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8 12:56:39|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萊北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月初的某天早上,我五點起來,天已微亮,鳥開始啁啾,那天我預計和朋友
一起去爬奇萊山。我坐第一班捷運到雙連站和朋友會合,一個中年男子在月台上問我:「要去爬山喔!最近不是很多山難嗎?」
「開車在路上也會出車禍啊!」我回答他。他露出一付原來如此的表情。其實台灣的高山真的很美,多數人卻無緣一見,只能透過電視或照片欣賞,我想他一定沒有親身體驗過台灣高山的美,我為他感到惋惜。
大夥集合後,車子開好幾個小時,終於開到清境,中午吃在埔里買的控肉便當,非常美味,肉滷得很香嫩。清境有全台灣最高的連鎖便利商店和咖啡店,企業的力量就是這麼龐大,讓人不論身在何處,擁有的都是相同的消費經驗,連咖啡的味道也一點不差,但是我並不是很喜歡那一成不變的咖啡味。
到滑雪山莊後,領隊分給我一瓶高梁,三點半,我們上路了。大概是太久沒爬山的關係,感覺有點累,背包沉重,汗水自身體汨出,後來走到一半發現背包裏滲出高梁酒香,來是高梁沒擺正,滲了出來。
快五點的時候,我們走到黑水塘,距成功山屋還有一.二公里。此時,一直等不到同行的一位學長,後來他打手機給隊友,說他扭到腳。我和幾個隊友回去找他,同行裏的一位護士,馬上用彈性繃帶幫他包紮,我則背起他的背包,走到黑水塘。
今天晚上,勢必是要踢夜路了。
受傷的隊友在攙扶下走到成功二號堡,其他早已抵達的隊友則回過頭來幫忙背背包。上山前就知道颱風要來,只是不知會不會直撲台灣,領隊不停打電話問山下朋友颱風的情況。我們都知道颱風的可怕,萬一卡努颱風直撲而來,帶來的豪雨極有可能沖毀公路,我們在山上也將遭暴雨狂風強襲。
最後,我們決定明天一大早四點起床,吃完早餐後攻奇萊北峰,之後再趕回滑雪山莊,縮短一天行程躲颱風。
第二天一早,在黑暗中,大家聽見一陣聲響,後來才知道是隊友爬起來追殺黃鼠狼。黃鼠狼發出的臭味,把所有人都熏醒,時間剛好是早上四點鐘,沒有人懶床,因為黃鼠狼發出的味道實在難以讓人繼續入眠。
我走到屋外,天空裏還閃爍著星星,依稀可見銀河的蹤影。早餐煮好的時候,天空已透亮。吃完早餐,在屋外做伸展操,兩隻肥大的金翼白眉在附近晃跳,完全不怕人。大概是因為人見多了的關係吧,人類在山裏或多或少留下不原本不屬於這裏的食物、排遺,也點滴改變了山裏的生態。
鐵杉靜靜佇立,微風輕輕吹拂。打包好裝備,我們向奇萊北峰前進。一開始沿著乾溪溝走,然後切上山腰路。看看手表,才七點三十五分,如果是在山下,現在應該才剛起床準備去上班吧!
我喘著氣,感覺心臟在胸膛裏猛烈撞擊,像是快把胸膛撐爆一樣。天空藍得很乾淨,手表的高度顯示是海拔三三六五公尺,我必須一步接一步,靠自己的力量走到奇萊北峰頂。
走進高山箭竹草坡,白雲在雪山山脈上列隊前進,玉山在好遠好遠的地方安靜地存在著,此刻,我的腦海裏浮現多年前的一個冬天,和朋友一起攀爬玉山北壁的影像。
就在這三千五百多公尺的北峰山腰,我看見好幾隻白腰雨燕。牠們在空中快速翻飛,快到無法看清牠們的形貌,更別說用望遠鏡追蹤。牠們像是完全不需要休息似地一直飛翔著。我還看到幾隻翩飛的不知名蝴蝶,牠們為什麼捨棄舒適的低海拔環境,而飛到這麼高、空氣又相對稀薄的地方呢?
在上奇萊北峰前,還有一段裸岩要爬,之前的山友已經架好繩索,所以爬起來暴露感不會那麼大。早上十點十五分,我終於走上標高三六○七公尺,台灣十峻之一的奇萊北峰頂。一隻小老鼠居然從樹叢裏竄出,旋即又跑入樹叢,讓人感到驚訝。
當天展望很好,可以看到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某隊友拿出起司與啤酒,引大大家一陣歡呼。登頂這件事,在這個星球上是只有人類才會幹的眾多傻事之一,所謂的人類也不是全部的人類,當初日本殖民時期,日本探險家一直要原住民帶他們登頂大霸尖山,但原住民一直不肯,因為那裏是他們的聖山。再說,登頂對原住民來說並沒有任何好處,他們只要能從山裏取得生活所需的物資就夠了。
登頂對我來說,並不是爬山的目的,我只想享受沿途所見的風光,登不登頂其實無所謂,對於攀登台灣「百岳」這件事,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不過山頂的風光,確實會讓人有一股振奮感,一種之前的辛苦都值得的感覺。
走回成功山屋後,我掬飲山屋旁冰洌的溪水,身體瞬間透沁涼,再用冰涼的溪水洗把臉,所有的疲憊在此時完全消融。
當天我們摸黑走到滑雪山莊,和前來爬合歡群峰的隊友會師。為了躲颱風,我們提早一天下山,回到台北時,風大雨急,但卡努颱風並沒有強襲台灣,只是從旁邊繞過。不過面對颱風,我想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地球上的強權如美國,也無法抵擋卡崔娜颶風的侵襲,人怎麼能不在狂暴的自然力量前謙卑一點呢?

台長: yaksun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鷹舞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