比較貼切點的答案麼?說是魂牽夢繫,大概是吧!但,也不全然對,因為不怎麼像、不怎麼恰當;說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吧!唔!也有距離,那些詮釋有的是隔靴搔癢般沒法深入核心的悵然。甚至在離開了西安里,心中有的那份說是激盪也好說是感動也行的情緒,仍久久不消。
小賴問我:「街舞跳完了,你對新面貌的西安里,有什麼建言沒有?」
「它褪去了破舊蒼老的外衣,目前外觀上,是硬體粗具了!」我說的是肺腑之言。「剩下的就簡單了,追加一點人文的關懷。」
「舉個例子。」
「前不久才看過一篇報導,藉著那報導,我明白了台灣真的是個寶島。仔細觀察可發現:島上約有四千多種蔓藤類的綠色植物共生,有一位外國設計師,遂利用鋼管上可鑿出小洞,採定時限量管控供水原理,先做出了一面豎式的網子,再以不規則的栽種方式,利用不同品種的草類,把深深淺淺的綠,參差交錯地編排出各式各樣很生動的圖案來,而每一座直立鋼架,就立刻呈現了一幅風景誘人的樣貌。想一想,這是最不花地方也不花錢,就可布置妝點出某些街景的方法,它襯托都市有了另一種叢林風味,是很藝術雅趣的回饋,值得師法。另外因為雲林氣候和暢,頗宜植物生長,那就是種先天優勢,把他人的點子加以取用,並擴而充之,在綠色植物中間,加蒔些四季之花,隨時享受彩色繽紛的花團錦簇,是一種俯拾即得的視覺美感追尋。」
「對!你說的這些全是很容易做到的舉手之勞。」小賴的聲音低沉富磁力。
「政府協助大家營造社區文化,是火車頭,而我們要承擔起永續經營的理念,保持並發揚光大,則是加掛車廂的載卡多。」
從西安里回來之後,它清爽的街景,恍如仕女洗乾淨了的嶄新容顏,一直清新地縈繞滯留在我的心底不去。那也彷彿是一條什麼鴻溝,長長寬寬不偏不倚的就哽塞在喉間,幻化成一種真的真的很難述說的豐沛情懷。笨拙如我者,開始思考著:是不是仿仿古人為長句的舉止,為歌以贈之小賴?於是就在這個失眠的深夜裡,一盞昏黃的燈下,提起筆來,任弱管流瀉紙上,凡一百一十二言,聊表寸心,命曰:讓我們跳街舞去。
你問跳舞甩不甩,我答跳舞誰都愛;中正路上跳舞外,工專路上跳舞哎;
阡陌交通受青睞,十字路口成舞台;圓型鋼磚有五彩,現代尬舞為比賽;
樂音澎湃別發呆,韻律起伏快搖擺;賽者腳步踩呀踩,觀眾手掌拍又拍;
管絃諧和若天籟,姿儀婀娜或耍帥;西安友人逗陣來,共慶故鄉新祥泰。
















台長: 李亞南
人氣(19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哇哈哈
老師我是第一個來留言的人喔~哇~~~~~~~~~~~~~~~以後一定要常來這裡看老師的blog
2008-03-14 21:13:39
餅乾!
好讚的文章!!
2008-03-14 21:23:11
社區化是不錯的觀念
讓大家的感覺不會那麼疏遠
如果規劃的好
說不定在以後的生活競爭力上有幫助
2008-03-18 20:41:53
小元
老媽妳真的要變成網路寫手喔?
我突然想起你以前說的故事:
因為有了電腦,人會慢慢不寫字,然後手萎縮,
最後在肩膀那邊最後在肩膀那邊變成一沱肉~
2008-05-08 11:2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